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急性胃炎的分类 急性胃炎有哪些典型症状

2017-03-27 07:34:23  来源:凤凰中医    转载

急性胃炎是胃炎的一种分类,主要以病情发作突然、急为主要特征。临床上根据病因及病理变化的不同,将急性胃炎划分为急性单纯性胃炎、急性糜烂性胃炎、急性腐蚀性胃炎和急性化脓性胃炎这四类。

急性单纯性胃炎

急性单纯性胃炎可能是由化学物质、物理因素、微生物感染、或者是感染细菌毒素等引起。急性单纯性胃炎的病变主要为充血、水肿,粘液分泌增多,很多时候表面会覆盖白色或黄色渗出物,可能还会伴有点状出血和轻度糜烂,本病发病多急骤,主要表现为上腹部不适、疼痛、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因感染而致病者常伴有急性肠炎而有腹泻、脐周疼痛,重者可有发热、失水、酸中毒、甚至休克。本病病程较短,具有自限性。其治病原则主要为祛除病因、对症治疗、合理应用抗生素及注意纠正水、电解质紊乱等。

急性单纯性胃炎的症状表现

临床上以感染或进食了被细菌毒素污染的食物后所致的急性单纯性胃炎为多见。一般起病较急,在进食污染食物后数小时至24h发病,症状轻重不一,表现为中上腹不适、疼痛,以至剧烈的腹部绞痛,厌食、恶心、呕吐,因常伴有肠炎而有腹泻,大便呈水样,严重者可有发热、呕血和(或)便血、脱水、休克和酸中毒等症状。因饮酒、刺激性食物和药物引起的急性单纯性胃炎多表现为上腹部胀满不适、疼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消化不良症状,症状轻重不一,伴肠炎者可出现发热、中下腹绞痛、腹泻等症状。体检有上腹部或脐周压痛。肠鸣音亢进。

急性糜烂性胃炎

急性糜烂性胃炎是以胃粘膜多发性糜烂为特征的急性胃炎,常伴有出血。口服药物(如水杨酸盐制剂、保素松、消炎痛、利血平、糖皮质激素等)、酗酒及危重疾病的应激状态为其常见病因。本病典型的临床表现为上消化道出血,有呕血和黑粪;但出血量一般不大,且常呈间歇性,可自止。急性糜烂性胃炎的治疗原则主要为积极治疗原发病,祛除致病因素,并做相应的制酸和止血处理。如果为上消化道大出血应及时给予输血、输液、积极补充血容量。

急性糜烂性胃炎的症状表现

临床症状多为上腹部的隐痛或剧痛,伴恶心、呕吐等症状。常以上消化道出血为首发症状,表现为呕血和(或)柏油样便,出血常为间歇性;部分患者表现为急性大量出血,病情较重,经大量输血但血红蛋白含量仍难迅速提高。

急性腐蚀性胃炎

急性腐蚀性胃炎是由于吞服强碱、强酸或其它腐蚀剂而引起的胃粘膜损伤。胃部病变在轻者表现为粘膜充血、水肿、糜烂,重者可有急性溃疡、胃壁坏死甚或穿孔。本病在吞服腐蚀剂后即有口腔、咽喉部的烧灼和窒息感、舌水肿、流涎与咽下困难,并有胸骨后和上腹部剧痛,亦可有持续呃逆、呕吐、咳嗽,发热可达38℃~39℃,呼吸困难,严重者呕吐物呈血性,出现虚脱、休克甚至并发食管、胃穿孔而引起纵隔炎、腹膜炎。本病是一种严重的内科急症,必须及早积极抢救,监测生命指征,应用解毒剂,营养支持及抗生素防治感染。

急性腐蚀性胃炎症状

早期症状: 即感口腔、咽喉、胸骨后及上腹部剧烈疼痛、烧灼感,吞咽困难和呼吸困难,恶心、呕吐血性物或黏稠的分泌物

晚期症状: 因食管、胃广泛的腐蚀性坏死而至休克,也可出现食管及胃的穿孔,引起纵隔炎、胸膜炎和弥漫性腹膜炎,有继发感染者可出现高热。

急性化脓性胃炎

急性化脓性胃炎是胃壁细菌感染引起的化脓性病变。最常见的致病菌为链球菌,其次为葡萄球菌和肺炎双球菌及大肠杆菌。呼吸道感染或其他感染、胃溃疡、胃息肉摘除以及胃手术为其诱因。本病起病急骤,临床主要表现为寒战、高热、上腹部剧痛、恶心、呕吐,偶有脓性呕吐物。本病一旦确诊,应立即给予手术,并用大剂量抗生素控制感染,纠正休克、维持水、电解质平衡。

急性化脓性胃炎的症状表现

常以急腹症形式发病。突然出现上腹部疼痛,伴发热、寒战、恶心、呕吐等。腹痛可渐进性加重,坐位时疼痛有所缓解,卧位时加重,此为本病具有特异性的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体温可进一步升高,呕吐物可由脓性液变为脓血性液,尚可出现腹胀、腹膜炎体征及黑便,但多无腹泻。病程后期可出现休克征象,与细菌毒素造成的感染中毒及失血、失液有关。严重病例休克出现较早,预后不良。除早期外常有腹膜炎体征,腹部较膨隆,压痛、反跳痛及肌紧张,以上腹部为重。如炎性渗出液较多,可有炎性腹水,表现为移动性浊音阳性,但罕有大量腹水。肠鸣音在早期亢进,以后则渐弱或消失。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胃炎 胃炎

急性胃炎有哪些分类?急性胃炎发病有哪些典型症状

急性胃炎是胃炎的一种分类,主要以病情发作突然、急为主要特征。临床上根据病因及病理变化的不同,将急性胃炎划分为急性单纯性胃炎、急性糜烂性胃……详细>>

急性胃炎易和哪些疾混淆?预防急性胃炎的方法

急性胃炎易和哪些疾混淆?由于急性胃炎的表现症状和其他的疾病较为相似,所以很容易就会混淆,因此要特别注意区分。同时,日常预防急性胃炎也是很……详细>>

急性胃炎知多少 为你介绍急性胃炎的病因

急性胃痛发病急,变化快,病情重。病人感觉胃部剧痛,同是伴随打嗝、胀气、恶心、呕吐、腹泻、胸闷等病症。多见急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胃粘……详细>>

急性胃炎的症状有哪些?

急性胃炎作为一种常见的急性疾病,它一直潜伏在我们身边。为了预防急性胃炎,我们需要先了解急性胃炎。详细>>

急性胃炎如何急救 三大治疗法治疗急性胃炎

通常患者发生急性胃炎都是比较突发性的,这会给患者带来惊愕的。那么急性胃炎发病时,怎么进行急救呢?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