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胃酸过多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胆囊炎慢性胃炎胃泌素瘤胆汁反流性食管炎

治疗胃酸过多的食疗法 6招预防胃酸过多

2016-12-30 08:42:09      家庭医生在线

胃部疾病很多,包括胃酸。胃酸过多让人觉得很难受,影响正常的生活。吃药、放任不管是没有用的。其实饮食调理最好,那么小编推荐几款治疗胃酸过多的食疗方。

治疗胃酸过多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1、党参馄炖

配方:生姜10克、制半夏15克、黄连5克、党参20克、干姜10克、甘草5克、大枣10克、猪瘦肉250克、面粉500克、素油50克、盐6克、豆粉适量。

制作:将党参、干姜、制半夏、黄连、干姜、甘草、大枣放入铝锅内,加水适量,用武火烧沸,文火煎煮15分钟,滤去渣,留汁待用。

猪肉洗净,剁成泥;素油炼熟,干姜切成末。再把猪肉泥、豆粉、姜末拌成馅待用。

将面粉放在面板上,用药液将面粉揉成面团,用擀面杖擀成薄皮,切成馄饨皮大小备用。

如常规包成馄饨,煮熟即成。

食法:每日1次,每次吃馄饨100克、正餐食用。

功效:补脾胃,祛瘀滞。对胃酸过多之胸闷、嗳气、胃部膨满患者尤佳。

2、七物鸡汤

配方:党参15克、制半夏10克、生姜10克、黄连5克、干姜10克、甘草5克、大枣10克、鸡肉500克、料酒10克、葱15克、胡椒粉3克、盐6克、鸡精6克。

制作:把以上7味药物洗净,放入盆内;鸡肉洗净,切成4厘米的块;葱切成段。

将7味药物用纱布袋装好,扎紧口与鸡肉同放炖锅内,加水适量,放入料酒、葱、胡椒粉,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炖煮40分钟,加入盐搅匀即成。

食法:每日1次,每次吃鸡肉50克,喝汤,佐餐食用。

功效:健脾胃,益气血。对胃酸过多胃功能减退患者尤佳。

3、旋覆花炖鱼头

配方:旋覆花15克、代赭石15克、人参15克、半夏10克、制甘草5克、生姜10克、大枣3个、鱼头1只、料酒10克、味精3克、胡椒3克。

制作:将以上7味药物洗净,放入纱布袋内扎紧口,放锅内,加入水适量,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煎煮20分钟,去渣,留药液待用。

将鱼头洗净,切成4大块,放入炖锅内,加入料酒、胡椒,放入药液,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炖20分钟,加入味精即成。

食法:每日1次,每次吃鱼头50克,喝汤,佐餐食用或单食。

功效:补元气,健脾胃,益气血。对胃酸过多,腹部无力,嗳气,胸闷患者尤佳。

预防胃酸过多的方法

1、进食要定时定量。食不定时对胃部的影响是十分大的。因为胃酸的分泌是定时的,如果在胃酸分泌的时候没有食物来提供给胃酸消化,胃酸就会去消化胃粘膜,所以保证食要定时,夜间睡觉前不要吃东西。

2、少喝酸性饮料。忌烟酒。酸性饮料会引起食管下端括约肌张力下降,烈性酒会导致食管蠕动收缩的频率下降。

3、控制进食速度。在进食的时候不要吃得过快过急,应该细嚼慢咽,一个是保证食物充分消化,另一个是促进唾液的分泌,保护胃粘膜。

4、减少刺激性食物。在饮食上要尽量少进食刺激性的食物,少吃巧克力,咖啡、浓茶等也要尽量避免饮用。烹饪的时候少用香辛料,比如辣椒、蒜、薄荷等。

5、增加蛋白质的摄入。蛋白质可以刺激胃泌素分泌,增加食管括约肌压力。因此在平时的饮食中多吃瘦肉、牛奶、豆制品等食物,增加蛋白质的摄入。

6、维生素不能少。要使胃的粘膜强健,维生素的摄入是不可缺少的,平时多吃水果以及蔬菜等含有丰富维生素的食物。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胃酸过多 胃酸过多吃什么好 胃酸过多

饮食不当易致胃酸过多 如何预防胃酸过多?

胃酸过多会出现反胃、吐酸水的现象,特别是吐酸水是很难受的,那么,为什么会胃酸过多?胃酸过多该怎么调理?胃酸过多的原因:令我们的身体出现胃……详细>>

胃酸过多很难受?送你3个小方法,防止胃酸过多!

现在很多人都会有胃部不适的感觉,而大多数的患者都会出现过胃酸过多的情况。当胃酸过多的时候,会使患者出现烧心反酸水等情况,严重的可能会给患……详细>>

胃酸过多吃什么好 生活习惯改变防胃酸过多

胃酸过多的人在选择食物上就需要特别注意才行,由于胃酸分泌过多,如果选择的食物正确,才能有效缓解胃酸过多的现象。那么胃酸过多吃什么好?详细>>

胃酸过多的症状是什么

胃酸过多的症状是什么?生活中经常有人说胃酸,或是反酸等,但是胃酸或是反酸是怎么回事呢,医学的解释是胃酸过多,但是胃酸过多都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胃酸过多的预防方法是什么?

胃酸可以帮助消化,但如果胃酸过多就会伤及胃、十二指肠,甚至将粘膜、肌肉“烧破”,造成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当你吃比较酸的食物时,如……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