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胃酸过多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胆囊炎慢性胃炎胃泌素瘤胆汁反流性食管炎

诱发胃酸过多的原因是什么?不吃早餐会加重反酸

2017-03-06 09:38:11      家庭医生在线

胃酸是胃液中分泌的盐酸溶液,人体是持续分泌胃酸的。胃酸是能够有效杀死食物里的细菌,保障胃和肠道的安全,同时确保以及增强胃蛋白酶的活性,有利于消化食物。但是胃酸分泌是有一定的量的,如果胃酸过多,就会出现吞酸、反胃、吐酸水等现象。

引起胃酸的原因主要分为生理性以及病理性

生理性原因:当精神紧张、过度疲劳、情绪不佳时,大脑皮质功能出现紊乱,不能很好地管辖胃酸分泌的神经,促使胃酸分泌增多;饮食不当,如过甜、过咸、过辣、过酸、过冷、过烫的食物都可刺激胃酸分泌增加;而某些粗粮、红薯、马铃薯等含多量淀粉、糖、酸等,会刺激胃产生大量胃酸,况且不易消化的食物,剩余的。

病理性原因:胃酸过多常见于十二指肠溃疡、胃泌素瘤、慢性胃炎、返流性食管炎、胆囊炎等。

胃酸过多很可能也是由于以下的行为导致的

长期酗酒,喜食辛辣食物,生活不规律,不定时用餐,精神紧张,喝过多的汽水,大量吸烟,服用某些对胃有损害的药物,如非甾体抗炎药(阿司匹林、吲哚美辛等),外科手术,严重烧伤或细菌感染,遗传等。

不吃早餐会加重反酸

专家解释,早餐摄入的能量应当是全天能量摄入的30%,经过一夜睡眠,人体需要含丰富的碳水化合物的早餐来补充、储存能量。如果长期不吃或不科学地吃早餐,就会有很多的空胃时间,空胃时会有更多的胃酸赋闲,就容易产生胃酸反流。

烟酒和酸性饮料都容易引起胃反酸

生活中尽量做到戒烟、限酒;尤其在睡眠前两小时之内不要吸烟。过量的脂肪也会延缓胃排空,刺激胆囊收缩和分泌,降低食管括约肌压力。烟草中的尼古丁能作用于迷走神经系统,破坏正常的胃肠蠕动,引起胃黏膜血管收缩,使其受损。

睡眠与胃反酸

胃反酸会让患者在一天中任何时候都受到侵扰。但通常是饭后反酸会更明显,尤其是饱食后立即上床睡眠,最容易引发胃酸反流。国外有研究数据表明,在不明原因的失眠者中,胃食管反流病占了1/3的比例,所以有时治好胃反酸,失眠也就不治而愈。

胃酸过多的人可以吃什么

胃酸过多可以多吃一些含碱成分的食物,如乳类、血、酱油,菠菜、油菜、关头卷心菜等新鲜蔬菜与水果;而少食含酸的食物,如豆类、花生、醋、油脂食品等。还可以多吃一些低脂、低糖食物,而高脂和甜食均能引起胃酸分泌增加。避免摄入刺激胃酸增加的调味品,如辣椒、咖啡、芥末等。

胃酸过多应该以面食为主,面食能稀释胃酸,其中的碱还能中和胃酸。牛奶、豆浆、粥类等,能稀释胃酸、保护胃粘膜。

胃酸过多的人要定时进餐,零食可刺激胃酸增加;不易过饱,以免刺激胃窦引起胃酸分泌增多胃酸过多可服用斯达舒等药物治疗,经去除诱因,饮食调理等无明显疗效时,应做检查后,服用药物针对病因治疗。

胃酸是指胃液中分泌的盐酸,盐酸能激活胃蛋白酶原,使其转变为胃蛋白酶,并为胃蛋白酶发挥作用提供适宜的酸性环境。同时,它还能杀死随食物及水进入胃内的细菌。当胃酸进入小肠时,还可促进胰液、胆汁及肠液的分泌,有助于小肠对铁、钙等物质的吸收。但是过多的胃酸会带来一定的危险

胃酸过多要注意容易引发疾病

引发慢性胃炎:胃酸增加,胃黏膜受损,就会出现水肿、出血,引发慢性胃炎。

引发胃溃疡:胃酸的过多会导致胃黏膜被胃酸给消化腐蚀掉,造成胃、肠的穿孔(就是我们常说的胃肠溃疡)。

引发反流性食道炎:主要是由胃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刺激食管黏膜而引起的炎症。

引发十二指肠溃疡:胃酸过多在胃内发生腐蚀作用,会出现吞酸,反胃,吐酸的现象,甚至造成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的严重后果,是不可忽略的。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酸过多的原因 胃酸过多

胃酸过多的原因是什么?胃酸过多应该怎么调理?

在我们的生活里,很多人都有胃酸过多的情况,胃酸过多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程度的伤害,很多人都会通过各种方法来缓解这种症状,胃酸过多可以多吃一些……详细>>

胃酸过多的症状是什么

胃酸过多的症状是什么?生活中经常有人说胃酸,或是反酸等,但是胃酸或是反酸是怎么回事呢,医学的解释是胃酸过多,但是胃酸过多都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治疗胃酸过多的食疗法 6招预防胃酸过多

胃部疾病很多,包括胃酸。胃酸过多让人觉得很难受,影响正常的生活。吃药、放任不管是没有用的。其实饮食调理最好,那么小编推荐几款治疗胃酸过多……详细>>

胃酸过多的两大原因 胃酸过多怎么办

胃酸在食物的消化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胃液分泌过多,则会出现吞酸、反胃、吐酸水、烧心等现象,这其实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症状。但是这是……详细>>

胃酸过多的病因是什么?

胃酸可以帮助消化,但如果胃酸过多就会伤及胃、十二指肠,甚至将粘膜、肌肉“烧破”,造成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当你吃比较酸的食物时,如……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