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胃病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潴留药物性胃病胃肠积液胃真菌病胃节律紊乱综合征

肠胃变得千疮百孔?都市人7个坏习惯不可取

2016-12-20 06:38:04  来源:搜狐    转载

消化道看似只是一个食物输入的管道,但却十分复杂。有人自诩为“铁胃”,但其实非常脆弱。数据显示,中国有肠胃病患者1.2亿,消化道溃疡发病率10%,慢性胃炎发病率30%,是当之无愧的“胃病大国”。而在全球六大高发癌症中,消化道相关肿瘤就占了5个,包括胃癌、肝癌、食管癌、肠癌和胰腺癌。遗憾的是,有将近一半的国人胃难受时忍着,肠道便血很久了也不看医生。到底是谁让我们的肠胃变得千疮百孔?

1、暴饮暴食

见了美食就胡吃海塞;心情低落就猛吃零食;忙于应酬就把酒言欢。

2、吃饭太快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吃饭常常狼吞虎咽。

3、纤维摄入不足

2010~201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结果显示:中国居民膳食纤维摄入水平呈下降趋势,每人每日膳食纤维摄入量不足11克,远低于推荐量20~25克。

4、压力和焦虑情绪

胃肠道可谓最大的“情绪器官”,胃肠道功能受神经、内分泌系统协同支配、调节,其拥有的神经细胞数量仅次于中枢神经,对心理刺激十分敏感。

5、缺乏锻炼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可以兴奋下丘脑外侧的饮食中枢反射性刺激和提高消化能力,增加食欲。运动过程中,人的腹式呼吸会加强,一方面可改善腹腔脏器的血液循环,另一方面,还可以促进胃肠道的蠕动,由此调节整个消化道。

6、滥用药物

生活中,有些人一有个头疼脑热就乱吃止痛药、消炎药,但这些药物中很多都是非甾体类抗炎药,如阿司匹林、吲哚美辛、布洛芬、萘普生等,会直接或间接地损伤胃黏膜,引起炎症和溃疡。

7、多人共餐

中国人吃饭多是共餐制,好几双筷子在一道菜里夹来夹去,容易引起幽门螺杆菌感染。

(责任编辑:邓莹莹 )

肠胃溃疡病是怎么引起的?主要与这4种坏习惯有关!

溃疡病分为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上腹部出现周期性疼痛感,同时伴有反酸和嗳气,病情反复发作。需找出诱发溃疡病的原因,能最大程度上预防此疾病……详细>>

夏季预防肠胃病 生冷食物不可取

炎热的夏天是很多疾病的高发期,肠胃病也不是例外,很多人会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产生腹泻、肚子不舒服等症状,甚至想呕吐,其实这些是肠胃病的发作……详细>>

健康饮食适度饮酒 让都市人远离肠胃病风险

肠胃疾病是很多都市人的常见病。如今,很多都市白领整日穿梭于公司、家庭这两点一线之间,常常由于工作,环境、交通但等各种因素而顾不上吃饭或是……详细>>

胃溃疡恶变的5个信号 胃镜检查不可忽视

有调查数字显示,全世界胃癌发病率为13.86/10万人,仅次于肺癌居第二位。我国是胃癌的高发区,胃癌年患病率为30.087/10万人,为……详细>>

不得胃溃疡的保命招 5方法娇养你的胃

胃溃疡是啥,其实这个病简单来说就是胃被自己咬出个坑来。胃的作用是消化食物,用什么来消化呢?很重要的条件之一就是胃酸。胃酸类似于盐酸,酸性……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