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腹泻的常见原因 如何预防腹泻的发生

2017-04-12 21:20:03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也被称为“拉肚子”,主要是指排便次数比我们日常的次数要多,而且粪质稀薄,水分增加,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我们经常出现腹泻的情况的呢?我们在日常生活该如何预防这些情况的发生呢?

急性腹泻

细菌感染:人们在食用了被大肠杆菌、沙门菌、志贺氏菌等细菌污染的食品,或饮用了被细菌污染的饮料后就可能发生肠炎或菌痢,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腹痛、腹泻、呕吐、里急后重、发热等症状。

病毒感染:人体通过食物或其他途径感染多种病毒后易引起病毒性腹泻,如:感染轮状病毒、诺瓦克病毒、柯萨奇病毒、埃可等病毒后,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发热及全身不适等症状。

食物中毒:是由于进食被细菌及其毒素污染的食物,或摄食未煮熟的扁豆等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变质食品、污染水源是主要传染源,不洁手、餐具和带菌苍蝇是主要传播途径。其特点是:患者出现呕吐、腹泻、腹痛、发热等急性胃肠道症状。

喜食生冷食物,常饮冻啤酒,结果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肠蠕动加快,引起腹泻。

消化不良,饮食无规律、进食过多、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或者由于胃动力不足导致食物在胃内滞留,引起腹胀、腹泻、恶心、呕吐、返酸、烧心、嗳气(打嗝)等症状。

着凉腹泻:夏季炎热,人们喜欢呆在空调房内或开着空调睡觉,腹部很容易受凉,致使肠蠕动增加而导致腹泻。

慢性腹泻

慢性腹泻的病期在2个月以上,病因比急性的更复杂,因此诊断和治疗有时很困难。

肠道感染性疾病:①慢性阿米巴痢疾;②慢性细菌性疾病;③肠结核;④梨形鞭毛虫病、血吸虫病;⑤肠道念珠菌病。

肠道非感染性炎症:①炎症性肠病(克隆病和溃疡性结肠炎);②放射性肠炎;③缺血性结肠炎;④憩室炎;⑤尿毒症性肠炎。

肿瘤:①大肠癌;②结肠腺瘤病(息肉);③小肠恶性淋巴瘤;④胺前体摄取脱羧细胞瘤、胃泌素瘤、类癌、肠血管活性肠肽瘤等。

小肠吸收不良: ①原发性小肠吸收不良;②继发性小肠吸收不良。

生活中该如何预防腹泻的发生

注意卫生,防止腹泻。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饮用水卫生,不喝生水,饮用水煮沸后饮用。同时也要注意环境卫生,做好灭蝇、灭嶂螂工作,防止食物被污染

不暴饮暴食。尽量少食用易带致病菌的食物,如螺丝、贝壳、螃蟹等水海产品,食用时要煮熟蒸透;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的方法都不可取,凉拌菜不妨加点醋和蒜

与腹泻病人保持一定的距离。尽量减少与腹泻病人的接触,特别是不要共用餐饮用具吃、喝。一旦家中出现有腹泻、呕吐的病人,要及时到医院的肠道门诊就诊,以便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和处理

腹泻时应该尽量少吃蔬菜。许多人腹泻时,认为吃油腻食物会加重消化系统的负担而加重病情,于是就想方设法多吃一些新鲜蔬菜,以为这样对病情有利。其实不然,此举不仅对疾病不利,而且还有害。许多新鲜蔬菜如小白菜、韭菜、菠菜、卷心菜等均含有亚硝酸盐或硝酸盐,一般情况下这些蔬菜对身体没有不良影响。但当人处于腹泻、消化功能失调,或胃酸过低时,肠内硝酸盐还原菌大量繁殖,此时食入上述蔬菜,即使蔬菜非常新鲜,也会导致中毒而引起肠原性紫绀

腹泻患者要忌口。腹泻患者要忌吃油腻食物;忌牛奶、羊奶和大量蔗糖;忌盲目使用止泻药;忌滥用氯霉素,如果是消化不良引起的腹泻,用氯霉素是危险的;忌吃生大蒜。

一旦出现腹痛腹胀,呕吐腹泻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急性胃肠炎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而感染性又分为细菌性和病毒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腹泻的方法 导致腹泻的原因 腹泻

冬季如何预防腹泻 3个常见方法

人们总认为冬季腹泻是小病,是由于不良的卫生习惯而引起的,吃点药挺几天就能过去,无需特别对待。其实腹泻对人体的危害极大:它会导致人体内的水……详细>>

腹泻的原因:关注夏季腹泻的原因及饮食预防

夏季到了,周围的不少人出现腹泻,一些妈妈也为孩子的身体担心,询问夏天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夏季是腹泻的多发季节,严重腹泻可能带来脱水、酸……详细>>

五个引起腹泻的常见原因 三款药茶能调理腹泻

现在是腹泻容易发生的时候了,而腹泻很容易给身体带来危害。那么导致腹泻的原因有哪些呢?1、感染:即由于腐烂变质食物,寄生了各种细菌、病毒、……详细>>

腹泻的原因:急性腹泻的常见病因

急性腹泻的常见原因有:详细>>

哪些原因引起腹泻?腹泻的常见病因

腹泻可以说是我们最常见的不适症状之一,虽然不算是严重的病症,但是如果没有及时的缓解或者是找出腹泻的的原因,久而久之就会有可能造成其他的影……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