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功能性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孩子消化不良易生病?中医调理改善虚胖体质

2017-01-18 07:26:4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有些家长问:我家的孩子虽然看上去白白胖胖的,但平时稍稍一运动就容易累。天气一有变化,就容易感冒发烧,甚至咳嗽气喘。这是虚的表现吗?怎么办才好呢?

解答:有些小儿由于先天禀赋不足,后天失养,或病后气亏等原因,形成了气虚体质,他们虽然有些看上去白白胖胖的,但实则为“虚胖”。中医认为,小儿的气虚从脏腑上分类多为脾气虚,其次为肺气虚和肾气虚。气虚体质的小儿由于元气不足,气虚则御邪无力,不能很好地抵御其他病菌的侵袭,因此这类孩子较容易生病。此外,疲乏无力、精神不振、气促懒言、容易出汗、胸闷、消化不良等,也跟气虚有关。

家有虚胖多病的小儿,家长该如何护理呢?可试试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

饮食上,要均衡膳食,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瓜果蔬菜,少吃甜、肥、黏、腻的食品,少吃零食,饭前尽量少吃过甜、高脂肪或高糖的食物、饮料等,以免引起饱胀感而影响食欲;作息上,充足的睡眠对于体质的增强也是非常重要的,父母要注意从小就帮孩子养成早睡早起的良好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此外,适当的运动也可以使机体素质得到提高。天气好的时候可以适当带孩子到户外活动,多接触阳光和新鲜空气。

2、减少与病菌接触,降低发病机会

父母要根据天气的变化为孩子适当增减衣物。广州的冬天虽然整体不冷,但有时寒潮一来,降温幅度也比较大,避免着凉。在流感季节,要尽量避免带孩子到一些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保持居室空气的流通。家里有人感冒时,注意戴好口罩,避免与孩子亲密接触。此外,要帮孩子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从外面回家或是饭前便后、平时进食前都要清洗双手,减少孩子“病从口入”的机会。

3、适当调理,改善体质

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为了恢复身体的“正气”,提高抗病能力,可以在专业中医师的指导下,根据孩子的体质辨证使用一些补益脾肺的药膳进行调理。比如,用太子参5克、淮山10克、茯苓10克、鸡内金5克,煲猪胰汤给孩子喝,每周2次,有助于健脾扶正。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的治疗 虚胖 消化不良

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8种食物改善消化不良

通常消化不良会导致烧心的感觉。虽然听起来很严重,但别担心,这并不是意味着孩子的心脏有问题。烧心的感觉来自于胃酸回流,有些胃酸会通过食道流……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消化不良 食疗方改善消化不良

宝宝消化不良是婴幼儿最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疾病,那么宝宝宝宝消化不良有些什么症状呢?1、腹泻:消化不良分单纯性消化不良和中毒性消化不良。单纯……详细>>

长期消化不良危害大 帮助改善消化不良可以吃什么

消化不良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临床症状群,最常见的症状表现就是食欲不振,导致营养吸收不了,但是导致消化不良的原因有很多,所以广大的患者要引起注……详细>>

听音乐改善老人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

随着年龄的增长,机体的新陈代谢会变慢,同时消化功能也会逐渐变弱。一些运动少的老年人吃几口饭就会觉得很饱,肚子还会涨得老高。这样长期毒素排……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有哪些危害?孩子消化不良的症状

宝宝消化不良会有哪些危害呢?孩子的消化系统不够完善,就会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宝宝消化不良要引起家长的重视,因为消化不良会给孩子带来……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