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功能性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陈皮全身宝 三药膳助调理脾胃

2017-01-20 07:32:5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中医上常说,“百年陈皮,千年人参”。老人们也常说,“一两陈皮一两金”,足可见陈皮有着非常高的药用价值和保健功效。

陈皮就是我们吃的橘子的皮晒干制成的。陈皮是一种比较常用的中药材,具有理气疏肝、燥湿健脾、疏理脾胃气滞、化痰湿的作用。很多人都爱用陈皮泡水喝,不仅有橘子的清香,还因为它有很大的药效。

1、防晕车

陈皮可用于理气健脾,燥湿化痰。其最常见的用法就是用来治晕动病。乘车(船)前1小时,每隔20分钟放1片进口腔,崩解后吞下;车(船)开动后,每隔10分钟放1片进口腔,崩解后吞下即可起作用。

2、清肠道

此外,还可以用陈皮来清肠。取番泻叶10~15g、陈皮6g,开水1000ml冲泡,密盖20分钟,分2~3次饮服。番泻叶具有泻下的作用,可以行气通便,加上陈皮可清洁肠道。

3、治咳嗽

用干橘皮5克,加水2杯煎汤后,放少量姜末、红糖趁热服用。也可取鲜橘皮适量,切碎后用开水冲泡,加入白糖代茶饮,有化痰止咳之功效。

4、消积食

山楂和陈皮都是消食利器,而大米粥又比较温和,同煮熬制食用,可以消除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症状。制作时,水添多一些,此粥熬煮时间较长,一方面使米软烂易消化,另一方面更好地发挥山楂和陈皮的作用。

5、养容颜

橘子皮中含有大量的有利于身体健康的维生素C以及香精油,可以将橘子皮晒干之后和茶叶一起服用,这样冲泡服用不仅能够起到提神通气的作用,同时还能够令气味更加清香。

另外,服用陈皮之后能够很好地将体内的毒素排出体外,这样能够更好地促进体内内循环的协调,皮肤也就会越来越好,人也会越来越漂亮。

6、治感冒

如果身体出现了感冒并且伴随咳嗽的情况,可以将新鲜的陈皮放入锅中用水煎煮,随后加入少量的白糖服用,这样不仅能够帮助身体发汗,同时还能够快速令身体恢复健康。

7、止胃痛

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很多人由于生活作息的不科学出现胃痛的情况,这个时候就可以将陈皮泡水来缓解身体的不适。将陈皮还有生姜用水煎煮,随后加入少量的红糖搅拌均匀之后服用。

8、助睡眠

陈皮具有的芳香味,可以化湿、醒脾、避秽、开窍。除了醒脑开窍外,芳香的气味还能够镇静安神,也有利于睡眠。

银耳陈皮炖梨

用料:

银耳一大朵 陈皮10克

雪梨1个 生姜4片

枸杞子20粒 红糖15克

做法:

1、 银耳提前一夜泡发,剪去根部,用手撕成小朵。

2、 将银耳与陈皮一起放入铸铁锅中,加入多半锅冷水。

3、 放入生姜片。

4、 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炖40分钟,接着放入切好的梨片。

5、 继续炖煮半小时,最后放入洗净的枸杞子,加红糖煮至化开关火即可。

陈皮红豆沙

用料:

陈皮一整片 冰糖适量

烟3g 红豆300g

做法:

1、 红豆泡一晚上最好,这样红豆容易煮熟。第二天早上泡陈皮、两三个小时就差不多了、泡开之后去掉白瓤,用刀划下来就好啦。

2、 陈皮切丝,红豆和水的比例是1:10。水多加一点儿,不要怕多了。大火煮开,然后关成小火,锅上放两根筷子、把锅盖架在上面,这样不会扑锅。

3、 降降~这个就是五个小时后的成品啦。煮的豆子都软了之后可以拿汤勺把豆子碾一碾。我没有拿料理机打碎,毕竟不是婴儿食品,这样能吃到豆子的口感,又有豆沙的口感。

4、 如果觉得水太多,最后大火,把水收干就好了。之前如果水加少了,煮的过程中加水、最后的红豆沙就没那么好吃了。冰糖在收干水之后再加进去,加了冰糖之后容易糊锅。

陈皮小番茄

用料:

番茄 陈皮

梨 红片糖或冰糖

做法:

1、 小番茄洗干净,放入烧开水的锅里,煮个几秒钟捞出,放入冰水中,皮一下就裂开。去皮。大的就切半,小的就整个。

2、 把梨切小块,和陈皮一起放搅拌机,加少量水,打成汁。(没有梨和陈皮也无所谓)

3、 倒入锅中,加红片糖或冰糖,大火煮开,慢慢熬稠些。关火,放凉,把番茄倒锅里浸泡。

4、 装罐。又酸又甜,还有很香的陈皮味。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脾胃吃什么 脾胃 肠道养生

有“肚腩”多因脾胃不好 常咽唾液保脾胃

脾、胃脏腑功能失调是肥胖的一个非常主要的原因。脾胃功能失常,如果是脾胃虚弱,水湿便得不到正常的运化,生成痰浊淤积在体内;如果是胃肠腑热,……详细>>

脾胃不好常拉肚子?4款粥调理脾胃推荐

压力大、作息不规律,容易引起消化道功能失常,导致现代人脾胃方面的疾病更加复杂,主要表现为两大特点。一是寒证较多。尤其是夏季普遍吹空调、容……详细>>

秋天转凉胃口好 你保重好脾胃了吗?

夏秋转换时胃炎和胃溃疡容易发作的,这一点中、西医上都有据可循。从西医的角度,天气转凉会引起螺旋杆菌的大量繁殖和传播,而人体免疫力又因寒气……详细>>

秋季饮食宜清淡 吃什么祛湿养脾胃

在秋季里要吃些什么蔬菜好呢?虽然已经到了秋天,但是天气仍然较为炎热,在这个时候还是要多注意饮食的。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秋季应要多吃的……详细>>

小儿脾胃不好怎么调理?调理脾胃的中药有哪些?

小孩子在生长发育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食欲不振、大便糖稀、呕吐等,很多新手妈妈遇到这些情况往往会束手无策,只能干着急,这也与……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