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胃食管反流病
挂号科室:胃肠外科 同类疾病:胃酸返流残窦综合征小儿胃食管反流

哪些人容易患胃食管反流病?生活不规律者要当心

2017-06-19 08:24:47    作者:詹远  家庭医生在线

胃食管反流病是胃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不适症状或并发症的一种疾病。反流物会导致食管炎症、糜烂、溃疡或肠化改变,以及哮喘、咽喉炎等其他疾病。 研究发现其对人群生活质量的影响不亚于人群中常见的高血压、糖尿病等。那么,哪些人是胃食管反流的高发人群呢?家庭医生在线特邀请广州军区胸外科中心暨广东省肺癌研究所临床中心主任乔贵宾教授为广大网友解释相关问题。

哪些人容易患胃食管反流病?

乔贵宾教授表示,引起胃食管返流病的原因非常多。首先,最常见就是年龄因素。胃食管反流病的发病有一个特点,就是随着年龄的增加,它发病率越来越多。据统计,国际上认为大概20%-40%的普通人群都有胃食管返流的情况。可能每2个人里面就有1人有过胃食管反流的症状,其中老年人的发病率远高于年轻人。

在台湾也有调查数据,发现在中国人群里面60岁-70岁这个年龄段的人群发病率非常高。也就是说随着年龄的增加,这种疾病的发生率越来越高。

第二个很重要的人群就是生活习惯不好的人,比如有抽烟喝酒习惯的人,胃食管返流发生率也很高。还有爱吃刺激性食物的、吃甜食、吃含脂量高的食物,吃完以后胃食管反流很可能会经常发作。

第三,还有一些特征性的人群,比如说有些肥胖的人,因为肥胖肚子大,容易发生胃食管返流。还有部分孕妇,因为她怀孕腹内压比较高,就容易导致胃食管返流。

另外还有一些其他原因,比如说患者的消化道酸的清理程度,比别的正常人降低了,就容易使酸停留在食管及上消化道的部位。

还有很多人是因为食管裂孔的位置出现了一些功能性的改变,使压力、紧张度发生改变。乔贵宾教授解释道,人的食管从咽喉一直连接到肚子,是一个很长的通道,在这些通道里有多处限制的“开关”。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开关”就是贲门的关闭和开放的机制;另外一个就是食管裂孔,在食管下段贲门附近有一个膈肌和裂孔,周围有膈肌脚,它的功能就像大门一样,防止胃里面的东西跑不出来,但是一打开门,它这里面的东西就跑出来了,因此这个功能失常的时候,胃里面的这些酸和胃内容物就容易返流上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乔贵宾

乔贵宾

广东省人民医院 胸外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各种胸部疾病的外科诊治和胸部肿瘤综合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贲门松弛 反胃酸 胃食管反流

浅表性胃炎具体危害有哪些

如果浅表性胃炎得到了及时的治疗和控制,那么给患者产生的危害会小一些,但是反则就会引起严重的影响,肠胃病本身就不容易治愈,需要长时间的调养……详细>>

急性胃炎的原因有哪些?

人们患有急性胃炎这种肠胃病,绝不单单是因为一些疾病的感染所致,很多时候是来自于周围的生活,急性胃炎患者往往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患病的,而且对……详细>>

如何判断是否食物中毒?中毒后老反胃想吐是怎么回事?

食物中毒是一种很严重的症状,因为生活中有很多不干净并且含有毒素的食物,而且一部分食物上也会残留有各种化学物品,如果没能及时的清洗,也就很……详细>>

反复腹痛原因是什么呢?肚子一阵一阵的疼是怎么回事?

腹痛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几乎每个人都经历过腹痛,但是如果反复腹痛就应该引起重视了。腹部有很多脏器,包括肝脏,胆,脾脏,胰腺,胃,肠等,任……详细>>

胃溃疡反复发作的因素 饮食是预防治疗重要环节

胃溃疡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肠道疾病,但是很多时候由于不重视治疗以及治疗不正规导致病情反复发作,并诱发癌变的倾向。那到底是什么诱发胃溃疡反复发……详细>>

  • 杨景哥

  • 柯传烽

  • 万进

  • 刘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