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诱发儿童胃溃疡的常见因素 常见的症状表现

2017-05-18 22:09:0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认为胃溃疡最常见就是发生在中青年阶段,因为他们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导致的比较多,殊不知儿童时期也是胃溃疡发生的高峰时期,因为他们身体的抵抗力比较弱,所以特别容易诱发胃溃疡的发生。那么诱发儿童胃溃疡常见的原因有哪些呢?他们有哪些症状?父母如何警惕这种疾病的发生。

小儿胃溃疡的发生与胃酸分泌过多和局部防御机制降低有较大关系,常见原因主要有在以下方面。

食物伤胃。

饮食中过多的脂肪食物可刺激胆囊收缩素分泌,抑制胃排空和胆汁反流,造成胃酸分泌过多和胃黏膜的直接损害。粗糙的、辛辣的、过冷过热的食物,浓茶、咖啡、含气体的饮料,可刺激胃酸分泌增加,也可直接损伤胃黏膜。此外,饮食时情绪变化也将导致胃功能紊乱,削弱胃黏膜屏障的保护作用。

菌从口入。

三岁以后,幽门螺杆菌(HP)感染率开始增高,7岁时阳性率接近成人。幽门螺杆菌可经口而入,定位在胃黏膜,使之分泌多种酶而增加胃酸分泌,破坏胃黏膜屏障,促进胃溃疡发生。

精神心理因素。

持续和过度的精神紧张、情绪激动和忧郁等精神心理因素,均可引起胃酸分泌失调,促发胃溃疡。

滥用药物。

消炎镇痛药(如阿司匹林、消炎痛、保泰松等)、糖皮质激素(如强的松、可的松、地塞米松等)、抗生素(红霉素)等药不当,可直接损伤胃黏膜,导致胃溃疡发生。

儿童期溃疡病大都为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其主要症状为常常自感腹部疼痛,呈间歇性反复发作,有时为上腹部或局部限于脐部周围疼痛,有时疼痛还与进食有关。胃、十二指肠溃疡又分为急性和慢性。

急性溃疡大都发生于新生儿和婴儿,多由植物神经系统功能尚未健全所致,主要表现有呕吐、频繁哭闹、拒食、消瘦、嗳气、便秘,严重时并发穿孔而危及生命,常常伴发营养不良、败血症、肺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慢性溃疡则多见于年长儿,主要与其精神因素相关,比如情绪激动、精神刺激、季节气温(特别是寒冷)、饮食不节和家族史等均可诱发。学龄期儿童溃疡病往往以十二指肠溃疡为多见,大都系因饮食无节制、暴饮暴食导致消化不良引起胃粘膜刺激所致,同时与进餐方式、喂养不当(如幼时填鸭式硬喂、偏食、饥饱失常、零食以及进餐时训斥、谩骂、啼哭中等等)。

有以下症状者,应考虑为溃疡病疑似病例:

家族中有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史;

经常出现与进餐有关的呕吐;

在空腹、进餐后或夜间时常自觉上腹部、脐周部疼痛、压痛;

营养不良性贫血、不明原因的呕吐、便血、休克、胃穿孔以及大便检验、隐血试验阳性等;

长期食欲减退,体质消瘦等。

减少儿童溃疡病的发生,最重要的是日常生活中注意预防,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切不可疏忽大意。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诱发儿童胃溃疡的病因 儿童胃溃疡 胃溃疡

胃溃疡的症状:胃溃疡的常见症状有哪些呢

胃溃疡是临床上一种常见病,也是一种慢性全身性疾病,这种疾病不及时治疗的话,会导致胃出血,穿孔,严重者更会导致癌变等,那么胃溃疡的常见症……详细>>

胃溃疡的症状:胃溃疡的常见症状有哪些呢

胃溃疡是临床上一种常见病,也是一种慢性全身性疾病,这种疾病不及时治疗的话,会导致胃出血,穿孔,严重者更会导致癌变等,那么胃溃疡的常见症……详细>>

胃溃疡的症状及治疗:胃溃疡疾病常见症状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可能引发胃溃疡的10个常见因素

哪些因素会引起溃疡呢?归纳起来大致有以下因素:详细>>

胃溃疡的诱因和常见症状

胃溃疡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胃溃疡可以说是比较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了,所以如果经常有肠胃不适症状的人群应该要多多注意。在这里,要为大家来介绍……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