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冬季火锅挑战肠胃 饭后可酸奶预防腹泻

2017-01-18 07:21:4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冬天来临,火锅成了人们日常聚餐的首选。各式各样的火锅食材放入一个锅中美味极了,那么冬季吃火锅的好处是什么呢?怎样吃火锅才能美味与健康兼得?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些吃火锅的要注意的地方。

冬季吃火锅 好处真不少

天气一冷,火锅成为颇受欢迎的烹饪方式,也是人们聚餐的首选之一,其实吃火锅的好处真不少。

暖身又暖心

冬季的寒冷让人想尽办法要暖和起来,大家挤挤坐在一起围着冒着热气的火锅大快朵颐,还有比这更温暖的事吗?

此外,吃火锅不仅可以对抗气候的寒冷,亲朋好友围坐在一起吃吃喝喝说说,身上不冷的同时,心里想必也会更加暖和。

营养吸收多

大家都知道很多食物通过煎炒等烹调之后大量的营养都会流失,而吃火锅是以涮煮的方式烹调食物,营养损失少,入锅食物的营养素几乎可以完全吃进去。而且吃火锅时荤菜素菜都会吃到,营养搭配更均衡。

怎么吃都行

吃火锅最大的优点就是想吃什么涮什么,它的调味品都是自行搭配的,自己想如何搭配就如何搭配,而且火锅的汤底可以是骨汤的、菌汤的、番茄的怎么有营养怎么来,任君选择。

食材更放心

吃火锅所需的食材一般都是洗干净就端上来,它们的新鲜程度和卫生情让人一目了然,相比而言吃起来更放心。

健康吃火锅 这些要做到

虽然冬季吃火锅真的很不错,也有一些需要吃货们注意的地方。

吃的时间不要太长

有些人一吃火锅就是数小时之久,会使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腺体得不到正常的休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而发生腹痛、腹泻。

最新研究显示火锅汤煮得太久易产生亚硝酸盐,大家都知道摄入亚硝酸盐过多,易中毒致癌,所以吃火锅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一个半钟头。

多用清淡的火锅佐料

别以为冬季吃辣不要紧,冬季天气干燥很容易上火,而辣椒酱等调料对肠胃的刺激很大,所以蘸菜时最好挑选诸如酱油、麻油等一些较清淡的佐料。

涮好的食物稍冷后再吃

肯定有人会说,吃火锅就图个热、爽,热热的才有感觉嘛!但是人的口腔、食道和胃黏膜一般只能耐受50℃~60℃的温度,食用太烫的食物容易烫伤口腔和食道粘膜,若遇烟酒或不清洁的食物更容易导致疾病。因此吃火锅时,应先将煮好的食物夹出稍冷一下再吃。

慎选中药火锅底

现在不少商家推出养生保健、美容养颜的滋补火锅,很多消费者都不了解经营者的火锅底中到底有哪些滋补药品和药性。盲目地选择,不仅起不了滋补保健的效果,有时还会影响身体健康。

其实,一般在火锅中加入豆蔻、桂皮、砂仁等时并没有经过特定的煎煮,因此这些药材也只能起去膻、除腥、调味的功效,滋补的疗效并不大。

先食用海鲜类食物

许多人喜欢吃海鲜,尤其是涮火锅的时候,各种贝类、虾类、鱼类食物都是他们的最爱。健康饮食专家提醒,海鲜虽美味,但一定要先行食用。因为,海鲜类食物不易消化,先吃后让胃酸有个消化过程。

另外,海鲜不易食用过量,大量食用海鲜会对胃酸和胃蛋白酶的需求加大,从而增加胃消化功能的强度,导致胃肠道功能出现紊乱现象而引起腹泻。

避免过量食用鱼丸等

许多人觉得羊肉、肥牛的脂肪含量过高,吃火锅时往往用鱼丸肉丸代替。其实,鱼丸和肉丸在制作加工过程中添加了大量的油脂和盐分,不适宜患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血脂患者过量食用。

吃火锅时尽量选择油脂含量低、脂肪低的瘦肉和海鲜食品,也可以用鸡肉片、里脊肉片、百叶等低脂肪食物代替,同时也可选择豆腐或豆皮来代替,以补充植物蛋白量。

吃完不要喝火锅汤

很多人喜欢喝火锅的汤,觉得是精华所在。其实还是少吃为佳,因为火锅多数是以肉类、菜蔬、菇类及海鲜为主,这些食物材料一齐煮熟后的汤,产生浓度极高的物质,进入肠胃消化分解后,经肝脏代谢生成尿酸,可使肾功能减退、排泄受阻,会使过多的尿酸沉积在血液和组织中,从而引发痛风病,所以吃火锅时应多饮水,以利尿酸的排出。

肉类一定要涮熟

吃火锅涮肉时,有些人为求嫩滑可口,刚熟或半熟就吃。在煮肉类时,应煮至熟才可吃,以防肉类中有寄生虫存在。一些寄生虫如旋毛虫等多寄生在猪、牛、羊等身上,人若吃了会穿肠入血,令身体不适,产生呕吐、腹泻、头痛及高烧,尤其是脚部及肚子会剧痛,运动不灵活,若进入脑中,更会产生脑膜炎等疾病。为此,建议大家最好根据食物的性质分批下锅,肉片一定要由鲜红色变为灰白色才可以吃。

器具食材要干净

普通的铜火锅在停用后,易生一层薄薄的绿色铜锈,这是铜与残留水或湿气、锅上沾留的调料醋酸、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发生化学反应生成的碱式碳酸铜或醋酸铜,它们都有毒。因此清洗工作要做好,不然会造成铜锈中毒,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

此外,火锅烹调加温时间较短,因此所选菜料必须新鲜、干净、卫生,且注意肉类与蔬菜类均衡搭配。如果是在外食用一定要注意火锅底汤是否为餐桌回收的油脂。

底火一定要够旺

火力要猛,火候要适宜。火锅底火一定要旺,以保持锅内汤汁滚沸为佳。涮菜时也要掌握时间,蔬菜类食物在锅里煮的时间过长,营养成分会被破坏,容易失去鲜味;而若不等烧开,病菌和寄生虫卵未被彻底杀死,易引起消化道疾病。

涮过的菜和汤勿过夜

在准备火锅食材时,不要买太多食物,够吃就好了,涮过的食物也不要留过夜,另外,火锅汤也不宜反复使用,更不能将用过的汤放在锅中过夜再用,否则久煮的汤中亚硝酸盐含量会增加,食后对身体健康有害。

不宜搭配过冷的饮料

许多人在食用火锅时喜欢搭配冷饮或酒,这样容易使肠胃道受损;患有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者,则要注意热汤和酒类,这些饮品容易让身体温暖,但一接触到冷空气后,血管易急速收缩,而且喝酒一段时间后身体温度反而会降低。

吃火锅后吃点水果和酸奶

水果性凉,有良好的清火作用,对咽干、咽痛、口渴等燥热伤肺之症颇为适用。吃完火锅之后来点水果是很好的消热方法。

酸奶不但营养丰富,而且可以保护胃肠道黏膜。酸奶中含有乳酸菌,可以预防因火锅的油腻以及其他因素引起的腹泻、腹痛等。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的治疗 腹泻怎么办 腹泻

10款腹泻食疗药膳 改善我的肠胃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详细>>

肠胃不适该怎么做?肠胃不好可以吃什么调理

我们都知道,如果肠胃出现了问题,最容易出现的就是腹泻的情况了,因为肠胃的吸收能力大大下降,因此,吃一些食物之后水分就会比较多,因此很容易……详细>>

饭后的五种不良习惯易引起肠胃不适

腹泻指排便次数增多,粪质稀薄,或带有黏液、脓血或未消化的食物。如解液状便,每日3次以上,或每天粪便总量大于200g,其中粪便含水量大于8……详细>>

腹泻的原因:关注夏季腹泻的原因及饮食预防

夏季到了,周围的不少人出现腹泻,一些妈妈也为孩子的身体担心,询问夏天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夏季是腹泻的多发季节,严重腹泻可能带来脱水、酸……详细>>

冬季急性肠炎入侵 小儿腹泻可尝试推拿

随着天气转凉,最近来医院儿科就诊的宝宝明显增多,其中不少患儿都以发烧、呕吐、腹泻不止为主要症状,医生说这是秋季腹泻在作祟。看着昔日活泼可……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