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春季胰腺炎高发 这三种人需要注意

2017-03-27 17:42:46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是人体的第二大消化腺体,也是消化作用最强的主要器官,它分为急性和慢性胰腺炎两种。一般慢性胰腺炎患者比较多见,主要表现为反复发作或者持续性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发热、营养不良、腹部包块等。如果胰腺炎症反复发作最终导致慢性胰腺炎,会增加胰腺癌几率。春季是胰腺炎的高发期,哪些人需要特别注意。

春季是胰腺炎的高发期,据了解,近半个月来,胰腺炎患者明显增多,腹痛、腹胀、恶心,很多患者将这些急性胰腺炎症状当成肠胃疾病,而延误了病情。医生提醒,胰腺炎专盯5类人,暴饮暴食、大量饮酒或有胆囊炎者要格外当心。

春季胰腺炎高发人群

春季胰腺炎专盯5类人:暴饮暴食、酗酒者;有胆道系统疾病者,如胆囊炎、胆石症等;患有高脂血症及高钙血症者;十二指肠溃疡或炎症;流行性腮腺炎、病毒性肝炎、腹腔手术、腹部外伤或某些药物也可引起胰腺炎发作。胰腺炎是一种非常凶险的疾病,严重者发病急剧并可发生休克,死亡率高。一旦发病,患者应尽快就医。

胰腺炎常见的症状表现

急性胰腺炎是由于胰酶消化胰腺本身组织而引起的化学性炎症。

慢性胰腺炎是指胰腺的复发性的或持续性的炎性病变。其发病原因与胆汁或十二指肠液反流入胰管或胰管梗阻。其他如创伤和手术,某些感染、药物、高血钙或高脂血症等,也是胰腺炎诱发因素。

胰腺炎的早期症状

胰腺炎早期症状临床特点是突然发作的持续性的上腹部剧痛,伴有发热、恶心、呕吐,血清和尿淀粉酶活力升高,严重者可发生腹膜炎和休克。

慢性胰腺炎表现为反复发作的急性胰腺炎或胰腺功能不足的征象,可有腹痛、腹部包块、黄疸、脂肪泻、糖尿病等表现。

腹痛

最主要的症状多为突发性上腹或左上腹持续性剧痛或刀割样疼痛,上腹腰部呈束带感,常在饱餐或饮酒后发生,伴有阵发加剧,可因进食而增强,可波及脐周或全腹。

常向左肩或两侧腰背部放射。疼痛部位通常在中上腹部,如胰头炎症为主,常在中上腹偏右;如胰体、尾炎为主,常在中上腹部及左上腹。疼痛在弯腰或起坐前倾时可减轻。有时单用吗啡无效,若合并胆管结石或胆道蛔虫,则有右上腹痛,胆绞痛。

恶心呕吐

2/3的病人有此症状,发作频繁,早期为反射性,内容为食物、胆汁。晚期是由于麻痹性肠梗阻引起,呕吐物为粪样。如呕吐蛔虫者,多为并发胆道蛔虫病的胰腺炎。酒精性胰腺炎者的呕吐常于腹痛时出现,胆源性胰腺炎者的呕吐常在腹痛发生之后。

发热

38°~39℃之间,一般3~5天后逐渐下降。但重型者则可持续多日不降,提示胰腺感染或脓肿形成,并出现中毒症状,严重者可体温不升。合并胆管炎时可有寒战、高热。

手足抽搐为血钙降低所致。系进入腹腔的脂肪酶作用,使大网膜、腹膜上的脂肪组织被消化,分解为甘油和脂肪酸,后者与钙结合为不溶性的脂肪酸钙,因而血清钙下降。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炎常见的症状 胰腺炎 春季

胰腺炎的饮食禁忌需要注意哪些呢?

胰腺炎是一种相当严重的疾病,死亡率非常高,日常生活中,如果人们能注意生活细节,不仅对预防胰腺炎有效,对预防其它一些重症疾病,如酒精肝,化……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急性胰腺炎为腹部外科常见病,近年来重型胰腺炎发病率逐渐增多。随着胰管的梗阻程度,以及胰腺间质血管(动、静脉及淋巴管)的改变,其病理变化……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慢性胰腺炎的饮食注意事项

慢性胰腺炎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专家表示,本病的治疗应根据病变的轻重加以选择,原则上轻型可用非手术疗法,以内科处理为主,对重型的胆源性……详细>>

胰腺炎是怎么引起的?得了胰腺炎要注意什么?

胰腺炎隶属于消化内科的一种疾病,一般患者多会出现腹痛、恶心、发热和呕吐的症状,如果不及时做治疗,那么这种炎症就会日益加重,进而就会严重的……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的饮食应该如何掌握

胰腺炎的饮食应该如何掌握?专家说:胰腺炎应该严格注意饮食,以免引起病情加重。今天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一下: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