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老人消化不良的饮食 怎么才能避免出现消化不良

2016-12-02 08:45:09      家庭医生在线

老人在晚年的时候消化系统比较的不好,所以饮食不注意的话就会引起消化不良。那么老人消化不良怎么办?老人消化不良吃什么好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老人消化不良吃什么好

1、玉米不应偏食

玉米蛋白中所含的氨基酸成分较其它粮食及豆类少,它缺少赖氨酸、色氨酸、苏氨酸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玉米中所含的尼克酸属于结合性类型,不能被人体吸收利用。偏食玉米将会造成这些营养成分的缺乏,导致营养不良。

2、甘薯

消化不良脘腹胀满者不宜食用。《纲目拾遗》说:“中满者不宜多食,能壅气。”食后容易产气,发生胀肚,消化不良烷腹胀满者食用,能使病情加重。

3、忌摄入含蛋白质和钙质过多的食物

乳类、乳制品、瘦肉类、鱼、虾米皮、鸡蛋黄、咸鸡蛋、松花蛋、动物软骨、豆类、豆制品、海带、紫菜等都含大量蛋白质或钙质,若摄入过多,会使大便呈碱性,干燥而量少,难以排出,所以应减少食用。

4、忌坚硬油腻食品

坚硬油腻食物更不宜消化,食后会加重病情,应忌食。

5、忌长期食用糯米

糯米含有多量的糊精,粘性较强,膨胀性小,不容易消化。消化不良者长期食用糯米,将会加重病情。

老人预防消化不良的7个方法

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稳定乐观的情绪

如食不过饱,定时定量,餐后适当活动等,均可使胃肠道功能自动化、程序化,从而减轻其负担。定时解便是预防便秘的重要方法。情绪对胃肠道消化功能影响很大,愤怒、忧郁等不但影响胃肠运动,还影响消化液的分泌,久而久之,便会发生消化不良。

不用或少用抑制胃肠道功能的药物

安定、茶碱等均可抑制胃肠道功能。某些药剂如酚酞、比沙可啶(便塞停)、三酯酚汀等,虽然对便秘可一时奏效,但久用会使肠道失去自身运动的能力,从而造成或加重便秘。

勤检查

出现消化道异常症状,应及时去医院检查,即使情况正常,也应定期做胃肠镜、B超检查。现已公认,粪便隐血试验是较早期发现胃肠道肿瘤行之有效的办法,既无痛苦,花费也不大,可定期送检。已有胃肠道息肉者,宜及时彻底清除,以绝后患。

修补好牙齿,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

老年人多有牙齿松动、脱落,会使食物在口腔里咀嚼不完全。整修好牙齿,从容咀嚼,缓慢吞咽,加强了食物的机械性加工,既可以减轻胃肠道的负担,又可以避免粗糙、坚硬的食物对消化道粘膜的不良刺激。

避免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

油炸、油煎食物,未煮熟的肉类、鱼类、蛋类等,均不易消化。高脂肪食物会延缓胃排空,应该尽量少吃。

适当增加宣含纤维素丰富的食物

纤维素可促进胃肠道运动,增加肌张力,减少胃肠憩室形成。各种新鲜绿色蔬菜,以及海带、紫菜含纤维素较多燕麦片除了纤维素含量高之外,还宫含多种微量元素,并有降血脂功能,平时不妨多吃一些。

加强全身性锻炼

尤其是腹肌的锻炼,可以增强胃肠道运动功能,增进食欲。强健的腹肌可使排便变得轻松、容易。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听音乐改善老人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

随着年龄的增长,机体的新陈代谢会变慢,同时消化功能也会逐渐变弱。一些运动少的老年人吃几口饭就会觉得很饱,肚子还会涨得老高。这样长期毒素排……详细>>

多吃燕麦片能预防老人消化不良

随着人年龄的衰老,身体技能也逐渐变差,导致很多老年人会患有很多疾病,其中最常见的就是消化不良。老人消化不良常常会引起腹胀等不良症状,所以……详细>>

老人消化不良首要注意饮食

老年人的消化功能减退,易受情绪影响,有时食物稍粗糙或生冷及食物过多过油腻时也可诱发。那么老年人在饮食上应当注意哪些方面?详细>>

七大措施预防老年人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吃点什么好

老年人的身体器官也开始慢慢衰退,特别是肠胃器官,消化吸收不好,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详细>>

哪些食物会引起老人消化不良?

进入老年期之后,身体的各个器官都开始退化了,这个时候消化系统的退化是最明显的,所以老人更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那么容易引起老人消化不良……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