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胃肠胀气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功能性烧心

吃这些食物容易胃胀 养胃多吃五种蔬菜

2017-03-29 18:30:51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胃部的不适症状让人很难受,吃不下又拉不出,这种感觉别提了。很多人都有胃部问题,但如果是由于日常饮食导致的,我们是可以控制的。那么,日常生活中哪些食物容易导致胃胀呢?

吃哪些食物容易胃胀?养胃多吃五种蔬菜

以下这些食物是容易导致胃胀的,胃部不是太好的朋友尽量少吃:

十字花科蔬菜:如西兰花、花椰菜、芽甘蓝和卷心菜中含有一种复合糖叫蜜三糖,这种糖比其他种类的糖更难被人体吸收,当它在肠内被艰难吸收的同时,就会产生气体引起胀气。

豆制品:豆制品(包括豆腐、豆浆、豆腐脑等)中有数种抗营养因子,其中两种是与胃肠道有关的,一种是胰蛋白酶抑制素,是能抑制体内蛋白酶活动的一种物质,如摄入过多,会影响对蛋白质的消化,对胃肠有刺激作用;另一种是肠胃胀气因子,它能使人产生胃肠道胀气、腹泻以及消化不良等现象。豆类最好与容易消化的米饭和藜麦等全谷食物搭配食用。

高淀粉类的食物:萝卜、土豆、红薯、芋头、南瓜、板栗等,这些食物含丰富的淀粉、糖类、纤维素,外加吃进去的肉食,经肠道细菌充分发酵之后,会产生多量的硫化氢、氨气,如一时排不出去,蓄积在肠道之中,便会引起胃肠道胀气。

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像牛蒡、卷心菜、西兰花这些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对健康是很有裨益的。但这类蔬菜也会导致消化不良,与胀气的产生有很大关联。即使很想多吃蔬菜,但在约会前,还是尽量控制这类蔬菜的摄取。

碳酸饮料:各种各样的碳酸饮料是很多人都非常喜欢喝的一种饮品,比如像雪碧、可乐等,这两种饮品备受年轻人的喜爱。但是专家提醒,这两种饮品同样是导致我们出现肚子胀气的罪魁祸首。尤其是碳酸饮料中嘶嘶的气泡气体,进入你的肚子后就会导致肚子胀气的情况出现。

乳糖不耐:吃过奶酪或喝完牛奶感觉肚子胀气,可能是乳糖不耐受所致。如果你因为乳糖不耐而胀气,最好的选择不是放弃牛奶,而是饮用那些不含乳糖的牛奶,或者吃一些帮助分解乳糖的药片。

苹果:苹果中含有很多人无法耐受的果糖和山梨糖醇,食用过多容易腹部胀气。

养胃可多吃五种蔬菜

胡萝卜:胡萝卜是一种健康的食品,在中医上认为,胡萝卜可以“下气补中,有利脾膈,可润肠胃,安五脏”。另外胡萝卜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有助明目,可帮助增强身体的抵抗力,有助预防呼吸道疾病。胡萝卜中的胡萝卜素是脂溶性的,因此减其和肉一起炖煮补充营养的效果更佳。

红薯:红薯性平,可以补脾益气。红薯在冬季寒冷时节的时候食用,可以化食去积,同时也有助减肥。有不少人认为在食用红薯之后容易导致放屁多,这其实是肠胃蠕动导致的。因为红薯中的淀粉含量高,所以不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甘蓝:甘蓝性味甘平,无毒,可入胃、肾二经。甘蓝被成为“胃菜”,当中含有维生素K1,还有维生素U,食用甘蓝有助防止胃溃疡,可以帮助胃部粘膜修复并保护胃黏膜组织,能使胃部细胞保持活跃旺盛的状态,降低胃部患病的机率。对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可以利用甘蓝来帮助病情恢复。

南瓜:南瓜这种食物有助排毒,保护胃部健康。南瓜可补中益气,消炎杀菌,可以止痛。南瓜中含有的果胶成分可以将细菌、有毒物质“吸附”住,进而起到排毒的作用,同时果胶也有助保护胃部,防止其受到刺激,防止胃溃疡的发生。

菠菜:菠菜也是有益肠胃健康的食物之一,食用菠菜可以润燥养肝、通便秘。食用菠菜有助促进胃、胰腺分泌,增加食欲同时促进消化。菠菜中还含有大量的纤维素,有助肠道蠕动,促进排便。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吃什么 胃不好不可以吃什么 胃胀

吃哪些食物容易胃胀?养胃多吃五种蔬菜

http://www.qqyy.com/jibing/xhnk/161201/5a881.html详细>>

胃胀会有什么影响 哪些食物适合患者吃

胀气是胃肠道出毛病的一个信号。一般地说,正常人的胃肠道内存有100~150毫升气体,分布在胃与结肠之中,并无胀气之感。当胃肠道内存在过量……详细>>

养胃吃什么好?中医养胃有三宝

详细>>

生姜养胃吗?这些食物胃病患者吃最好

胃病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病,虽然说胃病不会很迅速的给患者身体造成严重危害,但是胃病患者承受的痛苦是常人所无法感受到的。有胃病的人,如果吃错东……详细>>

冬季肠胃不好怎么养?应坚持做到4点,多吃4种养胃食物!

都说冬季是养生的好季节,尤其是肠胃不好的朋友,趋冬天到来之季更要调理一番。现代人很多都有这疾病,主要是生活压力大,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等……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