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反流性胃炎会诱发哪些危害 日常这些细节患者要当心

2016-12-22 08:28:15      家庭医生在线

反流性胃炎严重吗,这个是当然的,从“反流”二字可以看出,它与普通的胃炎是有区别的。它的发生不仅给患者带来了许多痛苦与不便,而且它还会引起一些并发症的发生,这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影响也是非常大的。

反流性胃炎严重吗

食管狭窄:反流性胃炎的发生会引起继发性食管痉挛,一般患者会出现间歇性吞咽困难的症状。如果不及时的进行治疗与控制,那么就会因为一直持续性吞咽困难导致食管狭窄的发生。这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影响是非常大的,请患者朋友对此一定要引起重视。

喉炎:在患上了反流性胃炎后,一些患者会因为疾病的发生而使精神紧张,这有可能还会导致轻度缺铁性贫血的症状。反流性胃炎会使反流物被吸入咽喉或者肠胃里面,从而就导致了喉炎的发生。如果对此不进行及时有效的治疗,那么喉炎还可能会发生病变,导致喉癌的发生。

胃癌:反流性胃炎经常会出现胆汁反流的症状,而胆汁反流会导致上消化道炎症、溃疡和肿瘤的发生。如果长期的胆汁反流还会导致食管炎、胃溃疡、胃炎等发生,从而就促使了胃癌的发病率,这直接的危害到了患者的生命健康。

反流性胃炎日常要注意什么

1、少吃油炸食物,因为这类食物不容易消化,会加重消化道负担,多吃会引起消化不良,还会使血脂增高,对健康不利。

2、最佳的饮水时间是晨起空腹时及每次进餐前1小时。餐后不要立即饮水,因为会稀释胃液,用汤泡饭也会影响食物的消化。

3、注意胃部防寒。因为胃部受凉后会使胃的功能受损。

4、不要吸烟,因为吸烟会使胃部血管收缩,影响胃壁细胞的血液供应,使胃黏膜抵抗力降低而诱发胃病,应少饮酒,少吃辣椒,胡椒等辛辣食物。

5、温度要适宜,饮食的温度应以不烫不凉为度。

6、少吃生冷食物刺激性食物。生冷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对消化道黏膜具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腹泻或消化道炎症。

7、规律饮食。研究表明,有规律地进餐,定时定量可形成条件反射,有助于消化腺的分泌,更利于消化。

8、腌制食物中含有较多的盐分及某些可致癌物,不宜多吃。

9、要做到每餐食量适度,每日3餐定时,到了规定时间,不管肚子饿不饿,都应主动进食,避免过饥或过饱。

10、细嚼慢咽以减轻胃肠负担,对食物充分咀嚼次数愈多,随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

11、平时注意宜进低脂高蛋白饮食,如牛奶,豆类和鱼类。

12、可以用胃复安或吗丁啉,可促进胃排空减少胆汁返流。消胆胺或氢氧化铝凝胶可结合胆盐保护胃粘膜。泰胃美或雷尼替丁,法莫替丁可抑制胃酸保护粘膜减少疼痛。苯并咪噻,氯哌酮也能促进蠕动减少返流。但这些药必须在医生处方和指导下使用。

13、以疏肝理气和胃降逆为主,用玄胡,半夏,黄连,白术,枳壳,厚朴,大黄等煎服。

14、应细嚼慢咽,忌暴饮暴食,避免饮酽茶、烈酒、浓咖啡和进食辛辣、过冷、过热和粗糙食物。

15、多注意休息,身体允许下要参加些不激烈的锻炼,加强体质。

16、调整好心态,这点对于患者的病情影响也是很大的,也就是人要开朗,心情保持愉悦。

17、饮食中尽量做到清淡、少油腻、少脂肪过高的食物,如肥肉、奶油、油煎食物能延缓胃的排空,易增加腹部饱满感。

18、应减少刺激性食物,如辣椒、洋葱、咖喱、胡椒粉。

19、吃饭时要细嚼慢咽,使食物与消化液充分混合。

20、晚餐勿过饱,待食物消化后再睡觉。

(责任编辑:邓莹莹 )

胆汁反流性胃炎症状有哪些?食疗方法有哪些?

胆汁反流性胃炎亦称碱性反流性胃炎,是指由幽门括约肌功能失调或行降低幽门功能的手术等原因造成含有胆汁、胰液等十二指肠内容物流入胃,使胃黏膜……详细>>

反流性胃炎的4种养胃妙招

胆汁反流性胃炎(Bile regurgitational gastritis)是由于胆汁等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胃,胃粘膜与之接触而产生的……详细>>

胆汁反流性胃炎 多采取药物治疗

胆汁反流性胃炎的患者,除了出现上腹饱胀不适、反酸等症状外,很多情况下还会出现紧张焦虑,甚至恐惧进食,久而久之也会出现体重减轻、消化不良等……详细>>

千万小心患上胆汁反流性胃炎!

但当出现下述情况时,诸如胃部分切除术后,施行过迷走神经切断和幽门成形术、胃肠吻合术后,进行过胆囊摘除术,先天性幽门口关闭不全和中老年人脏……详细>>

胆汁反流性胃炎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胆汁返流性胃炎,也称硷性返流性胃炎,系指由于胆汁返流入胃所引起的上腹痛、呕吐胆汁、腹胀、体重减轻等一系列表现的综合征。本综合征的发生首先……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