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常生吃大蒜小心急性胃炎 急性胃炎常有什么特征

2016-11-28 08:09:36      家庭医生在线

大蒜在我们的观念中是养胃的食物之一,很多人也喜欢生吃大蒜。但是有研究表明,生吃太多大蒜容易导致急性胃炎。那么,具体是怎么回事呢?一起来看看吧!

据了解,大蒜不仅具有很强的杀菌力,对由细菌引起的感冒、腹泻、肠胃炎以及扁桃腺炎有明显疗效,还有促进新陈代谢、增进食欲,预防动脉硬化和高血压的功效。

大蒜的味道之所以如此“消魂”,是因为大蒜中有一些含“硫”的化合物,这种有效活性成分俗称“蒜素”。被看它难闻,作用可不小。蒜素具有诱发人体淋巴细胞活动的作用,并且随着大蒜素浓度增高,淋巴细胞活动的频率也随之升高,说明大蒜可增强人体的免疫力。

实验证明,大蒜可同时提高机体的细胞免疫功能、体液免疫功能以及非特异性免疫功能,帮人们构筑一道天然的健康防护屏障,使人体免于病毒、细菌、污染物质及疾病的攻击,清除人体新陈代谢后的产物,修补其他系统受伤的组织,而达到预防各种疾病的目的。

此外,蒜素还可以提高好的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不好的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减少甘油三酯的作用。研究显示,高血脂患者在服用大蒜之后,他们的血压、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纤维蛋白质都降低了,血黏度下降,使得血凝的危险降低了。研究也证实,大蒜能降低心脏病突发患者的死亡率。

不过,尽管吃大蒜对身体颇有裨益,但生吃过多也不利于健康。过多生食大蒜会使有机组织在强烈刺激下受到损坏,引起急性胃炎,并对心脏病、肾炎等疾病产生副作用,时间长了还会引起维生素B2缺乏症,形成口角炎、舌炎等皮肤病。

急性胃炎的九大常见症状

上腹痛正中偏左或脐周压痛,呈阵发性加重或持续性钝痛,伴腹部饱胀、不适。少数病人出现剧痛。

恶心、呕吐呕吐物为未消化的食物,吐后感觉舒服,也有的病人直至呕吐出黄色胆汁或胃酸。

腹泻伴发肠炎者出现腹泻,随胃部症状好转而停止,可为稀便和水样便。

脱水由于反复呕吐和腹泻,失水过多引起,皮肤弹性差,眼球下陷,口渴,尿少等症状,严重者血压下降,四肢发凉。

呕血与便血少数病人呕吐物中带血丝或呈咖啡色,大便发黑或大便潜血试验阳性。说明胃粘膜有出血情况。

常有发热、头痛、全身不适及程度不同的中毒症状。

体征不明显,上腹及脐周有压痛,无肌紧张及反跳痛,肠鸣音多亢进。

起病急,恶心、呕吐频繁,剧烈腹痛,频繁腹泻,多为水样便,可含有未消化食物,少量粘液,甚至血液等。

此外,头痛、发热、寒颤和肌肉痛也是常见症状,少数严重病例,由于频繁呕吐及腹泻,可出现脱水。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胃炎症状 急性胃炎病因 急性胃炎

急性胃炎常有什么特征 怎么治疗急性胃炎好

急性胃炎的发病通常是突然性的,这主要是由于饮食方面引起的。夏季食物容易变质,更要注意饮食。那么,急性胃炎有哪些常见症状?急性胃炎的常见症……详细>>

生吃大蒜易患急性胃炎

大蒜是一种美味的调味蔬菜,在我国北方生吃大蒜是一个常见的事情。但是,如果频繁吃大蒜会容易得急性胃炎。那么,如何正确食用大蒜,这样才能预防……详细>>

急性胃炎常有什么表现 喝点桔皮粥缓解胃炎

急性胃炎的发生是突然性的,而且通常会伴随着腹泻,腹痛的症状。那么,当发生急性胃炎时,具体有哪些症状呢?1、有暴饮暴食或吃不洁腐败变质食物……详细>>

吐得凶当心急性胃炎在作怪

患上急性肠胃炎呕吐是最主要的一个症状。急性肠胃炎总会让你吐得很凶。患上急性肠胃炎,危害很大。如果你呕吐吐得很凶的话,这时可以结合一些其他……详细>>

急性胃炎知多少 为你介绍急性胃炎的病因

急性胃痛发病急,变化快,病情重。病人感觉胃部剧痛,同是伴随打嗝、胀气、恶心、呕吐、腹泻、胸闷等病症。多见急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胃粘……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