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易致胃癌的四大习惯 如何第一时间发现胃癌

2017-01-13 08:34:58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是危害人类健康的杀手之一,它的发生大部分都是由于生活习惯所致,那么哪些习惯易导致胃癌的发生呢?

胃癌的四大习惯

一、酗酒。经常过量饮洒是易患胃癌的行为,致使胃部屡屡遭受乙醇的劣性刺激,特别是乙醇含量较高的烈性酒,容易引起胃部慢性炎症,必须及时服用体恒健硒维康片修复损坏的胃粘膜。

二、抽烟。吸烟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了,而且很可怕的是青年人吸烟的人群越来越多。但是过量吸烟是青年人易患胃癌的行为之一。香烟的烟雾中含有多种可致细胞突变的物质。

三、精神紧张。青年人的工作节奏及生活节奏加快,社会上的竞争亦使青年人的心理压力增加,精神上处于持续应激状态,亦会反馈性地诱发胃部疾病以致胃癌,这也是易患胃癌的行为。这也是胃癌的原因之一。

四、喜食烟熏。腌肉、熏鱼等加工肉类制品中含有大量亚硝酸盐,极易形成亚硝酰胺,在胃中直接诱发肿瘤,这也是沿海地区胃癌高发,及日本人胃癌发病率高的原因。瑞典科学家发现,每天摄入加工肉类制品的量每增加30克,患胃癌的几率就提高15%—38%。

胃癌早期的症状

出血、粪便隐血试验阳性

胃癌在早期的时候可有出血的症状,而在晚期的时候胃癌患者出血量就会变得很大。个别人可在呕吐物中混杂咖啡色或黯红色的血液,少量出血时患者往往难以察觉,没有明显的症状,少量上消化道出血可以通过胃镜检查或者粪便隐血试验发现。

食欲减退

胃癌早期患者没有想吃饭的欲望,明显的厌食,或是食后饱胀嗳气,厌恶肉食等,是胃癌比较常见的症状。将近50%的胃癌患者都有明显食欲减退或食欲不振的症状,部分患者是因胃蠕动变差后进食过多引起腹胀或腹痛而自行限制进食的。久而久之,就会体重下降,慢慢的消瘦,

“老胃病”出现的疼痛性质规律、改变

80%以上的早期胃癌患者会出现上腹部疼痛的症状,这也是麻痹我们的原因之一,以为老胃病就是一直这样,就让它疼,不去检查,也不重视。但是如果原有的胃痛性质和规律发生了改变就需要注意了:比如原来每次都是吃饱疼,晚上睡觉不疼,如果突然出现了晚上睡觉也在持续地疼,这样的疼痛习惯和规律改变。

总之,长期患有胃病的患者(尤其是40-50岁左右的男性患者),如果近期内上腹部疼痛的性质和规律发生了改变,且经过2~3个月的正规治疗后仍无明显好转,均应提高警惕,并应尽早到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

无胃病史突然出现不能缓解的腹部不适

这些不适症状包括胃部闷胀、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伴有泛酸,且多没有诱因,口服药治疗效果不好,或者时好时坏,症状呈进行性加重的特点。普通胃病往往在发病前有明显诱因,比如喝酒、吃冷饭、喝冷饮等,如果没有明显诱因出现的胃部不适,应该排除是否有胃癌的可能性。

体重减轻:

胃癌的早期症状可能表现在明显的消瘦,因为肿瘤在成长过程中不断和人体争抢营养,患者的体重明显下降。以往胃病发作,对食欲、体力、体重无多大影响,而胃癌则能导致食欲不振,乏力和明显体重减轻等。

预防胃癌还应牢记六个生活关键点:

定时、定量饮食,切忌暴饮暴食、进食过烫的食物,以免刺激或损伤胃黏膜。

多吃含维生素A、B、E及β胡萝卜素的食品;适当增加蛋白质、豆制品,增强抵抗力。

被污染的水含多种致癌的金属离子,一定喝自来水或纯净水。

很多胃癌患者性格内向、不善言谈。中医认为,抑郁、郁闷的心情易致气滞血淤,形成癌肿。

腌菜含有大量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在胃内适宜酸度或细菌作用下,可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属强致癌物质。油炸、烘烤、烧焦食物也含有此类致癌物质。

患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多发性腺瘤性息肉、恶性贫血的人,需经常检查治疗,消除癌前病变,预防胃癌发生。另外,有癌症遗传家族史的人,发病率明显高于一般人。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早期症状 胃癌原因 胃癌

胃癌早期有四大症状 日常防胃癌有八大措施

现在的人,因为工作压力大,精神上比较压抑,饮食也特别的不规律。所有现在的人经常犯胃病,甚至胃癌。那么胃癌的早期现状是什么呢?又该怎样治疗……详细>>

胃癌会传染?为什么?如何预防胃癌发生?

胃癌是我们日常生活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种消化系统癌症疾病,很多人都会问为什么要预防癌症疾病的患者,因为据相关研究表示,原来胃癌是会传染的,这……详细>>

如何早期发现胃癌?出现这6种变化,要及时到医院做胃癌筛查!

胃癌是非常常见的恶性肿瘤的种类,我国胃癌的发病率非常的高,居于所有恶性肿瘤的第二位,死亡率也很高,居于所有恶性肿瘤的第三位。有越来越多的……详细>>

胃癌如何及早发现?4类人群需当心

胃癌是起源于胃上皮的恶性肿瘤,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居消化系统肿瘤死亡原因的第一位。我国是胃癌死亡率较高的地区。任何年龄均可发病,多见……详细>>

如何早期发现胃癌和肠癌

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