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食管炎 > 正文

反流性食管炎容易恶化出血 有效预防要做好8大步骤

2017-04-21 09:24:41      家庭医生在线

反流性食管炎主要是指胃里面的东西又倒回到自己的食道里面,主要以胃酸反流的症状较为常见。近几年反流性食管炎的发病率可以说是逐年上升,特别是在上班一族中特别容易高发,反流性食管炎长期不注意容易引起出血、食管癌的发生。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这种情况的发生呢?

反流性食管炎给身体带来的危害

食管狭窄

食管狭窄常出现于食管近贲门处,是食管的瘢痕所致。许多人身体表面都有1~2个或大或小的瘢痕,这是皮肤破溃以后留下来的痕迹。当反流性食管炎黏膜的糜烂、溃疡愈合后,也会产生瘢痕,而且由于食管黏膜糜烂、溃疡反复发作,在黏膜上留下了多个瘢痕,这些瘢痕使食管壁明显增厚,加之瘢痕的收缩,造成了食管狭窄,引起下咽障碍、进食费劲等吞咽困难的表现。随着病程的延长,瘢痕的增多,狭窄日趋严重,症状也日见明显。所以,反流性食管炎的吞咽困难和胃食管反流的吞咽困难不同,前者吞咽困难的感觉持续存在,并逐渐加重;而后者吞咽困难间断性发生,时有时无。

出血

当食管黏膜的糜烂、溃疡影响到血管时,会破坏血管壁,引起出血。小量的出血,仅引起大便潜血试验阳性,但如出血量较大,会发生呕血。

食管癌

正常下段食管黏膜表面的细胞是扁平状的,医学上称为鳞状上皮,如果扁平的细胞变成了柱状的细胞,这种食管就称为巴雷特食管。反流性食管炎患者的食管黏膜长期遭受反流物的刺激,可逐渐发展为巴雷特食管。返流程度越重,发生巴雷特食管病变的食管长度越长,巴雷特食管是公认的食管癌的病变,患有巴雷特食管的患者食管癌的发生率比一般人群高30~52倍。

预防反流性食管炎,要做好8件事

忌酒戒烟:由于烟草中含尼古丁,可降低食管下段括约肌压力,使其处于松弛状态,加重返流;酒的主要成分为乙醇,不仅能刺激胃酸分泌,还能使食管下段括约肌松弛,是引起胃食管返流的原因之一。

注意少量多餐,吃低脂饮食,可减少进食后返流症状的频率。相反,高脂肪饮食可促进小肠粘膜释放胆囊收缩素,易导致胃肠内容物返流。

晚餐不宜吃得过饱,避免餐后立刻平卧。

肥胖者应该减轻体重。因为过度肥胖者腹腔压力增高,可促进胃液返流,特别是平卧位更严重,应积极减轻体重以改善返流症状。

保持心情舒畅,增加适宜的体育锻炼。

就寝时床头整体宜抬高10厘米~15厘米,对减轻夜间返流是个行之有效的办法。

尽量减少增加腹内压的活动,如过度弯腰、穿紧身衣裤、扎紧腰带等。

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避免乱服药物产生的副作用。

(责任编辑:詹远 )

5个坏习惯易引发反流性食管炎 预防要做好这些

反流性食管炎主要是指胃里面的东西又倒回到自己的食道里面,主要以胃酸反流的症状较为常见。近几年反流性食管炎的发病率可以说是逐年上升,特别是……详细>>

什么是反流性食管炎 反流性食管炎的危害

反流性食管炎是食管炎的一种,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称它胃“烧心病”,因为正常情况下,我们的胃酸是只存在于胃中,但是当我们的反流性食管烧灼或……详细>>

反流性食管炎饮食疗法 预防反流性食管炎的方法

反流性食管炎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有什么食疗方法呢?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反流性食管炎(RE)是由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的食管炎……详细>>

关注反流性食管炎症状 避免反流性食管炎的危害

反流性食管炎也叫“烧心病”,胃内容物反流到食管引起的,反流性食管炎会造成消化道吸收功能紊乱,从而引起胃部本身病变及营养代谢、植物神经功能……详细>>

反流性食管炎的诊断与治疗

反流性是食管炎主要是指由于胃部/十二指肠中的内容物发生异常,反流到食管,从而引起食管粘膜发生炎症。可以表现为溃疡、糜烂、纤维化等情况,一……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