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压力爆表胃病起 3方法改善胃炎状况

2017-01-07 08:16:19  来源:搜狐    转载

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压力大、节奏快,多多少少都有些胃肠道的毛病。很多人去医院做完胃镜之后也没大病,看到胃镜报告常是各种胃炎,比如萎缩性胃炎、非萎缩性胃炎。医生说没大事,可很多人还是不放心,胃部不舒服的症状也没有好转,就开始寻求各种偏方、秘方,劳民伤财,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其实有胃炎之后,重点并不是要把胃炎赶尽杀绝,毕竟只要吃东西,胃跟食物接触,胃炎就可能发生,是免不了的。重要的是我们要学会对自己的胃好一点,把症状减轻,让自己活得舒服。

了解常见胃炎

大多数人的胃镜报告最常见两个词:非萎缩性胃炎,萎缩性胃炎,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这两个词。

什么是非萎缩性胃炎?以前也叫浅表性胃炎,意思是有胃炎,但不严重,胃黏膜外观还算正常,没有发生萎缩。

导致这种非萎缩性胃炎的原因有很多,进入胃里的各种病原体感染,比如最典型的幽门螺杆菌感染;吸烟及酒精刺激;精神压力大等等,都会导致胃黏膜发生炎症。

也有很多患者做完胃镜之后,报告上写「萎缩性胃炎」,上网一查,说萎缩性胃炎可能癌变,就非常紧张……完全没必要,很多老年人都会有萎缩性胃炎,但不一定有症状,可能是随着年龄增长发生的正常改变,从萎缩性胃炎到胃癌还有很长很长的距离,只要按照医生的嘱咐重视它,定期监测,没什么好怕的。

有胃炎,怎么办?

用药

有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患者,可以吃药根治幽门螺杆菌之外,减轻胃部炎症,缓解症状。还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药物针对症状进行治疗:比如胃胀明显的可以适当用一些促进胃肠蠕动的药物;胃反酸明显的可以用一些抑酸及中和胃酸的药物。

改善生活习惯

非萎缩性胃炎,吃药治疗效果非常有限,健康生活也很重要,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于减轻症状、预防疾病发展非常重要。

戒烟:吸烟能使胃黏膜血管收缩导致胃黏膜循环障碍,从而造成营养缺乏,还可导致胆汁反流,损伤胃黏膜,引起胃炎。

戒酒:酒精可直接损伤胃黏膜,导致胃炎,严重的还会引起急性出血性胃炎。

慎用伤胃的药物:吃药时注意药物的不良反应,如果用药之后胃特别不舒服,可以跟医生商量改为饭后服用。不要随意服用各种不良反应尚不明确的偏方、秘方。

饮食:饮食尽量规律,细嚼慢咽,切忌狼吞虎咽。容易胃胀的人,可以少吃多餐。

注意卫生:导致胃炎的细菌幽门螺杆菌多是通过不干净的饮食感染的,注意饮食的卫生、勤洗手,可以大大减少幽门螺杆菌的感染几率。

保持好心情

很多胃炎病人的焦虑、抑郁情绪比其他人要严重,而不良的情绪会对胃部的血流、胃酸的分泌产生影响,导致胃炎的出现。

在日常生活中应保持心情愉快,学会减轻精神压力。否则会陷入「情绪不好→各种胃不适→症状让情绪更不好→症状更严重」这种恶性循环。

当压力、紧张、焦虑等情绪比较严重时,应该学会自我调节,及时舒缓,不要让不良情绪长期影响自己;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炎的治疗 胃炎怎么办 胃炎

胃炎的症状及治疗:防治胃炎疾病的方法有哪些?

人们常说人食五谷杂粮,孰能无疾。而饮食入口,首先影响的就是胃。胃粘膜血管丰富,具有对食品的贮存、消化和运送功能。所以饮食不调是引起胃病……详细>>

胃炎的症状及治疗:治疗萎缩性胃炎疾病方法

胃炎是胃粘膜炎症的统称。常见病,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胃炎常见的为单纯性和糜烂性两种。确诊主要依赖胃镜检查和胃粘膜活组织检查。本病……详细>>

胃炎吃什么食物好:胃炎患者对症治疗的饮食方法

对于胃炎我们都不陌生,胃炎严重影响着患者的健康,所以当出现胃炎的症状时,必须及时的上医院就诊。胃炎起病缓慢,病程较长,患者更离不开家属……详细>>

胃炎胆汁反流怎么改善?胃炎会引起胸口疼痛吗?

胃炎在临床上属于一种需要长期管理的疾病,特别是慢性胃炎,因为其发病机制,需要长时间的进行服药治疗,并且需要在生活中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它……详细>>

胃炎吃什么食物好:胃炎患者的科学饮食方法

胃炎是指各种病因所导致的胃粘膜炎症,按病程长短非为急性胃炎和慢性胃炎两种。起因于物理和化学的刺激有关,临床上以感染或细菌毒素所致为常见……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