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导致上腹痛的疾病 预防肠道疾病的五种方法

2017-04-10 18:39:00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胃炎在一些经常饮食不规律的上班族中最为常见,因为很多人都因为上腹疼痛、食欲不好都可能是慢性胃炎犯了。但是很多时候,由于很多肠道疾病的症状都比较类似,加以我们自身对肠道疾病缺乏一定的了解和认识,所以无法进行自我的判断说明这种疾病,导致病情的加重,所以想要确诊上腹疼痛是那些疾病,我们需要做哪些检查?

常见的上腹疼痛的疾病类型

胃癌:早期胃癌的症状极像胃炎,晚期有食欲不振、体重下降、腹痛加重甚至腹部摸到包块。胃镜可确诊。

胰腺癌:有进行性体重下降,腹痛越来越重,一般治疗无效。腹部CT多可确诊。

胆系肿瘤:可有慢性胆囊炎、胆结石史、黄疸是最值得注意的信号。B超、CT和内镜下胰胆管造影可确诊。

晚期肝病:包括肝硬化、肝肿瘤,常有脾肿大,有的肝肿大(如肝癌)。B超、CT可确诊。

全身性疾病:肾功能不全(查肾功能、尿常规)、甲低(甲状腺功能检查)、糖尿病(查血糖)、重度贫血(血常规检查)等也不可忽视。

预防肠胃病要从以下方面做起:

胃是人体的消化道内的重要器官,所以预防肠胃病,就要从饮食开始做起,规律饮食,切勿暴饮暴食,饥一顿饱一顿。

胃的生理活动包括运动和分泌,是有规律性的。而当饮食不规律时,必将导致胃活动的不协调。从而导致胃动力不足,消化不良症状。

另外,胃病患者平时不能吃零食,否则会使胃蠕动增加,促进胃酸的分泌,加重胃壁的溃疡。

少食用刺激性的食物才可以避免胃黏膜受到刺激发生疾病,所以喜欢喝酒饮茶的朋友们要注意了。

如烈性酒,浓咖啡,浓茶,芥末,生蒜等;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含植物蛋白、维生素多的食物,如豆腐,胡萝卜,豆浆,牛奶等。

预防肠胃病还需要注意饮食卫生,以及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

预防肠胃病要注意饮食卫生。

吃饭时一定要细嚼慢咽,使食物在口腔内得到充分的碾磨、并与唾液混合,这样可以减轻胃的负担,使食物更易于消化。

要加强体育锻炼。不同体质、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人,要根据各自的爱好和兴趣,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积极参加各种体育活动,这样有利于改善胃肠的血液循环,增强人体素质,提高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减少发病的机会。

另外,平时要保持精神愉快,不要总是郁郁寡欢,要知道天塌了还有高个子的人在顶着,你愁什么呢?

保持精神愉快。胃是否健康与精神因素也有很大关系。过度的精神刺激,如长期紧张、恐惧、悲伤、忧郁等都会引起大脑皮层的功能失调,促进迷走神经功能紊乱,导致胃壁血管痉挛性收缩,进而诱发胃炎、胃溃疡。因此,平时要精神愉快、性格开朗、意志坚强,并善于从困境中解脱自己。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 胃炎 肠道疾病 上腹疼痛

夏季如何预防胃肠道疾病

夏至期间气候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是肠胃疾病的高发期。夏季肠胃疾病高发,一些不当的消暑方式是主要原因。炎热夏季里,许多人特别贪凉,……详细>>

胃肠道疾病,你了解多少

胃肠道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也是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胃肠道指的是从胃幽门至肛门的消化管。肠是消化管中最长的一段,也是功能最重要的一段。详细>>

夏季肠道病高发!如何防治常见肠道疾病?

随着夏季气温的升高,各种病原体和蝇虫繁殖加快,易污染食物,同时,人们在夏季饮水增多,导致体内胃酸的浓度降低,胃肠道的防御功能下降,从而,……详细>>

你听到胃肠道的求救吗?警惕肠道疾病五大信号

食物的消化吸收,离不开肠胃的“辛苦工作”,但很多人却没有善待它们,忽视了很多胃肠道发出的求救信号。美国《预防》杂志网站近日盘点了胃肠病学……详细>>

冬至时节话养生 谨防胃肠道疾病

天气渐冷,而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如果防护不当,就会引发胃肠道疾病或使原来的胃病加重。 专家指出,霜降期间脾胃功能处于旺盛期,而脾……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