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上腹痛可能是慢性浅表性胃炎 如何确诊浅表性胃炎

2017-04-14 10:36:31      家庭医生在线

经常性上腹疼痛是慢性浅表性胃炎的最为主要的临床表现之一,由于这种上腹疼痛不具有特异性,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很难判断自身是否出现了慢性浅表性胃炎,想要确诊慢性浅表性胃炎,我们必须借助胃镜检查和组织活检加以确诊。那么我们如何判断慢性浅表性胃炎呢?

慢性浅表性胃炎的症状

腹胀:70%左右的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有此症状,常常因为胃内潴留食物、排空延迟、消化不良所致。

嗳气:约占50%的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有此症状,患者胃内气体增多,经食管排出,使上腹饱胀暂时缓解。

反复出血:也是慢性浅表性胃炎症状很常见。出血原因为慢性浅表性胃炎基础上并发的一种胃粘膜急性炎症改变。

食欲不振、反酸、恶心呕吐、乏力、便秘或腹泻等。

腹痛:最常见症状是上腹疼痛,85%左右的患者有此慢性浅表性胃炎症状。

确诊慢性浅表性胃炎经常需要做哪些检查?

胃镜检查及活检 胃镜检查的同时,取活组织作病理组织学检查,是诊断慢性胃炎的最可靠的方法。内镜下浅表性胃炎表现为胃黏膜点、片状或条状红斑,黏膜表面粗糙不平,可伴有出血点或出血斑、黏膜水肿、渗出等表现。

幽门螺旋杆菌检测 慢性胃炎中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阳性率高达70~90%,可通过胃镜取胃黏膜组织检查,也可查做呼气试验,或检测血中幽门螺旋杆菌的抗体诊断幽门螺杆菌感染。快速尿素酶试验是侵入性检查的首选方法,操作简便、费用低。组织学检查可直接观察幽门螺杆菌,与快速尿素酶试验结合,可提高诊断准确率。

X线钡餐造影 大多数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的X线钡餐造影无异常表现。

长期饮用烈性酒、浓茶、咖啡、过量的辣椒调味品以及摄入过咸、过酸与过粗糙的食物反复刺激胃粘膜,这些会容易导致慢性浅表性胃炎的发生,所以饮食调理对治疗浅表性胃炎有着重要的意义。

避免吃各种刺激性食物如烈性酒、浓缩咖啡、生蒜芥末等对胃粘膜有损伤的食物,同时避免吃过硬、过酸、过辣、过冷、过热和过分粗糙的食物。可选用易于消化食品并注意少用油炸、油煎等烹调方法。食物宜清淡软烂。

增加营养、注意选择营养价值高的蛋白质食品和维生素丰富的软食,如牛奶、豆腐、胡萝卜和一些发酵的食品,食物要细嚼慢咽。

饮食要有规律,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减轻胃部负担。三次正餐食量较少可于餐间定时加餐。注意食物搭配,最好有干有稀,有蛋白质食品也有少量主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浅表性胃炎 胃炎 上腹痛

慢性浅表性胃炎的简单护理

慢性浅表性胃炎是一种易复发的疾病,患有慢性浅表性胃炎的病情是很严重的。患者一定要引起重视积极的到正规的医院检查治疗。当然日常的保养护理是……详细>>

慢性浅表性胃炎伴胆汁反流是怎么回事?慢性浅表性胃炎伴糜烂吃什么药?

慢性浅表性胃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属于胃黏膜呈慢性浅表性炎症的一类,导致患者发病的原因可能与长时间嗜酒、喝浓咖啡、胆汁反流、幽……详细>>

慢性浅表性胃炎喝蒲公英茶

慢性浅表性胃炎可以喝蒲公英茶吗?蒲公英茶有什么功效?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如何治疗慢性浅表性胃炎

慢性浅表性胃炎是慢性胃炎中最常见的类型,几乎所有人都可能有慢性浅表性胃炎。因此,对于只是体检胃镜报告有慢性浅表性胃炎,而本身无任何症状的……详细>>

慢性浅表性胃炎平时应注意 常见的胃炎检查手段有

慢性浅表性胃炎是一种慢性胃粘膜浅表性炎症,它是慢性胃炎中最多见的一种类型,在胃镜检查中约占全部慢性胃炎的50%~85%左右。本病的发病高……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