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胃窦炎的病发因素 常被人应用的三大治疗法

2017-01-18 08:12:22      家庭医生在线

胃窦炎是一种局限于粘膜肌层,亦可蔓延至肌层和浆膜层的疾病;发病时表现为上腹部饱胀,隐痛或剧痛,常呈周期性发作。那么我们该如何治疗胃窦炎呢?

胃窦炎的病发因素

1、现在生活压力大,节奏快,导致了越来越多的人不能够保持好的生活习惯,如饮食过快、少咀嚼,喜吃过冷、过热的饮食,吃得太饱,进食时间无规律,经常吃有刺激性的酸、辣食物或饮用过浓的茶、咖啡等饮料。这些因素都会对胃部造成刺激,从而引发胃窦炎。

2、过度紧张,过度疲劳或无规律的生活方式,也可造成胃运动和胃酸分泌失调,导致粘膜营养障碍、抵抗力减弱而形成胃窦炎关键。

3、长期吸烟或者经常酗酒的人士要注意了,这些行为均可刺激胃粘膜导致胃窦炎,此时若是过度劳累或者情绪波动较大则会加重症状。

胃窦炎如何治疗

消除诱因:最常见的胃窦炎的诱因是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如饮食过快、少咀嚼,喜吃过冷、过热的饮食,吃得太饱,进食时间无规律,经常吃有刺激性的酸、辣食物或饮用过浓的茶、咖啡等饮料。过度紧张,过度疲劳或无规律的生活方式,均可造成胃运动和胃酸分泌失调,导致粘膜营养障碍、抵抗力减弱而形成胃窦炎。经常地酗酒和过度地吸烟均可刺激胃粘膜导致胃窦炎。要治好胃窦炎,就必须消除以上这些诱因。

对症治疗:部分轻型的浅表性胃窦炎患者不需药物治疗,只要注意防止上述的诱因,胃窦炎便可不治而愈。

中药治疗:中医把胃窦炎分成虚寒型、气滞型和阴虚型三种。虚寒型者发病常与冷暖有关,遇冷或进冷食时发作,遇暖或进暖食时缓解。

胃窦炎的预防措施

1、日常饮食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吃饭要按时定量有规律,不暴饮暴食,要细嚼慢咽,要多吃一些有营养、易消化的细软、含植物蛋白、维生素多的食物。要尽量避免过硬过酸、过咸、过热、过分粗糙和刺激性强的食物,这些很容易损伤胃粘膜,不利于治疗康复,同时还要戒烟戒酒。

2、平时生活要有规律,注意不要过度疲劳,适当休息、锻炼能促进胃肠蠕动和排空,使胃肠分泌功能增强,消化力提高,有助于胃炎的康复。同时要进量避免心情上的不安和急躁,遇事不怒,事中不急,急中不愁,保持心情舒畅,对胃炎的康复极有好处。

3、精神紧张是慢性胃炎的促进因素,应予避免性情上的不安和急燥,容易引起胃黏膜障碍和胃机能障碍,所以应尽可能地避免情绪上的应激反应,解除紧张的情绪,平时做到遇事不怒,事中不急,急中不愁,保持心情舒畅,对胃炎的康复极有好处。

4、忌生活无规律及过度劳累,注意适当的休息、锻炼。体育锻炼能促进胃肠蠕动和排空,是胃肠分泌功能增强,消化力提高,有助于胃炎的康复。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窦炎治疗 胃窦炎病因 胃窦炎

胃窦炎4大病因 胃窦炎有哪些表现症状

胃窦炎是一种胃部疾病,医学上称为慢性非萎缩性胃炎,它的发病原因有很多,那么你知道胃窦炎的发病原因到底有哪些吗?今天小编就向大家介绍胃窦炎……详细>>

胃窦炎的症状有哪些 多吃软食有效治疗胃窦炎

胃窦炎是非常讨厌的一种胃部疾病,一旦发作会觉得肚子痛的一抽一抽的。看来做好预防工作很重要,不过在预防之前要先了解胃窦炎。那么,胃窦炎的症……详细>>

治疗胃窦炎有哪些偏方 患者有哪些注意事项

对于胃窦炎的发病一定要早认识,胃窦炎会引起很多的其他疾病,对于胃窦炎来说我们在平时的时候很熟悉,其实现在胃窦炎的发病率很高,生活中应该注……详细>>

常酗酒小心胃窦炎 得了胃窦炎会有什么危害

胃窦炎是胃部胃窦出现的炎症,该病具有极大的危害性,而且还有引发其它并发症。那么,胃窦炎会引发哪些并发症?详细>>

胃窦炎会诱发呕吐胃痛 忌烟酒有效预防胃窦炎

胃窦发生病变从而形成胃窦炎,该病会引发多种人体不适症状,患者们一定要多注意。那么,胃窦炎引发的症状有哪些?烧心:胃黏膜充血、胃酸过多,均……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