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胰腺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胰腺炎患者饮食有何禁忌

2017-02-21 09:15:04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炎是胰腺的炎症性疾病,是有多种原因引起的胰腺的以自身消化酶损伤自身胰腺等组织而出现的以腹痛为主的一种疾病,主要是分为分急性胰腺炎和慢性胰腺炎。很多事实胰腺炎都是轻型的,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水肿性的胰腺炎,但是急性坏死性胰腺炎或者是重症胰腺炎,如果没有获得及时的治疗病情是很严重的,甚至还会危及生命安全。所以了解早期胰腺炎的征兆做好防范非常有必要。

早期胰腺炎的症状有哪些?

腹痛

最主要的症状多为突发性上腹或左上腹持续性剧痛或刀割样疼痛,上腹腰部呈束带感,常在饱餐或饮酒后发生,伴有阵发加剧,可因进食而增强,可波及脐周或全腹。常向左肩或两侧腰背部放射。疼痛部位通常在中上腹部,如胰头炎症为主,常在中上腹偏右;如胰体、尾炎为主,常在中上腹部及左上腹。疼痛在弯腰或起坐前倾时可减轻。有时单用吗啡无效,若合并胆管结石或胆道蛔虫,则有右上腹痛,胆绞痛。

恶心呕吐

2/3的病人有此症状,发作频繁,早期为反射性,内容为食物、胆汁。晚期是由于麻痹性肠梗阻引起,呕吐物为粪样。如呕吐蛔虫者,多为并发胆道蛔虫病的胰腺炎。酒精性胰腺炎者的呕吐常于腹痛时出现,胆源性胰腺炎者的呕吐常在腹痛发生之后。

发热

多为中度热:38°~39℃之间,一般3~5天后逐渐下降。但重型者则可持续多日不降,提示胰腺感染或脓肿形成,并出现中毒症状,严重者可体温不升。合并胆管炎时可有寒战、高热。

手足抽搐

为血钙降低所致。系进入腹腔的脂肪酶作用,使大网膜、腹膜上的脂肪组织被消化,分解为甘油和脂肪酸,后者与钙结合为不溶性的脂肪酸钙,因而血清钙下降。

休克

多见于急性出血坏死型胰腺炎,由于腹腔、腹膜后大量渗液出血,肠麻痹肠腔内积液,呕吐致体液丧失引起低血容量性休克。另外吸收大量蛋白质分解产物,导致中毒性休克的发生。主要表现烦燥、冷汗、口渴,四肢厥冷,脉细,呼吸浅快、血压下降,尿少。严重者出现紫绀、呼吸困难,谵妄、昏迷、脉快、血压测不到,无尿、肾功衰竭等。

得了胰腺炎可以吃什么?

宜吃清淡有营养,流质的食物,如米汤,菜汤,藕粉,蛋花汤等;除流食外还可以食用米粥、素面生、素挂面、素馄饨、面包、饼干(少油)及少量碎软菜、水果等。

待腹痛、呕吐基本消失,白细胞淀粉酶减至正常后可给以不含脂肪的纯碳水化合物流食米汤、稀藕粉、杏仁茶、果汁、果冻等糖类食物。这些是对胰腺外分泌无刺激作用,所以可以作为急性胰腺炎的主要热能补充。除了补充这些以外,还可以宜适当增加过箩粥、蒸蛋清,少量南豆腐汤食品。在日常饮食上,可以选用植物性油脂,多采用水煮、清蒸、凉拌、烧、烤、卤、炖等方式烹调,尽量少煎炸,减少对胰腺的刺激。

胰腺炎最好就不要喝酒,胰腺炎的痊愈需一般需要2--3个月,预防复发,仍须相当长的时间内避免食用富含脂肪的食物。还需要忌食油腻性食物。油腻食物不易消化,并能促进胆汁分泌,而胆汁又能激活胰腺中的消化酶,可使病情加重。因此,含脂肪较多的食物,如肥肉、花生、芝麻、油酥点心、油炸食品等均应禁止食用。同时还要禁用肉汤、鱼汤、鸡汤、奶类、蛋黄等含脂肪的食物。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炎的早期症状表现 胰腺炎

胰腺炎的早期症状:胰腺炎的症状及体征有哪些?

1.急性胰腺炎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急性胰腺炎为腹部外科常见病,近年来重型胰腺炎发病率逐渐增多。随着胰管的梗阻程度,以及胰腺间质血管(动、静脉及淋巴管)的改变,其病理变化……详细>>

胰腺炎的早期症状 胰腺炎的4大饮食原则

胰腺炎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胰腺炎引发腹痛,发生急性胰腺炎时常常表现为突发性的中上腹部疼痛。胰腺炎属于常见的消化系……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胰腺炎的出现,与饮食上的不合理,还有日常身体卫生的清洁问题,有很大的关系。那么,从健康饮食的角度考虑,为了病情尽快的康复,胰腺炎的饮食……详细>>

胰腺炎的早期症状:慢性胰腺炎的症状

由于病变程度不同.症状和体征等临床表现也有很大差异。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