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食管炎 > 正文

病毒性食管炎有哪些症状?诊治需要注意什么

2017-03-31 09:15:45      家庭医生在线

病毒性食管炎是一种由疱疹病毒引起的食管炎症,也叫疱疹性食管炎。是一种比较严重的消化系统疾病,最常见的就是系胸骨后异物感或胸骨后疼,吞咽疼和吞咽困难,偶有食管出血等等症状,那我们如何确诊病毒性食管炎,获得及时的治疗呢?

病毒性食管炎的症状表现:

主要症状系胸骨后异物感或胸骨后疼,吞咽疼和吞咽困难,偶有食管出血,轻微感染多无症状,内镜检可见食管远端有小疱,大小不一的钻孔样溃疡,基底有明显充血,水肿,黏膜变脆,触之易出血,溃疡处活检示急性或慢性炎症,可见巨细胞核内包涵体及早期活检组织进行病毒培养为阳性,3~4周后疱疹病毒补体结合试验1∶64为阳性,食管双重对比钡透可见散在,多个浅表溃疡。

如何确诊病毒性食管炎

本病确诊需要细胞学,病理学和病毒培养检查,利用毛刷细胞学采集标本,在鳞状上皮细胞内找到包涵体,24h可获结果,利用纤维胃镜在溃疡边缘处取材活检阳性率高,病程晚期取材难度大,利用病毒培养可在24~72h获得结果。

免疫组化和原位杂交方法可作出诊断,免疫组化染色用福尔吗啉固定,石蜡包埋连续切片,用抗单纯疱疹病毒Ⅰ型多克隆抗体,多抗体ABC法进行;原位杂交用单纯疱疹病毒DNA探针进行,免疫组化染色病变上皮细胞的细胞质,细胞核,巨细胞包涵体等均呈强阳性,原位杂交见细胞核阳性。

食管吞钡检查在正常的黏膜上发现孤立的溃疡为特征,病变早期呈浅圆或卵圆形,后期溃疡融合形成斑块,但多数患者该项检查往往未见异常。

胃镜检查早期可发现在完全正常的黏膜上有浅表孤立的小溃疡,数毫米至几十毫米,溃疡间黏膜完好;后期可见溃疡融合,黏膜变脆,呈弥漫性破溃和出血,并可有白色斑块样改变。

病毒性食管炎要怎么治疗

药物治疗:

阿昔洛韦(无环鸟苷)和更昔洛韦(丙氧鸟苷)都是具有高度活性的广谱抗病毒药物,能抑制疱疹病毒多聚酶,对HSV食管炎均有明显疗效。大多可在1周内收效,但大的溃疡的愈合及被覆上皮的修复则需要较长时间。疗程一般2~3周。近年由于病毒发生突变,已出现抗ACV病毒株,可换用膦甲酸钠(foscarnet sodium),但可导致肾功能不全及血清Ca2 浓度下降,进而引起心脏和神经方面的不良反应。

阿糖腺苷(Ara-A)亦具有广谱抗DNA病毒作用,对人类疱疹病毒有抑制作用,10~15mg/(kg·d)静脉缓慢滴注(不得少于12h),用药期间需注意其神经毒性及骨髓抑制等不良反应。有报道,在免疫功能受损者抗病毒药物与滴度较高的抗病毒人血丙种球蛋白(人免疫球蛋白)合用可获得更好的疗效。如患者伴有念珠菌感染可同时服氟康唑或伊曲康唑连续10天,疗效显著。

病毒性食管炎危害甚大,如果发现自己出现不适时就应该及时到院就诊,特别是消化系统疾病,容易导致慢性消化系统疾病以及癌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疱疹性食管炎 病毒性食管炎 食管炎

是什么引起的食管炎?食管炎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食管炎主要是指食道黏膜浅层或者深层组织受到了刺激,从而让其处于水肿和充血状态,患者会出现上腹部的疼痛以及恶心呕吐,到底是什么因素引起的食……详细>>

食管炎怎么办?治疗食管炎时要注意什么

食管炎,一旦患病,患者可出现吞咽疼痛、吞咽困难、胸骨后疼痛、“烧心”等情况,随病情发展,症状可加重,甚至可能癌变,所以发现异常,及时治疗……详细>>

食管炎症状有哪些?看食管炎是一种什么病

食管炎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有什么症状和病因呢?食管炎是指食管黏膜浅层或深层组织由于受到不正常的刺激,食管黏膜发生水肿和充血而引发的炎症。……详细>>

4种诊断疱疹性食管炎的因素

什么是疱疹性食管炎?疱疹性食管炎是病毒性食管炎的一种,临床上极为少见。有关报道国内甚少,且多为尸检结果。病毒性食管炎主要是由单纯疱疹病毒……详细>>

急性食管炎是什么?患者要注意什么症状?

食管炎是指食管粘膜充血、水肿甚至糜烂等炎性改变的疾病,以胸骨后或剑突下灼痛和吞咽困难为主要临床特征。下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