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胃炎发生会引起的五大并发症 如何预防

2017-04-07 09:31:13      家庭医生在线

胃炎的发作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节奏,这种疾病的发生多是因为不合理的饮食所造成的,所以日常在饮食方面需要多加注意,如果没照顾好自己的胃,还可能会引发其它相关的病症,具体去了解下胃炎会引发哪些并发症。

胃溃疡

慢性胃炎容易并发溃疡病。溃疡一般是在胃炎的基本上发生的。胃溃疡的发病与饮食、职业、吸烟、遗传等因素有关。而幽门括约肌功能紊乱或胆汁返流等。是可造成胃酸分泌增多及破坏胃黏膜屏障,也会在发生胃炎的基础上进一步形成溃疡。

上消化道出血

上消化道出血是消化性溃疡最常见的并发症。消化性溃疡也是上消化道出血最常见的原因,溃疡病治疗不及时、或暴饮暴食、酗酒、劳累过度以及不合理用药都可使而破裂出血。

急性穿孔急性穿孔

是指溃疡深达肌层及浆膜层而突然穿破胃壁,导致胃或十二指液流入腹腔而造成弥漫性腹膜炎。

幽门梗阻

十二指肠或幽门管溃疡因炎症、水肿、幽门痉挛、胃黏膜垂或瘢痕收缩造成的幽门狭窄、食物通过阻碍者称为幽门梗阻。

胃切除后胆汁反流性胃炎

胃切除后胆汁反流性胃炎是指胃切除术后由于幽门功能不全以致胆汁反流而并发的胃炎。

如何预防胃炎的发生

细嚼慢咽

很多人习惯了吃饭时大快朵颐,总是慢不下来,认为自己吃饭很有效率,实际上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吃饭时必须细嚼慢咽,可以减少粗糙食物对胃粘膜的刺激。

节律性饮食。

很多打工一族吃饭很没有规律,随心所欲,想什么时候吃就什么吃,吃饭完全无规律,这样也有可能会患上胃炎,因为当你感觉到饿的时候你没吃,等真正吃的时候又吃不了多少。还有就是切忌暴饮暴食。

注意饮食卫生。

吃饭的时候要注意饮食的卫生,外出吃饭时尽量选择规模比较大的餐馆,路边摆摊的要少吃,因为或多或少不是很卫生。最好可以自己动手做,可以避免外界微生物对胃粘膜的侵害。

选择精细易消化的食物。

吃饭时可以尽量选择精细且容易消化的食物,当然了也要富有一定的营养,否则,身体上又吃不消了。

选择清淡的食物。

不要经常吃很辣或很油腻的食物,可以适当的换换口味,来点清淡点的食物,多吃蔬菜,少喝酒和浓茶。清淡饮食既容易消化吸收,又利于胃病的康复。

尽量按时进食。

每天三餐尽量按时吃饭,且不要吃得太饱。一般是说早餐吃好,中餐吃饱,晚餐吃早。就是说早餐吃的稍微丰盛有营养,中餐可以吃饱点,有利于一天的工作,晚餐吃早,有利于消化吸收。

选择新鲜的食物。

选择食物都要保证新鲜,存放太久的食物最好不要食用。可以多吃些蔬菜和水果。例如土豆、番茄、苹果等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胃炎 胃炎的并发症 胃炎

胃炎会引起哪些并发症?胃炎的症状

胃炎会引起哪些并发症?胃炎是现如今人们最常见的肠胃疾病之一,如果没有及时得到正确合理的治疗就可能会引起其他的并发症,甚至是胃癌。接下来,……详细>>

胃炎不是小病 当心五大并发症前来缠身

胃炎是胃粘膜炎症的统称,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胃炎常见的为单纯性和糜烂性两种。前者表现为上腹不适、疼痛、厌食和恶心、呕吐;后者消化道……详细>>

胃炎引发的六大并发症

对于胃炎的并发症,我们知道,急性胃炎并发症较少较轻,对于慢性胃炎的治疗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者治疗不当以及慢性胃炎患者在治疗的过程当中不注意就……详细>>

胃镜下各类胃炎有何特点 如何预防胃炎的发生

胃炎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消化系统疾病,但是由于消化系统疾病的症状表现比较类似,为了更好地确诊疾病类型,我们常用纤维内镜作为胃炎……详细>>

胃炎久拖不治 担心并发症来袭

胃炎是胃粘膜炎症的统称,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胃炎常见的为单纯性和糜烂性两种。前者表现为上腹不适、疼痛、厌食和恶心、呕吐;后者消化道……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