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五种常见的胃痉挛病因 谨记胃痉挛的饮食事项

2016-12-28 08:30:01      家庭医生在线

胃痉挛是怎么回事?原来胃痉挛是一种症状,而并非疾病。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胃痉挛,特别是得胃病的人。那么,胃痉挛的病因有哪些呢?

五种常见的胃痉挛病因:

一、胃寒疼痛:胃寒疼痛是胃寒症的临床表现。胃寒症是指阴寒停留于胃腑所表现的症候,多因过食生冷所致。

二、胃部隐痛:胃部隐痛是胃痛的一种。胃疼是一种非特异性症状,常出现在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还有上腹疼不一定是胃,也有可能是肝,膈等。

三、急性胃痛:胃痛是临床上常见的一个症状,多见急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病,胃神经宫能症。也见于胃粘膜脱垂、胃下垂、胰腺炎、胆囊炎及胆石症等病。急性胃痛就是发病急,变化快,病情重。病。

四、慢性胃痛:慢性胃痛常见于慢性胃炎,慢性胃炎系指不同病因引起的各种慢性胃粘膜炎性病变,是一种常见病,也是部队多发病之一,其发病率在各种胃病中居首位。自纤维内镜广泛应用以来,对本病认 识有明显提高。慢性胃炎常有一定程度的萎缩(粘膜丧失功能)和化生,常累及贲门,伴有G细胞丧失和胃泌素分泌减少,也可累及胃体,伴有泌酸腺的丧失,导致 胃酸,胃蛋白酶和内源性因子的减少。

五、胃肠气胀:胃肠气胀是由于多种原因引 起的胃肠道不通畅或梗阻,胃肠道的气体不能随胃肠蠕动排出体外面积聚于胃肠道内称胃肠气胀。胃肠气胀可以是功能性的,也可以是器质性的。如肠道易激综合 征、糖尿病引起的胃轻瘫使胃肠道气胀为功能性气胀。幽门梗阻、肠梗阻引起者多为器质性气胀。常和便秘同时存在。

胃痉挛的饮食注意事项:

1、少食多餐,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出现胃痉挛后,患者可采用少渣半流饮食,一日五餐。进入恢复期时,可食用少渣软饭,以一日四餐为宜。如热量摄入不足,可用干稀搭配的加餐方法补充,如牛奶1杯加饼干2片、麦乳精1杯、煮鸡蛋等。

2、适当补充营养。胃痉挛患者在饮食中可以适当增加富含蛋白质和血红素铁的食物,如瘦肉、鱼、鸡、肝、腰等内脏,并注意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的补充,包括维生素B12和叶酸,适量增加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西红柿、茄子、红枣、绿叶菜,以提供维生素C,帮助铁的吸收。

3、调适胃酸分泌。胃痉挛可能是由于胃酸分泌失调所引起的,因此宜食肉纤维短而柔软的肉类,如鱼、虾、鸡肉、嫩牛肉、瘦猪肉等,可做成鱼汤、鸡汤、肉汤及蘑菇汤等原汁浓汤,米粥,带酸味的食品,带香味的调味品及适量的糖醋食物。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痉挛饮食事项 胃痉挛病因 胃痉挛

胃痉挛怎么办 7个妙招预防胃痉挛

胃痉挛是胃部的一种很常见的症状,胃痉挛的发病原因有很多,许多人会有这种症状。那么你知道如何预防胃痉挛吗?详细>>

胃病治疗靠饮食 胃痉挛饮食宜忌需留心

胃痉挛就是胃部肌肉抽搐,主要表现为上腹痛,呕吐等。为什么会胃痉挛,这原因就多了,胃病本身,如溃疡、胃炎、胆汁返流,饮食因素,受寒等。正所……详细>>

胃痉挛有什么症状 胃痉挛的诊断有科学方法

对于胃痉挛,很多人都不陌生,因为胃痉挛时常遇到,很多人都以为胃痉挛是一种胃部疾病,其实则不然,胃痉挛只是胃部的一种症状,其可能由疾病因素……详细>>

胃痉挛容易与几个常见胃病混淆 痉挛痛起来很要命

胃痉挛本身是一种症状,不是疾病,胃痉挛是以歇斯底里、神经性的腹部及胸部激痛。有时急性过敏反应也会引起胃痉挛,大约有九成的所谓胃痉挛,并非……详细>>

肠痉挛和胃痉挛有什么不同?主要有这6种区别!

很多人把肠痉挛和胃痉挛傻傻分不清楚,同样引起腹部疼痛。其实这两种有很大的区别,可以从这6点来区分。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