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老人为何会消化不良 或与这几种食物有关

2016-12-02 08:49:41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本身就消化不良的老人来说,他们的饮食就需要我们更多的注意,有些事物是不可吃的,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老人消化不良不宜多吃的食物。

老人消化不良的饮食6禁忌

1、忌摄入含蛋白质和钙质过多的食物

乳类、乳制品、瘦肉类、鱼、虾米皮、鸡蛋黄、咸鸡蛋、松花蛋、动物软骨、豆类、豆制品、海带、紫菜等都含大量蛋白质或钙质,若摄入过多,会使大便呈碱性,干燥而量少,难以排出,所以应减少食用。

2、忌烟酒及辛辣刺激食物

3、忌胀气不消化食物

干豆类、洋葱、土豆、薯以及甜食应适当控制,以免影响胃的运化,而加重症状。

4、忌坚硬油腻食品

坚硬油腻食物更不宜消化,食后会加重病情,应忌食。

5、忌长期食用糯米

糯米含有多量的糊精,粘性较强,膨胀性小,不容易消化。消化不良者长期食用糯米,将会加重病情。

6、玉米不应偏食

玉米蛋白中所含的氨基酸成分较其它粮食及豆类少,它缺少赖氨酸、色氨酸、苏氨酸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玉米中所含的尼克酸属于结合性类型,不能被人体吸收利用。偏食玉米将会造成这些营养成分的缺乏,导致营养不良。

老人吃了会消化不良的4种食物

1、银耳

银耳营养丰富,还有补肾、润肺、生津等功效,颇受老年人喜爱,但在临床上,因食用银耳不当而发生肠梗阻的老年人也比较常见。这是因为老年人消化功能较差,银耳又不太好消化,如果一次食用过多或连续多餐食用,则会引起肠梗阻,表现为腹部阵发性绞痛、恶心、呕吐、腹胀、便秘、肛门停止排气等,有些病情严重的甚至需要手术治疗。

2、鱼子

鱼子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品,其中有大量的蛋白质、钙、磷、铁、维生素和核黄素,也富有胆固醇,是人类大脑和骨髓的良好补充剂、滋长剂。但要注意老人尽可能少吃,因鱼子富含胆固醇,老人多吃无益。

鱼子虽然很小,但吃下去很难消化,烧煮也很难熟透,吃了后容易消化不良,造成拉肚子,因此,在烹饪的过程中要煮熟煮透,吃的时候不要吃得过量。

3、葵花子

葵花子虽营养丰富,但并不适合老年人。首先,葵花子含油量高,且这些油脂大多属于不饱和脂肪酸,进食过多不但会消耗体内的胆碱,使体内脂肪代谢失调,脂肪沉积于肝脏,将会影响肝细胞的正常功能,造成肝功能障碍,还容易引起结缔组织增生,甚至诱发肝组织坏死或肝硬化。其次,有些葵花子在炒制时用的香料,如桂皮、大茴、花椒等对胃都有一定的刺激作用。

4、豆腐

豆腐的营养价值很高,但老年人也不宜多吃。豆腐中含有极为丰富的蛋白质,同时也含有植酸和胀气因子,若一次食用过多不仅会阻碍人体对铁的吸收,还容易引起蛋白质消化不良,出现腹胀、腹泻等不适症状。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8种食物改善消化不良

通常消化不良会导致烧心的感觉。虽然听起来很严重,但别担心,这并不是意味着孩子的心脏有问题。烧心的感觉来自于胃酸回流,有些胃酸会通过食道流……详细>>

什么是宝宝消化不良?宝宝消化不良吃什么食物好?

消化不良不属于疾病,它是某些疾病所表现出现的一种病症,患者通常表现为在进食后腹部上侧间歇性、持续性的不适。由于宝宝还处在生长发育期,其身……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与何有关 对付消化不良的无绝招

消化不良是一种很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宝宝的消化不良的问题是各位妈咪所关心的问题,宝宝的身体器官没有成熟,很脆弱,所以各位妈咪要注意宝宝的……详细>>

消化不良做做按摩 5种便宜食物可缓解消化不良

相比于物质匮乏的年代,当代人愁的不是没有充足的食物,而是吃了过多的食物之后引起消化不良的问题,比如说胃里有食物不消化就会引起腹胀,整个人……详细>>

消化不良需拒绝的4类食物,最好是远离!

对于消化不良的人群来说选择食物时一定要警惕。有一些食物虽然吃上去很美味,但是容易引起胃痛及胃胀等,甚至会诱发便秘以及腹泻。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