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急性胰腺炎危害大 预防需从生活做起

2017-04-10 20:47:12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胰腺炎一般发作都较为突然,症状表现明显,很容易跟胃病混淆,很多时候饮酒也特别容易急性胰腺炎的发生。急性胰腺炎有哪些症状表现?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急性胰腺炎的发生。

急性胰腺炎最常见的三个症状

腹痛。急性胰腺炎的症状有哪些?最主要的症状(约95%的病人)多为突发性上腹或左上腹持续性剧痛或刀割样疼痛,上腹腰部呈束带感,常在饱餐或饮酒后发生,伴有阵发加剧,可因进食而增强,可波及脐周或全腹。常向左肩或两侧腰背部放射。疼痛部位通常在中上腹部,如胰头炎症为主,常在中上腹偏右;如胰体、尾炎为主,常在中上腹部及左上腹。疼痛在弯腰或起坐前倾时可减轻。有时单用吗啡无效,若合并胆管结石或胆道蛔虫,则有右上腹痛,胆绞痛。

恶心呕吐。2/3的病人有此症状,发作频繁,早期为反射性,内容为食物、胆汁。急性胰腺炎的症状有哪些?晚期是由于麻痹性肠梗阻引起,呕吐物为粪样。如呕吐蛔虫者,多为并发胆道蛔虫病的胰腺炎。酒精性胰腺炎者的呕吐常于腹痛时出现,胆源性胰腺炎者的呕吐常在腹痛发生之后。

腹胀、黄疸、发烧等。

急性胰腺炎危害严重,需引起重视

对消化系统的危害:无论是轻型胰腺炎或重型胰腺炎,消化系统各脏器均可发生变化,如表现为腹痛、恶心、呕吐、消化道出血、黄疸、肠麻痹、肠梗阻、腹膜炎、假性囊肿和腹腔脓肿等,较为常见,更是被大多数患者所熟知,本文不再赘述。

对心脏的损害:急性胰腺炎时心脏可有不同程度的反应,轻者仅有心率增快、心律不齐等表现,重者可发生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心室颤动及心跳骤停,偶然也可能发生心包炎或心包积液,甚至因心包压塞而致死。急性胰腺炎时心电图出现异常既有其本身的影响,也要考虑有无急性胰腺炎合并心脏病变存在,因此要注意病史询问及相应的检查,以便作出正确判断。鉴于急性胰腺炎时心电图异常较常见,对急性胰腺炎病人应常规做心电图检查,异常者则进行心电监护,并及时复查和随访。

对呼吸系统的损害:急性胰腺炎时呼吸系统并发症相当多见,约有70%的急性胰腺炎病人有不同程度的呼吸功能不全表现。急性胰腺炎的呼吸系统病变可能会给治疗带来困难,是急性胰腺炎早期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重症急性胰腺炎病人的主要肺部病理表现为肺泡及间质水肿、微小肺不张、肺泡出血等变化。病程l—2周内死亡者除上述病变外还有透明膜样物覆盖、上皮细胞增生等病变发生。

对肾脏的损害:急性胰腺炎可合并有肾脏损害,但不同病人肾脏损害的程度可不相同,轻者仅出现轻度肾小管及肾小球功能异常,重者则可发生致命性的急性肾衰竭。严重的肾脏损害被称为胰性肾病,其发生率在重症急性胰腺炎可达23%,死亡率可达50%。因此,应充分认识到及时处理肾功能障碍的重要性。引起肾脏损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休克缺氧、胰源性肾毒素和免疫复合物等,都能引起对肾脏的危害。

对神经系统的危害:重症急性胰腺炎病人,由于大量活性蛋白水解酶、磷脂酶A等进入脑内,可损伤脑组织和血管,引起中枢神经系统损害症候群,此症候群称为胰性脑病。胰性脑病是重症急性胰腺炎比较常见的并发症,发生率为35%。在一项研究中发现,胰性脑病在急性胰腺炎中的发病率为9.18%,死亡率达66.7%,胰性脑病在重型病例中的发生率为轻型者的7倍。胰性脑病的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确,多数学者认为是因为大量胰酶逸脱进入血液循环,引起脑血管病变,从而出现多种精神和神经症状。近年来,逐渐认识到磷脂酶A在胰性脑病的发生中起重要作用。

对血液系统的危害:急性胰腺炎可出现多种胰外表现,但血液系统的变化较少。常见的血液系统变化有以下几点:白细胞数急剧增多,凝血功能异常、高铁血红素白蛋白血症、皮肤瘀斑等。

如何针对性地预防急性胰腺炎的发生

胆道疾病引起的急性胰腺炎,预防首先在于避免或消除胆道疾病。例如,预防肠道蛔虫,及时治疗胆道结石以及避免引起胆道疾病急性发作,都是避免引起急性小儿急性胰腺炎的重要措施。

酗酒引起的急性胰腺炎,平素酗酒的人由于慢性酒精中毒和营养不良而致肝﹑胰等器官受到损害,抗感染的能力下降。在此基础上,可因一次酗酒而致急性小儿急性胰腺炎,所以不要大量饮酒也是预防方法之一。

暴食暴饮引起的急性胰腺炎,可以导致胃肠功能紊乱,使肠道的正常活动及排空发生障碍,阻碍胆汁和胰液的正常引流,引起小儿急性胰腺炎。所以,当在“打牙祭”赴燕会时要想到急性小儿急性胰腺炎,不可暴食暴饮。

上腹损害或手术,内窥镜逆行胰管造影也可引起急性小儿急性胰腺炎,此时医生和病人都要引起警惕。尤其是术后的用户非常重要

其它,如感染、糖尿病、情绪及药物都可引起。还有一些不明原因所致的急性小儿急性胰腺炎,对于这些预防要针对这些疾病及时治疗。

预防急性胰腺炎五大措施,其实在生活之中要多了解和掌握预防的措施都有什么,从而可以做好及时有效的预防,从而不让这种疾病侵袭自己的身体,从而可以健健康康的,从而远离这种疾病

(责任编辑:詹远 )

剧烈腹痛恐是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有哪些危害

很多的疾病出现的时候都是比较突然的,给身体会带来特别大的伤害,有时候还疼痛难忍。急性胰腺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对人体的伤害是非……详细>>

什么是胆源性急性胰腺炎?胆源性急性胰腺炎会导致休克?

胆源性急性胰腺炎,什么是胆源性急性胰腺炎?什么是胆源性急性胰腺炎,由胆结石引起的胆源性急性胰腺炎?胆源性急性胰腺炎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危害?……详细>>

什么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的症状有哪些?

急性胰腺炎是由酒精、梗阻、血管、感染等多种因素导致的疾病,其患者特征主要以恶性、腹痛、呕吐、发热等为主,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休克、黄疸、腹……详细>>

什么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怎么办?

急性胰腺炎是胰腺炎的一种,由于这种疾病的爆发比较突然,而且病情发展比较快,如果不及时急诊就会危及生命危险,那么什么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详细>>

预防急性胰腺炎需把好嘴关

急性胰腺炎是一种由于胰管阻塞、胰管内压突然增高及胰腺血液供应不足等原因导致胰酶消化自身胰腺及其周围组织所引起的急性炎症,是发病急、进展快……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