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慢性胃炎的5大症型 中医支招慢性胃炎该怎么养

2016-12-07 08:10:07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胃炎指不同病因引起的各种慢性胃黏膜炎性病变,在中医学中把慢性胃炎划分为5大病症。那么,中医是怎么理解慢性胃炎的呢?

中医一般将慢性萎缩性胃炎分为5大症型:

阳虚症:主要表现为胃部隐痛或胀,遇冷加重,舌淡,脉细或迟。治法是温中散寒,健脾助运。

阴虚症:主要表现是胃部隐痛或灼痛,肝舌燥、舌红、少苦脉细数,治法是滋阴清热,养胃生津。

气虚症:有胃部痛闷、食后胃部发堵、乏力、舌淡、脉弱等表现,治法是补中益气。

瘀血症:胃部刺痛,或刀割样痛,痛处固定,舌质紫暗,脉涩是症状特点,治法为活血化瘀,通络止痛。

湿热症:主要症状是胃部胀痛,口苦口黏,舌尖边红,苔黄腻,脉滑,治法是清热化湿,通降气机。

慢性胃炎该怎么养

慢性胃炎要“心养”

中医常言道,思伤脾胃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人太多焦虑,会造成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该神经和肠道功能关系密切,肠道的蠕动,消化腺的分泌,都依赖植物神经功能协调。

所以,有慢性胃炎的患者应该首先调整心态,避免想一些不开心的事,将注意力转移到其他娱乐项目上。这样才能使植物神经功能更协调,对食物也要提高兴趣,最好见到好吃的就有几分馋,这样就促进了消化液分泌,使胃肠功能加强。

慢性胃炎要“膳养”

喜欢吃刺激性食物不一定会得胃病,但得了胃病就应该少吃刺激性食物。注意饮食需软、温、甘搭配,适当补一些山药、大枣等对脾胃有益的食物,还要记住多吃一些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因为缺B族维生素也会引起消化功能不好。温馨提示,有规律的饮食习惯对慢性胃炎病人来说是必须的。

慢性胃炎要“动养”

适当的运动有助慢性胃炎康复,因为运动有调节神经系统功能。由于过分焦虑或其他原因,会引起支配胃肠功能的脑细胞发布错误信号而引起,多运动可以调节脑细胞功能,使其更加平衡。而运动本身既可以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质。同时,慢性胃炎病人还要有规律的作息、足够的睡眠,才能有利于病情的康复。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炎如何治疗 胃炎的症状 慢性胃炎

什么是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要怎么治疗?

慢性胃炎是当代社会的一种常见病,并在社会进步、社会方式改变的潮流下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患病。本来这是一种好发于老年人的疾病,如今却越来越年轻……详细>>

慢性胃炎的症状有哪些?中医治疗慢性胃炎需要多久?

慢性胃炎的发病概率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人都出现了慢性胃炎的早期症状而不自知。此类患者在不知不觉中,身体已经受到了较大……详细>>

确诊慢性胃炎的依据是什么?慢性胃炎和浅表性胃炎是一种病吗?

慢性胃炎可以分为多种病理类型,包括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等等。慢性胃炎的确诊需要结合临床的病理表现和胃镜的检查而定。最常见的病因是幽门螺……详细>>

慢性胃炎预防与治疗

慢性胃炎(chronic gestritis)系指不同病因引起的胃粘膜的慢性炎症或萎缩性病变,其实质是胃粘膜上皮遭受反复损害后,由于粘膜……详细>>

怎么“养”好慢性胃炎?消化科医生来支招

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压力大、饮食不规律,多多少少都容易有胃肠道的毛病,而其中慢性胃炎正是最常见的胃病之一。据统计,现在已有不少“白领一族……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