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推荐药膳治疗

2016-11-24 08:29:53      家庭医生在线

消化不良是一种临床症候群,是由胃动力障碍所引起的疾病,也包括胃蠕动不好的胃轻瘫和食道反流病。

一、四招判断宝宝的消化功能

1、睡眠:“胃不和而卧不安”,肠胃不舒服的时候,睡眠质量也不会好。如果发现小孩子晚上睡觉翻来覆去睡不香,就很可能是肠胃有问题、消化不良。

2、口气:判断宝宝消化状态的最直接方法,就是早上起床时闻一闻他的口气。如果口气闻起来有酸臭的气味,就证明消化状态不太好;如果口气清新,就证明消化状态还是不错的。

3、舌苔:舌苔显示的就是胃气,健康的宝宝舌头为淡红色,舌苔隐隐约约若有若无。如果孩子的舌头上覆盖了一层白色或黄色的舌苔,是消化不好的表现。

4、大便:如果孩子的大便频率、时间较平时有所变化,比如平时每天都排便,现在两三天才一次,或者平时都是上午排,今天却晚上排,这些微小变化都表示他肠道消化分泌不太正常。一些孩子拉出来的大便有一些绿色,也表示消化不是很正常;大便中有黏乎乎的东西,就可能是吃了不干净的东西。

二、孩子消化不良更易出虚汗、过敏

1、很多家长都反映孩子容易出虚汗。

专家指出:很多小孩出汗就是因为消化不良所引起的,正确的做法不是补,而是要助消化,保护肠胃。出汗跟消化有密切的关系,如果饮食不合理,时间长了就会导致体虚,也就变成是出虚汗了。

2、夜间磨牙是因为缺钙、长虫、消化不良。

孩子长乳牙或换牙时容易磨牙,口腔炎症会导致磨牙,还有睡前或半夜吃东西,消化不好,也会导致磨牙。很多小孩夜间磨牙都是因为不消化,饮食方面不节制,导致胃肠的功能混乱,这时就要改变一下喂养的习惯。

3、有些小孩平时吃鱼和虾没问题,偶尔一次吃了以后就过敏,这也跟消化不好有关。很容易出现过敏,就是消化状态不好的表现。

4、家长判断孩子“热气”。

很多时候是看孩子的大便硬,呈羊屎状。其实这种情况大多都不是“热气”,而是孩子脾虚,肠道功能受了影响,大便不能及时排出,水分就被肠道吸收走了,所以大便才变得很硬。

此外,孩子挑食多半也是因为饮食习惯不好,肠胃功能受损。挑食会导致营养的不均衡,孩子的体质下降。

哪些药膳可以治疗消化不良

山药莲子粥

山药10克,莲子10克,薏米30克,大枣10枚,大米100克。同煮粥食用,适用于脾肾虚弱之便溏腹泻。

扁豆薏米粥

薏米50克,白扁豆30克,大米50克。煮粥食用,特别适用于夏季湿阻腹泻。

山楂枣茶

山楂10克,炒麦芽10克,白术5克,大枣10枚。水煎,代茶饮,适用于食积腹胀、腹泻。

山药大枣粥

茯苓20克,大枣10克,山药20克,粳米50克,红糖适量。大枣去核,与茯苓、山药、粳米同煮成粥,加适量红糖调味即可。分三次佐餐食用。用于脾胃气虚、食少便溏、体倦乏力者,可经常食用。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治疗药膳 消化不良判断 消化不良

如何判断宝宝消化不良 食疗方改善消化不良

宝宝消化不良是婴幼儿最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疾病,那么宝宝宝宝消化不良有些什么症状呢?1、腹泻:消化不良分单纯性消化不良和中毒性消化不良。单纯……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有何症状 推荐2款食疗法治消化不良

宝宝消化不良是婴幼儿最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疾病,那么宝宝宝宝消化不良有些什么症状呢?1、腹泻:消化不良分单纯性消化不良和中毒性消化不良。单纯……详细>>

消化不良有哪些表现?治疗消化不良的六大措施

消化不良是一种很常见的消化系统问题,多种多样的原因造成了消化不良问题,就会有人问了,怎么诊断呀,消化不良怎么办呀,今天,我给大家带来关于……详细>>

什么是宝宝消化不良?宝宝消化不良吃什么食物好?

消化不良不属于疾病,它是某些疾病所表现出现的一种病症,患者通常表现为在进食后腹部上侧间歇性、持续性的不适。由于宝宝还处在生长发育期,其身……详细>>

几种症状判断你是否消化不良

FD无特征性的临床表现,主要有上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可单独或以一组症状出现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