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夏季腹泻高发 治疗要多靠预防

2017-06-04 09:03:01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或者是多发的一种疾病,很多时候由于暴饮暴食或者是食用不干净的食物等等的原因都会诱发腹泻的出现,特别是现在天气炎热,细菌滋生繁殖较快,病从口入,就更加容易出现腹泻的情况。那么为什么夏季出现腹泻的情况会增多呢?我们如何预防这种情况的发生?

腹泻是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克,或含有未消化的食物,或有脓血、粘液,腹泻常伴有排便急迫感、肛门不适等,并伴有呕吐、腹痛、发热等症状。腹泻分为急性和慢性腹泻两类,急性腹泻发病急剧,病程一般在2-3周。

引起夏季腹泻流行的原因很多,主要有:

夏秋季节天气炎热,雨水较多,为肠道致病菌的生长繁殖提供了适宜的自然条件。

虽然人体本身对外界病原体具有一定的防御能力,口腔有一定数量的溶菌酶,胃液含有大量的胃酸等均可杀灭随食物进入消化道的致病菌,但肠道致病菌能采用“以多制胜”或“乘虚而入”的战术侵害人们的健康。

夏季出汗较多,大量饮水,稀释了胃液也降低了局部抵抗力,为致病菌的侵入创造了条件。而且夏季炎热,人们休息不好,抵抗力下降,也易患腹泻病。

夏季人们大多食用各种瓜果、凉拌菜或冰镇饮品。如果这些食品的制作过程稍有不慎,极易造成污染而导致人们食用后增加感染的机会。

夏季蚊蝇和蟑螂滋生,可携带致病菌而传播疾病。

腹泻常见有以下症状表现

胃肠道症状 便意频繁,每次粪量不多并有里急后重感者,病变多在直肠或乙状结肠;小肠病变则无里急后重感。腹痛在下腹或左下腹,排便后腹痛可减轻者,往往为乙状结肠或直肠病变。小肠病变腹泻,疼痛多在脐周,排便后疼痛多不缓解。分泌性腹泻往往无腹痛症状。

腹泻次数及粪便性状 急性腹泻每天排便可达10次以上,粪便多稀薄,如为细菌感染(细菌性痢疾)常带血及脓液。如为糖稀或果酱样粪便,提示可能是阿米巴痢疾。稀薄水样便常见于食物中毒。出血性坏死性肠炎排出洗肉水样血便,带有腥臭的气味。

生活注意能防腹泻

预防肠道传染病的重点是防止“病从口入”。只要大家日常生活中注意下列问题,就会减少腹泻病的发病机会。

注意饮用水卫生。饮用水煮沸后用,可杀灭致病微生物。

讲究食品卫生。食物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吃剩的食物应及时储存在冰箱内且储存时间不宜过长。食用前要加热以热透为准。尽量少食用易带致病菌的食物,如螺丝、贝壳、螃蟹等水海产品,食用时要煮熟蒸透。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淹后直接食用的方法都不可取。凉拌菜不妨加点醋和蒜。

意手的卫生。饭前、便后手要洗净。

洁环境。灭蝇、灭蟑。

量减少与腹泻病人的接触。特别是不要共用餐饮用具吃、喝。

发生腹泻急救3招 发生腹泻后三个步骤不可少。

一旦家中出现有腹泻、呕吐的病人。首先要及时到各医院的肠道门诊就诊,以便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和处理。

如果不能及时到医院就诊,就要在家中及时口服补液盐。发生腹泻后人体损失最多的主要是身体里的液体和电解质。人体一旦脱水,很可能引发肾功能衰竭,这就是腹泻死亡的主要原因。所以如果腹泻后想喝水,就要喝点补液盐。小孩发生腹泻后也同样需要多补充水分。补液盐在医院和药店里都可找到。

(责任编辑:詹远 )

夏季腹泻高发 如何正确应对?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详细>>

夏季腹泻高发 四大因素在作祟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粘液。腹泻常伴有排……详细>>

夏季腹泻怎么办 食疗药膳有效缓解腹泻不适

到了夏季,因为吹空调肚子受凉,不少女性朋友们都出现了腹泻的问题,那么女性夏季腹泻怎么办呢?除了通过吃药打针外,从饮食方面出发治疗腹泻也是……详细>>

造成夏季腹泻的因素

腹泻是一种症状,其发病机理相当复杂,引起腹泻的疾病也很多,因此,腹泻有各种不同的分类方法。一般根据病程长短,分为急性腹泻与慢性腹泻两种。……详细>>

夏季腹泻无腹痛更需警惕

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