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食管炎 > 正文

食管炎的6大病因 患者最该吃哪些食物

2017-01-07 08:24:52      家庭医生在线

食管炎的发生与我们的日常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当食用过热或过硬的食物时,就有可能引发食管炎。那么,食管炎的具体病因有哪些呢?

食管炎的病因是什么

1、吞咽热食、尖锐异物或咀嚼不充分的骨头,误食腐蚀剂等直接损伤食道黏膜引起炎症。兽医人员给犬、猫用胃导管灌药时,粗暴地使用胃导管,常可损伤食道黏膜。

2、物理或化学性食管炎:放射线照射引起的食管炎反应称放射性食管炎。药物如奎尼丁、四环素、氯化钾、铁剂等刺激食管粘膜,尤其是片剂停滞于食管,也可引起食管炎。过热的食物引起的食管炎可很快自愈。经常使用胃管,刺激食管,也能引起食管炎。

3、药物:抗生素使用时间过长,导致食道黏膜真菌增殖引起感染。

4、食管下段括约肌功能减低:正常人食道下段托约肌有一个高压区,防止胃内容物反流至食道。许多原因可使食管下段括约肌功能减弱,包括食管裂孔疝,容易引起胃及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是造成食道粘膜炎性病变的主要原因。

5、腹腔压力增高:如大量腹水、妊娠,造成腹压升高,易形成反流。

6、食管蠕动障碍:通常情况下,胃内容物反流入食管时,由于张力的作用引起食管继发性蠕动波,将反流物送回胃内。食管炎可使食管蠕动减慢,使反流物在食管内停留时间延长,加重了原有的食管炎,食管炎又减弱了食管下段括约肌的功能,加重反流,形成恶性循环。

食道炎患者适合吃什么?

1、吃富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食物,如猪蹄、猪皮、蹄筋、鱼类、豆类、海产品等,有利于慢性咽炎损伤部位的修复。

2、多摄入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瘦肉、鱼类、新鲜水果、绿色蔬菜、奶类、豆类等,有利于促进损伤咽部的修复,并消除呼吸管黏膜的炎症。

4、多吃清淡的食物,可以减少反流的机会,而对胃粘膜有明显刺激的食物,可能增加胃液的分泌,引起胃内的胃酸等主要反流物得明显增加。

4、经常饮用一些利咽生津的食疗饮品。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炎吃什么好 食管炎病因 食管炎

食管炎的病因有哪些?

食管炎即食道炎,泛指食管黏膜浅层或深层组织由于受到刺激或损伤,食管黏膜发生水肿和充血而引发的炎症。化学性刺激包括胃酸、胆汁、烈酒以及强酸……详细>>

返流性食管炎病因

返流性食管炎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它有什么发病原因呢?反流性食管炎是食管炎中最为常见的多发病。这是由于食管下端括约肌功能失调,或幽门括约肌……详细>>

食管炎的病因和日常饮食

哪些原因会导致食管炎的发生呢?食管炎是消化疾病的一种,而在生活中会有很多不同的原因容易引起食管炎的出现。所以,在护理食管炎时需要特别注意……详细>>

急性食管炎的病因有哪些

食管炎是指食管粘膜充血、水肿甚至糜烂等炎性改变的疾病,以胸骨后或剑突下灼痛和吞咽困难为主要临床特征。食道炎是食管的炎症,又称作食管炎。食……详细>>

食管炎患者该做哪些检查 这些食物吃了身体好

当疾病出现时,我们要进行检查才能确诊病情,并且对症治疗得到更有效的疗效,对于食管炎疾病也不例外,虽然这种疾病在喉咙部很容易被发现,但是也……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