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腹胀嗳气是消化不良 吃花生会加重消化不良

2017-04-27 23:42:53      家庭医生在线

消化不良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临床症状表现,它主要是由于胃茹冬丽不好引起的,而消化不良又主要分为功能性消化不良和器质性消化不良,那么消化不良常见的症状表现有哪些?为什么会说到消化不良的人不能适合吃花生呢?

消化不良的症状有:

早饱,腹胀,嗳气

早饱,腹胀,嗳气为常见症状,可单独或以一组关头出现,栏或不伴有腹痛,早饱是指有饱感但进食后不久即有饱感,致摄信食物明显减少。上腹胀多发生于餐后,或呈持续性进餐后加重。早饱满和上腹胀常驻伴有嗳气。

上腹痛

上腹痛亦为常见症状,部分患者以上腹痛为主要症状,伴或不伴有其他上腹部症状。上腹痛多无规律性,在部分患者上腹痛与进食有关,表现为饱痛,进食后缓解,或表现为餐后0。5-3。0小时之间腹痛持续存在。

功能性消化不良

凡具有有上述消化不良症状,而无确切的器质性疾病可解释者,称为功能性消化不良,此类消化不良发生率最高,大部分人都有经历。发病原因主要和精神心理因素有关,如情绪波动,睡眠状态,休息不好,烟酒刺激等。根据症状不同,可分为以下几个类型:

溃疡样消化不良型,它以消化性溃疡的症状为特征,而又无溃疡的存在,新近研究发现常常面临应激的病人可出现应激反应,有胃酸排出的间歇性升高,加之动力障碍使胃酸对粘膜损害的作用延长和增加。因此,此型病人可因进食或服用H-受体拮抗剂而好转。

动力障碍样消化不良型,它以胃潴留症状为特征的临床表现为主,病人存在难以定位的上腹痛或不适,常由进食引起或餐后加重,同时有餐后上腹发胀、早饱、恶心或呕吐、食欲不佳等。

特异性消化不良型,有FD症状,但不符合上述两组特征性消化不良的患者。

器质性消化不良:经过检查可明确认定是由某器官病变引起消化不良症状,如肝病,胆道疾病,胰腺疾病,糖尿病等。对于这些病人来说,治疗的时候主要针对病因治疗,辅助补充消化酶或者改善胃动力来缓解消化不良症状。

花生加重消化不良 九类人不适合吃花生

花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脂肪、蛋白质、矿物质、氨基酸等,有降低胆固醇、延缓衰老、促进骨骼发育等功效。虽然花生的营养价值很高,但也不是人人都适宜食用花生,以下几类人不适合多吃花生。

消化不良的人。花生含有大量脂肪,肠炎、痢疾等脾胃功能不良者食用后,会加重病情。

想减肥的人。花生的热量和脂肪含量都很高,吃100克炒花生仁,就吃进了581千卡的能量,相当于吃了275克的馒头,所以想减肥的人应远离花生。

跌打瘀肿的人。花生含有一种促凝血因子。跌打损伤、血脉淤滞者食用花生后,可能会使血淤不散,加重肿痛症状。

胃溃疡、慢性胃炎、慢性肠炎患者。此类患者多有慢性腹痛、腹泻或消化不良等症状,饮食上宜少量多餐、清淡少油。花生属坚果类,蛋白质和脂肪的含量过高,很难消化吸收,此类患者应禁食。

痛风患者。痛风是一组嘌呤代谢紊乱所致的疾病,患者均有高尿酸血症。由于高脂饮食会减少尿酸排出,加重病情,所以痛风急性发作期应禁食花生,痛风缓解期也只能适量进食。

糖尿病患者。糖尿病人需控制每日摄入的总能量,因此,每天使用炒菜油不能超过三汤匙(30克)。但18粒花生就相当于一勺油(10克),能够产生90千卡的热量。

高脂蛋白血症患者。饮食结构不合理是导致高脂蛋白血症的重要原因,因此饮食治疗的原则是限制热量、减少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的摄入。花生是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多吃只能加重病情,导致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危及生命。

胆囊切除者。胆汁对于脂肪的消化和吸收有重要意义。人吃饭后,胆囊收缩,将胆汁排入十二指肠以利消化吸收。高蛋白和高脂肪的食物对胆囊刺激最强,使胆汁大量排放。胆囊切除后,胆汁无法储存,势必影响对花生等油料作物中脂肪的消化。

拉肚子的人。花生富含油脂,体寒湿滞及肠滑便泄者不宜服食。

(责任编辑:詹远 )

花生易加重消化不良 9类人须远离“花生”

消化不良是由胃动力障碍所引起的疾病,消化吸收不良的病人容易出现于腹泻、腹痛、消瘦、贫血及全身性营养不良等症状,因此,平时应该注意饮食保健……详细>>

早饱腹胀嗳气或是消化不良在作怪

功能性消化不良是消化系统最常见的功能性疾病,其源于胃十二指肠区域的一种或者一组消化不良症状,并且缺乏能解释这些症状的器质性或者代谢性疾病……详细>>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消化不良有哪些症状?

如今有很多人对于饮食非常不重视,经常会出现暴饮暴食,节食或者挑食偏食等不良习惯。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都会造成人体肠胃受损,进而出现消化不良……详细>>

腹痛腹胀警惕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是生活中最常见的疾病症状之一,任何年龄段都可发生,消化不良是由胃动力障碍所引起的疾病,也包括胃蠕动不好的胃轻瘫和食道反流病。主要……详细>>

什么是宝宝消化不良?宝宝消化不良吃什么食物好?

消化不良不属于疾病,它是某些疾病所表现出现的一种病症,患者通常表现为在进食后腹部上侧间歇性、持续性的不适。由于宝宝还处在生长发育期,其身……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