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胃病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潴留药物性胃病胃肠积液胃真菌病胃节律紊乱综合征

你的胃好吗?9个方法养出好胃

2016-12-02 07:28:39  来源:新浪网    转载

现代的人每天都背负着很大的工作压力,常会饮食不规律,导致了肠胃不好,于是腹泻腹痛等一系列的症状也随即出现。所以,保护肠胃势在必行。那么,养胃的方法有哪些呢?接下来,推荐几个养胃的好方法,还你健康胃。

好胃是这样养出来的

腹部按摩

每天晚上入睡前,双手交叠放在肚子上,以肚脐为中心画圆,用掌心左三十下、右三十下,刚开始力道小点,后面可以稍微加大力道。长此以往,可以有效改善肠胃功能,还可以减小肚子嗷!

健康饮水

每天早晨起床刷牙后喝一杯温水,大概100ml左右,有助于清理肠道;中午10点左右喝一杯;午饭前喝一杯;下午3点左右喝一杯;晚上吃饭时如果有汤品类的可以不用喝水。要注意的是晚上9:30以后最好不要喝水,以免第二天早晨起来,眼部水肿。

保暖护养

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适时增添衣服,夜晚睡觉盖好被褥,以防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或加重旧病。

心态平静

你是否有这样的体会:当心情郁闷的时候,一点胃口也没有且原有胃病会加重?专家指出,人的情绪和心态会影响到胃病、十二指肠溃疡等症。因此要保持开朗、愉快心情,hold住胃部。

细嚼慢咽

胃是磨碎食物与初步消化的器官,因此食物会在胃里停留一定的时间,藉由胃的蠕动与胃液消化,将大颗粒食物转化为小颗粒。小颗粒食物分解成小分子,顺利通过消化道黏膜而进入血液,其他大分子就只能变成粪便排出。

合理运动

饭后立即进行剧烈活动。会直接影响胃肠的血液供应,导致消化不良。因此,进食后应休息0.5~1小时后再进行活动。但也不要立即睡觉,否则食物在胃内存留时间过长,将影响胃的消化功能。

讲究卫生

注意饮食卫生,做到便后、饭前洗手;生吃瓜果要冲洗干净,避免食物污染上致病菌;不吃变质、霉变食物等。

少吃寒食

一定要记住,胃喜燥恶寒,除了冰的东西以外,其他寒凉的食物像绿豆沙等也都不宜多吃。

多吃馒头

馒头可以养胃,不妨试试作为主食。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脾胃吃什么 脾胃 肠道养生

秋天转凉胃口好 你保重好脾胃了吗?

夏秋转换时胃炎和胃溃疡容易发作的,这一点中、西医上都有据可循。从西医的角度,天气转凉会引起螺旋杆菌的大量繁殖和传播,而人体免疫力又因寒气……详细>>

你肠道健康吗?益生菌群的护肠胃的那些事

环境生物学家们纷纷呼吁,保护自然界物种多样性迫在眉睫。每一种看似微不足道的生物的灭绝,都伴随着食物链上其他物种数量的失衡。爱德华·威尔逊……详细>>

有“肚腩”多因脾胃不好 常咽唾液保脾胃

脾、胃脏腑功能失调是肥胖的一个非常主要的原因。脾胃功能失常,如果是脾胃虚弱,水湿便得不到正常的运化,生成痰浊淤积在体内;如果是胃肠腑热,……详细>>

陈皮全身宝 三药膳助调理脾胃

中医上常说,“百年陈皮,千年人参”。老人们也常说,“一两陈皮一两金”,足可见陈皮有着非常高的药用价值和保健功效。陈皮就是我们吃的橘子的皮……详细>>

补眠补出了肠胃病?肠胃与睡眠的那些事儿

人的一生中约有1 /3 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睡眠对人的重要性仅次于呼吸和心跳,世界卫生织织已将“睡得香”作为评价人类健康的标准之一,并且……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