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生活中如何预防胃溃疡 警惕胃溃疡的三大危害

2017-01-15 13:54:52      家庭医生在线

胃病在我们的生活中最为多见了,而胃溃疡也是种高发的疾病,胃溃疡作为一种常见的胃肠疾病,具有很大的危害性,其中还有恶变的风险。因此针对胃溃疡,健康的人群首先要从预防做起。本病的饮食防治比药物治疗更为重要。如何从生活中如何预防胃溃疡呢?

生活中如何预防胃溃疡

(l)应吃营养丰富、易于消化的食物。平时以营养丰富、含渣滓少、易于咀嚼、容易消化的食物为宜。如果溃疡严重或有少量胃出血 时,则应以流质饮食为宜,如牛奶、面糊、米粥等,这样不仅可供给病人较多营养,而且牛奶可中和胃酸,有利止血。但要忌食肉汤、鸡汤和甜食,因为它们能促使胃酸分泌,对溃疡的愈合不利。

(2)少吃或不吃油炸食物,忌食生冷、过硬过热的食物。油煎或油炸的食物或生冷、过硬、过热的食物不仅不易消化,而且还会促使胃酸过度分泌,直接损伤溃疡面。另外,太热的食物还会使血管扩张,容易引起胃出血。而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咖喱、过量的食盐、酱油、香料以及醋、酸等,糖果、咖啡、浓茶、烟类等,均可刺激溃疡和胃粘膜,增加胃液酸度,所以也应尽量避免食用。

(3)应定时进餐,避免过饥过饱;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每天要按时就餐,每餐进食量要有一个基本定量,吃得太饱会使胃负担过重。吃得过少,食物不能充分中和胃酸,有可能引起胃壁自身消化或因溃疡受胃酸刺激而引起疼痛。进食时要细嚼慢咽,以利消化。

胃溃疡的并发症:

上消化道出血

上消化道出血是消化性溃疡最常见的并发症,有20%~30%的溃疡患者曾有出血病史,十二指肠溃疡出血较胃溃疡更多见。据统计,在上消化道出血的各种病因中,溃疡约占50%,居首位。消化性溃疡并出血多数可以自行停止。胃溃疡出血多于十二指肠溃疡。出血易发生于消化性溃疡出现后的1~2年内。

溃疡穿孔

消化性溃疡穿孔临床上可分为急性、亚急性和慢性三种。十二指肠溃疡发生率高于胃溃疡。以30~50岁多见,十二指肠溃疡穿孔多见于40岁以下的青壮年,而胃溃疡穿孔以50岁以上的中老年居多。

幽门梗阻

消化性溃疡患者约10%可能并发幽门梗阻,大多发生于十二指肠溃疡,其次为幽门管或幽门前溃疡。消化性溃疡并发幽门梗阻老年人多见,以男性为主。近年来由于各种有效抗溃疡药物的广泛应用,此种并发症明显减少。幽门梗阻有器质性和功能性两种。前者是因慢性溃疡引起黏膜下纤维化,导致瘢痕性狭窄,内科治疗无效,常需外科手术治疗;后者由于溃疡周围组织炎症引起充血水肿和幽门反射性痉挛所致,内科治疗有效。

胃溃疡的食疗方法

1、糯米粥

糯米或粳米100g,红枣7枚。按常法煮粥,熟至极烂,经常食用。适于脾胃虚弱型溃疡病。

2、白胡椒煲猪肚汤

白胡椒略打碎15g,猪肚1只(去杂,洗净),放水适量,慢火煲,调味后服食。适用于虚寒型溃疡病。

3、莲子粥

莲子30g,大米100g。按常法煮粥,每天食用,连续服1月。适用于脾胃虚弱型溃疡病。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并发症 胃溃疡预防 胃溃疡

胃溃疡如何预防?胃溃疡的危害

胃溃疡应该要如何预防呢?胃溃疡如果没有及时的治疗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很多的危害,所以应该要从预防做起,避免胃溃疡的发生。今天,就来一起看看……详细>>

胃溃疡的饮食:如何饮食调节胃溃疡

溃疡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全身性疾病,分为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又叫做消化性溃疡。溃疡病属于祖国医学的胃脘痛、肝胃气痛、心痛、吞酸等范畴。民……详细>>

如何预防胃溃疡复发?胃溃疡的常见病因

如何预防胃溃疡的复发呢?胃溃疡在治疗后也依旧要多多注意防止复发,因为胃溃疡复发是很容易的。与此同时,又是哪些原因导致了胃溃疡呢?今天,不……详细>>

胃溃疡的常见三大症状 如何有效治疗胃溃疡

胃溃疡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消化系统疾病,它时常困扰着许多人,那么它有哪些常见症状呢?1、胃黏膜剥落:胃溃疡初期症状,胃脏受损,胃黏膜被破坏……详细>>

胃溃疡的症状:详解胃溃疡三大典型症状

掌握胃溃疡典型症状,选择治疗胃溃疡最好的方法。胃溃疡是指发生于贲门与幽门之间的炎性坏死性病变。消化性溃疡则泛指胃肠道粘膜在某种情况下被……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