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长时间焦虑 当心功能性消化不良

2017-04-26 23:59:44      家庭医生在线

消化系统的肠胃疾病可以说是一种情绪疾病,情绪的波动过大,也是胃病的发生影响很大的,据相关调查显示,长期处于焦虑的人,会比一般的人都容易得消化不良,这是为什么呢?

现代生活节奏快,年轻人压力大,容易患上一种名为功能性消化不良的胃病。这种病的症状主要是腹胀、腹痛、恶心、呕吐和反酸等,发病的诱因主要是胃动力失常、胃感知过敏。值得注意的是,这种胃病跟精神因素有关,长期处于焦虑状态下的年轻人容易发病。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发病率为5%,而每个人的一生中约有20%的机会患上功能性消化不良。该病的发病年龄却大大提早了,发病人群多数集中在25~35岁的年轻人中间,尤其是从事销售、金融、媒体等工作的年轻白领。在消化内科的门诊中,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病人数占了30%~50%,而当中约有8成都是年轻人。

老火菜汤治疗功能消化不良

患有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病人其胃部是没有病变的,因此所有关于胃部的检查都显示“正常”。不仅如此,由于胃部没有病灶,所以这种病与胃溃疡等不同,用药物治疗有时会难以控制病情,有的病人甚至需要看心理医生进行心理调节才能最终根治。

患功能性消化不良的人,一定要调节好自己的睡眠和饮食,尽量少饮酒,饮食中要注意多吃含有纤维的食物,蔬菜和水果都是最佳选择,而广东人经常煲的老火菜汤更是富含粗纤维,有助消化。处在高强度工作压力下的年轻人应该合理安排自己的饮食和作息,觉得压力过大时要适当放松自己,运动或者外出旅游,都是不错的减压方法。

消化不良的症状有:

早饱,腹胀,嗳气

早饱,腹胀,嗳气为常见症状,可单独或以一组关头出现,栏或不伴有腹痛,早饱是指有饱感但进食后不久即有饱感,致摄信食物明显减少。上腹胀多发生于餐后,或呈持续性进餐后加重。早饱满和上腹胀常驻伴有嗳气。

上腹痛

上腹痛亦为常见症状,部分患者以上腹痛为主要症状,伴或不伴有其他上腹部症状。上腹痛多无规律性,在部分患者上腹痛与进食有关,表现为饱痛,进食后缓解,或表现为餐后0。5-3。0小时之间腹痛持续存在。

功能性消化不良

凡具有有上述消化不良症状,而无确切的器质性疾病可解释者,称为功能性消化不良,此类消化不良发生率最高,大部分人都有经历。发病原因主要和精神心理因素有关,如情绪波动,睡眠状态,休息不好,烟酒刺激等。根据症状不同,可分为以下几个类型:

溃疡样消化不良型,它以消化性溃疡的症状为特征,而又无溃疡的存在,新近研究发现常常面临应激的病人可出现应激反应,有胃酸排出的间歇性升高,加之动力障碍使胃酸对粘膜损害的作用延长和增加。因此,此型病人可因进食或服用H-受体拮抗剂而好转。

动力障碍样消化不良型,它以胃潴留症状为特征的临床表现为主,病人存在难以定位的上腹痛或不适,常由进食引起或餐后加重,同时有餐后上腹发胀、早饱、恶心或呕吐、食欲不佳等。

特异性消化不良型,有FD症状,但不符合上述两组特征性消化不良的患者。

器质性消化不良:经过检查可明确认定是由某器官病变引起消化不良症状,如肝病,胆道疾病,胰腺疾病,糖尿病等。对于这些病人来说,治疗的时候主要针对病因治疗,辅助补充消化酶或者改善胃动力来缓解消化不良症状。

(责任编辑:詹远 )

功能性消化不良有哪些症状?功能性消化不良应该怎么办?

当今社会给了现代人更自由的生活,但正是因为这份自由,往往导致很多年轻人的生活作息紊乱,再加上很多年轻人认为自己年轻,而无知无畏,对自身的……详细>>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症状有哪些?功能性消化不良能自愈吗?

功能性消化不良又叫做消化不良,指的是患者出现上腹痛、早饱、食欲不振、呕吐等不适症状,通过检查排除器质性疾病引起的临床综合征。患者的正常通……详细>>

功能性消化不良要注意4点

功能性消化不良(functionaldyspepsia,FD)是指具有上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上腹不适症状经检……详细>>

什么是功能性消化不良?哪些原因会导致功能性消化不良?

功能性消化不良是消化系统常见的疾病之一,一般来说,消化不良有功能性消化不良和器质性消化不良,临床上要做好区分。功能性消化不良是指胃的功能……详细>>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预防方法

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在饮食中应避免油腻及刺激性食物,戒烟,戒酒,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暴饮暴食及睡前进食过量;可采取少食多餐的方法;加强……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