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导致消化不良的常见六大原因 如何确诊消化不良

2017-04-14 10:29:49      家庭医生在线

消化不良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消化系统疾病,最常见的就是食欲不振,特别是现在这种生活节奏迅速,饮食不规律的社会环境下,消化不良的情况日益严重。那么导致消化不良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我们在日常生活应该如何预防这种情况的发生呢?

导致消化不良的常见原因

生活习惯

烟、酒、咖啡、浓茶和高脂食品都会刺激肠胃粘膜,所以日常生活中经常摄取这些物质的人也易患消化不良。

精神紧张

长期的精神紧张和压力会引起神经系统和内分泌调节失常,引发消化不良。

药物

如上文提及,有些药物如非类固醇消炎药会刺激胃肠道。很多老年人服食的关节药和中风、心脏病人服食的阿斯匹林,均会对胃部构成损伤,造成胃和上腹部的痛症。这些药物引发的溃疡,通常发生在胃部多于十二指肠。

消化道不正常蠕动

消化道蠕动变慢,会令病人感到腹胀和肚子很饱,若出现逆蠕动,就会令人感到恶心甚至呕吐。

胃酸分泌改变

胃酸过多或过少影响消化功能,但有些病人即使胃酸分泌正常,但由于胃粘膜对胃酸的敏感性发生变化,都会出现消化不良。

幽门螺旋杆菌

寄生于胃内的幽门螺旋杆菌是一种耐酸菌,可导致胃炎、胃溃疡甚至胃癌。有一半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病人,胃部会出现这种病菌。

确诊消化不良常见要做哪些检查?

消化不良的检查:

血常规:血常规是最一般,最基本的血液检验。血液由液体和有形细胞两大部分组成,血常规检验的是血液的细胞部分。

便常规:① 一般性状:正常为黄色软便;② 显微镜检查:正常为阴性(-);③ 隐血试验:如果上消化道出血量少于100毫升时,肉眼及镜检不能发现粪便内的血液,此时应借助隐血试验以助诊断。

尿常规:尿常规是医学检验"三大常规"项目之一,在临床上是不可忽视的一项初步检查,不少肾脏病变早期就可以出现蛋白尿或者尿沉渣中有形成分。

(责任编辑:詹远 )

消化不良有哪些表现?治疗消化不良的六大措施

消化不良是一种很常见的消化系统问题,多种多样的原因造成了消化不良问题,就会有人问了,怎么诊断呀,消化不良怎么办呀,今天,我给大家带来关于……详细>>

3大原因导致小儿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可导致发烧

很多孩子在有些时候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除了与他们的胃肠发育还不够完善有关,还有哪些原因导致小儿消化不良呢?1、婴儿正常生理发展原因。此时……详细>>

诱发消化不良的原因有哪些?消化不良危害大?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因为个人的体质或者饮食问题引发各种消化不良的情况出现,例如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不适症……详细>>

3大原因引起婴儿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症状有那些

孩子的胃是很小的,如果一次性吃的太多的话,就会导致消化不良。孩子出现消化不良是非常痛苦的,这也是家长们不愿意看到的。如果你的宝宝好好的就……详细>>

压力大会导致消化不良?帮你揪出消化不良的5大元凶!

消化不良是常见的肠道系统疾病,主要是指由于外界某种因素导致食用食物之后,出现早饱、食欲下降、呕吐、恶心、排气增多、便秘等症状,一般来说,……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