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胃痛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酸返流

胃的问题可能与脾相关 如何加强脾胃健康

2017-12-08 17:11:12  来源:糖尿病网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有胃不好的毛病,胃不好的原因有很多,例如不规律的饮食,辛辣食物吃得多,暴饮暴食等情况,但很少有人知道,其实胃和身体某个器官有关,这个器官也是非常重要的,究竟是哪个呢?家医小编就带你来看看。

胃不好还可能与脾有关

中医认为,脾是人体“气血生化之源”,人体各个组织器官的正常运行,均需要依靠脾脏生发之“气血”。气血不足容易引起多种症状,比如胃痛、反酸、胀气等,人们似乎已习以为常,其实可能与脾胃不和有关。

具体地讲,人体摄入的食物不仅能提供人体所需的能量,维持正常的身体机能,食物在人体内消化吸收的情况也会影响人的健康。若食物被顺利消化吸收,则能满足人体的正常营养需求,相反则容易引起健康隐患。跟其他器官相比,脾胃在参与人体对食物的消化、吸收中起主要作用,但两者起到的作用也存在明显差别。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胃主受纳,而脾主运化;胃气主降,能够使食物及其糟粕得以下行,脾气则主升,使食物之精华得以营养全身;此外,胃喜润恶燥,脾喜燥恶湿。

因此,在人体对食物的消化吸收过程中,脾胃是对立统一的关系,两者运行平稳,则人体能够顺利完成食物消化吸收中的重要环节,反之则容易出现脾胃不和。

预防脾胃不和保持规律生活

脾胃不和并非不能预防,从脾胃不和出现的原因来看,不科学的饮食结构及习惯是重要原因,因此,要预防脾胃不和,应养成科学、合理的膳食习惯,注重饮食结构、适量多摄入蔬菜、水果等,尽量增加食物种类,避免单调饮食,同时尽量避免大量摄入生冷食物。

适当的时候还可以进行一些体育锻炼,锻炼自己的身体素质和保持身体器官的新陈代谢的有效进行。也不一定是要进行剧烈的运动,偶尔到户外散散步,在家的时候做一下健身操、瑜伽等,对于促进脾胃健康都是有很大的帮助的。

其次,积极向上的心态也是预防脾胃不和的重要方面,不少疾病的产生都与人们忧思过度有关。因此,应尽量保持心态平和,生活态度乐观,避免精神刺激及心情的大起大落。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胃不好 食欲不振 胃疼 胃病

脾胃不和是什么?山楂可以健脾胃吗?

脾胃不和指的是气机阻滞、脾胃失健,出现脘腹痞胀、胃脘嘈杂、食少纳呆等情况,严重者还会出现食后腹胀、嗳气肠鸣、大便不调、脉弦等症候。导致这……详细>>

脾胃的功能有哪些?脾胃功能不好的话都有哪些表现

脾胃这两种器官大家都非常熟悉了,这也是我们人体比较重要的器官之一。但有些人可能并不是太了解脾胃的功能是什么,还有就是并不是每个人的脾胃功……详细>>

脾胃虚寒应该如何治疗

脾胃虚寒更像是中医喜欢用的字眼,说白了就是脾胃不健康,需要治疗。很多人都不太了解脾胃虚寒是什么意思,更加不知道该采用什么方法治疗。今天家……详细>>

脾胃病患者可以喝茶吗?常喝这些茶脾胃会感谢你!

中国的茶文化源远流长,自古以来,很多人就喜欢喝茶。特别是潮汕地区的人们,每天必须要喝茶,一天不喝茶,就浑身难受。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详细>>

如何判断自己的脾胃健不健康?脾胃虚弱的话该如何调理

人们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所以越来越重视自己的健康了,但很多人可能并不是太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的,比如脾胃功能如何,要是脾胃功能差的话……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