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早期胃癌的症状有哪些?如何区分胃癌和胃炎?

2017-02-18 09:21:49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在我国各种恶性肿瘤中居前几位,而且胃癌发病有明显的地域性差别,在我国的西北与东部沿海地区胃癌发病率比南方地区明显为高。并且好发年龄大多数在50岁以上,男女发病率之比更是为2:1。那我们如何明确自己得的是胃癌,胃癌的早期的症状表现有哪些呢?

导致胃癌的发病的病因是什么呢?

由于早期胃癌有70%以上无明显症状,所以要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比较困难,但是广大的患者朋友在发现自己有出现类似的症状表现,及时到医院通过检查明确并获得有效的治疗,这样能够有效地减少癌症疾病的发生。

早期胃癌会有哪些症状表现呢?

上腹部出现不适及饱胀的感觉:常有一种腹部烧灼、嘈杂及饱胀感,饭后尤其明显,并且随着病情发展,症状日益加重。这些症状与消化不良和慢性胃炎相鉴别。消化不良的人是经常有饮食不慎,暴饮暴食的历史,而慢性胃炎的人往往有反复发作的病史。

会出现食欲减退:早期胃癌往往是突然性的表现为食欲不振厌油腻。这些症状又与肝炎相区别。肝炎常有转氨酶升高以及发烧乏力、尿黄呈浓茶色、黄疸等全身症状。

同时还会出现恶心、嗳气、反酸及呕吐:胃炎病灶位于胃出口处的幽门部时,恶心最明显。若胃出口被完全堵塞,就会嗳出一种酸臭或蛋臭的气味,或出现呕吐,呕吐物多为宿食和胃液。

甚至上腹部出现隐痛:早期胃癌的疼痛无定时,或表现为持续隐痛,而不象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那样有较明显的饭后痛或饭前痛的特点。若病人原患有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其疼痛的规律性可发突然改变,且原治疗溃疡病有效的药物突然变得无效或效果明显降低。

或者出现呕血及黑便:若癌肿仅破坏小血管,常表现为大便“潜血”,即大便外观虽正常,但化验可发现其中有血细胞。若早期就侵犯较大血管,则引起呕血,大便变黑或如柏油样。胃癌的潜血和黑便为持续性、顽固性,而胃、十二指肠溃疡引起的出血多表现为间歇性,并且经过及时治疗能使之停止。

严重的话还会出现急剧消瘦及严重贫血:因为癌症是一种消耗性疾病,而且胃癌引起病人消化吸收不良和消化道出血,从而更加重了消瘦和贫血。早期患者在生活中常感全身乏力,体重逐渐下降,2~3月内可下降3~5斤等等表现。

同时由于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对很胃癌的相关知识缺乏了解,很多人会把胃炎误以为是胃癌,整天担心受怕,本来不严重的疾病,也会因为心理作用,持续恶化;有些人则把胃癌误当成胃炎,不把它当一回事,以为不严重,错失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那么我们又是怎样区别胃癌和胃炎呢?

胃炎是胃粘膜炎症的统称。常见病,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而急性胃炎又为单纯性和糜烂性两种。前者表现主要是上腹不适、疼痛、厌食和恶心、呕吐;而后者以消化道出血为主要表现,有呕血和黑粪。

慢性胃炎一般分为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和肥厚性胃炎。慢性胃炎病程迁延,大多无明显症状和体征,常见饭后饱胀、泛酸、嗳气、无规律性腹痛等消化不良症状。如果需要确诊,主要是通过胃镜检查和胃粘膜活组织检查。胃炎常见于成人,许多病因会刺激胃,如饮食不当,病毒和细菌感染、药物刺激等均可能引发本病。

胃癌是消化系统最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

而早期胃癌70%以上无明显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可逐渐出现非特异性的、类同于胃炎或胃溃疡的症状,包括上腹部饱胀不适或隐痛、泛酸、嗳气、恶心,偶有呕吐、食欲减退、消化不良、大便潜血阳性或黑便、不明原因的乏力,消瘦或进行性贫血等。

胃癌早期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的话,进展期胃癌症状会逐渐显现:如胃区疼痛,常为咬啮性,与进食无明显关系,也有类似消化性溃疡疼痛,进食后可以缓解。还有上腹部饱胀感、沉重感、厌食、腹痛、恶心、呕吐、腹泻、消瘦、贫血、水肿、发热等。

我们在这里还体醒要知道病因才能够实行对症下药,假如出现类似症状,建议到专业医院进行X线钡餐、胃镜检查、B超等检查,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个了解。另外,胃炎中有些疾病如:胃息肉、萎缩性胃炎等还有可能转变为胃癌,所以,提早知道病情,提早治疗,才能更容易治疗好疾病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炎 早起胃癌的症状 早起胃癌

残胃癌的症状有哪些

残胃癌(cancer of gastric remnant)亦称胃手术后胃癌。因其既可发生于胃大部切除后的残胃内,亦可发生于单纯胃肠吻合……详细>>

老年胃癌的症状有哪些

胃癌(gastric cancer)是最常见的胃肿瘤,系源于上皮的恶性肿瘤,即胃腺癌(gastric adenocarcinoma)。那……详细>>

消化不良可能是胃癌的症状

温度、湿度渐升,气温的日渐升高影响胃肠道功能,胃肠炎、消化不良病人比春季相比明显增多。专家称,偶尔消化不良也许不碍事,但经常性的消化不良……详细>>

胃癌有哪些症状?哪些人是胃癌的高发人群?

说起胃癌,很多人都不陌生,在生活中也经常有见到患有胃癌的人。胃癌在近几年由于饮食质量的提高,它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而有很多人因为对未来的……详细>>

什么是残胃癌?残胃癌有哪些症状表现?

上腹经常出现无规律的疼痛、疲乏无力、食欲减退,这很可能是残胃癌出现了?那么什么是残胃癌?为什么会出现残胃癌?残胃癌出现有哪些症状表现?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