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胃癌要怎么检查才好 患者应多吃高蛋白质食物

2017-01-06 08:22:26      家庭医生在线

胃病已经是威胁我们健康的主要杀手之一,很多慢性胃病患者由于长期不注意治疗,最后都纷纷转变为胃癌。那么,胃癌要怎么检查呢?

胃癌要怎么检查才好

一、实验室检查:早期可疑胃癌,游离胃酸低度或缺,如红血球压积、血红蛋白、红细胞下降,大便潜血(+)。血红蛋白总数低,白/球倒置等。水电解质紊乱,酸碱平衡失调等化验异常。

二、胃肠X线检查:为胃癌的主要检查方法,包括不同充盈度的投照以显示粘膜纹,如加压投照力双重对比等方法,尤其是钡剂、空气双重对比方法,对于检出胃壁微小病变很有价值。

三、内镜检查:可直接观察胃内各部位,对胃癌,尤其对早期胃癌的诊断价值很大。

1、早期胃癌:隆起型主要表现为局部粘膜隆起,突向胃腔,有蒂或广基,表面粗糙,有的呈乳头状或结节状,表面可有糜烂。表浅型表现为边界不整齐,界限不明显的局部粘膜粗糙,略为隆起或凹陷,表面颜色变淡或发红,可有糜烂,此类病变最易遗漏。凹陷型有较为明显的溃疡,凹陷多超过粘膜层。上述各型可合并存在而形成混合型早期胃癌。

2、中晚期胃癌:常具有胃癌典型表现,内镜诊断不难。隆起型的病变直径较大,形态不规则,呈菜花或菊花状。

四、脱落细胞学检查:有的学者主张临床和x线检查可疑胃癌时行此检查。

五、B超:可了解周围实质性脏器有无转移。

六、CT检查:了解胃肿瘤侵犯情况,与周围脏器关系,有无切除可能。

胃癌患者应该多吃什么食物?

在胃癌治疗中,饮食治疗是十分重要的一个方面,比如血象下降的膳食调理,胃癌化学治疗可造成骨髓再生不良,尤以白血球下降最为明显。胃癌晚期病人吃什么好?为有效预防血象下降,在化学治疗时病人应补充高蛋白质饮食,如牛奶、大豆、瘦肉、猪蹄、海参、鱼、动物肝脏及红枣、花生、核桃、黑木耳、胡萝卜、赤小豆等。

河蟹、黑鱼、牛肉、动物熬制的胶胨如驴皮胶(阿胶)、猪皮胶(肉皮胨)等也有助于提升白血球。中医最重视以脏补脏,因此在化疗期间也可适量增加动物骨髓,如牛、样、猪的骨髓炖烫,或用鸡血、鸭血、鹅血、猪血制作的饮食。同时也可多吃一些五黑食品,如黑芝麻、黑米、黑豆、黑枣等。中医认为“黑可入肾”,五黑食品可以补肾填髓,有助于血象的提高的。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吃什么好 胃癌检查 胃癌

残胃癌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残胃癌(cancer of gastric remnant)亦称胃手术后胃癌。因其既可发生于胃大部切除后的残胃内,亦可发生于单纯胃肠吻合……详细>>

褚忠华:我国每年增40万胃癌患者 治疗胃癌要"三早"

胃癌在消化道肿瘤里面发病率排名第二,而且在全世界每年新增的100万胃癌人群中,中国就占了40万患者!为何我国患上胃癌的人群会这么多?有什……详细>>

警惕胃癌的诱发因素 常吃五种食物可防胃癌

“管住嘴、迈开腿”是一句老话,怎样管住嘴,是一门学问,吃什么可以预防什么疾病也是有讲究的,我们的胃部其实是很脆弱的,日常生活饮食吃什么东……详细>>

出现黑便是胃癌?确诊胃癌需要做哪些检查?

胃癌是我们目前恶性肿瘤之一,更是因为人民生活以及饮食习惯的改变,导致胃癌的发病率上升。胃癌的出现这种已经严重地威胁到很多患者的生命,所以……详细>>

老年胃癌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胃癌(gastric cancer)是最常见的胃肿瘤,系源于上皮的恶性肿瘤,即胃腺癌(gastric adenocarcinoma)。那……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