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怎么“养”好慢性胃炎?消化科医生来支招

2016-11-18 08:10:48  来源:搜狐    转载

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压力大、饮食不规律,多多少少都容易有胃肠道的毛病,而其中慢性胃炎正是最常见的胃病之一。

据统计,现在已有不少“白领一族”患上慢性胃炎,慢性胃炎真的无可避免吗?又该如何防治慢性胃炎?

预防和治疗慢性胃炎最主要的都是靠“养”,因此,防治慢性胃炎不能光靠吃药,还得从日常养胃做起。

1、饮食不规律+工作压力大 使白领族深受慢性胃炎困扰

白领一族虽然衣着光鲜、常常出入高大场所,但光鲜的背后也有痛苦——紧张忙碌的工作、随时随刻的加班,很多白领族一忙起来,经常三餐不定时,要不就塞两三块饼干先填满肚子,殊不知已埋下慢性胃炎的“隐患”。

白领一族”患上慢性胃炎,多数是因为饮食不规律所致的,比如不吃早餐、爱吃宵夜、常吃油腻快餐……此外,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更易导致白领情绪不稳定,而情绪不良、精神紧张都可以通过神经内分泌系统增加胃酸的分泌,会对胃部造成刺激,从而日积月累诱发慢性胃炎。因此,白领一族更要注意养护好自己的胃,再忙也最好保持良好的情绪和定时定量的饮食习惯,避免惹上慢性胃炎或让慢性胃炎进一步复发。

2、爱吃辛辣生冷食物 更易惹上慢性胃炎

除了饮食不规律,常吃刺激性的食物,比如生冷、辛辣、腌制类的食物,也是导致慢性胃炎的诱因之一。白领族长期应酬喝酒、公司聚餐吃香喝辣、喝浓咖啡提神……这些刺激性物质,很可能破坏胃粘膜保护屏障而发生胃炎。因此,别整天光想着“吃香喝辣”,一不小心就会惹上“慢性胃炎”。

此外,由于每个人的阈值不同,所以对刺激性食物的承受能力也不同,最最明显的当然是地域上的差别。比如四川人,吃辣并不会感觉到肠胃不舒服,但像有些广东人吃了辛辣食物,就会容易产生烧心、反酸、腹痛、腹泻等情况。如果自己本身不能吃太多辛辣、生冷食物,不要看到别人一直吃也没事,就认为自己吃这些刺激性食物也同样没事,对肠胃不好的食物还是吃得越少越好。

3、打好保“胃”战 防治慢性胃炎从日常做起

俗话说,慢性胃炎要“三分治七分养”,尤其现在正值夏秋交替季节,正是慢性胃炎的高发季节。针对夏秋季节的特点,日常如何正确养胃、防治慢性胃炎呢?

1、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不能不吃早餐,宵夜却最好不吃。

2、不吃或少吃刺激性、生冷的食物,多吃一些富有营养、容易消化的食物。现在禁渔期已过,正是海鲜上市的旺季,但大部分海鲜都比较生冷寒凉,对胃部刺激大,最好还是斟酌食用。

3、秋季也是多种瓜果上市季节,但瓜果如果不清洗干净,容易有农药残留。因此,蔬菜瓜果在吃前一定要清理干净,必要时削皮处理,餐前便后也要洗手。

4、避免暴饮暴食。现在临近中秋、国庆等重大节假日,饮食容易多而杂。比如中秋佳节,就有月饼、螃蟹、哈蜜瓜、柚子等等应节食品,一次性吃这么多杂乱食物,很容易造成胃肠道功能紊乱。要适当控制饮食,不要在节假日时拼命大吃大喝,对胃造成损害。

5、过期食物要及时处理。夏末初秋天气还比较炎热,尤其是在广东地区,既潮湿又闷热,容易导致细菌滋生,食物变质。

6、不要在胃痛的时候随便进行按摩以图缓解,郅敏副教授特别提醒道,按摩前首先要明确胃里是否有溃疡性或者恶性病变,比如胃溃疡、胃癌等疾病,如果确认没有才可以尝试热敷等方法缓解胃痛。如果胃部已有器质性的病变,还随便乱按,非但不能缓解胃痛,还可能造成病情加重。

7、不要胡乱吃药!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

什么是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要怎么治疗?

慢性胃炎是当代社会的一种常见病,并在社会进步、社会方式改变的潮流下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患病。本来这是一种好发于老年人的疾病,如今却越来越年轻……详细>>

慢性胃炎的5大症型 中医支招慢性胃炎该怎么养

慢性胃炎指不同病因引起的各种慢性胃黏膜炎性病变,在中医学中把慢性胃炎划分为5大病症。那么,中医是怎么理解慢性胃炎的呢?详细>>

老年人慢性胃炎的特点 老年人慢性胃炎怎么治疗?

慢性胃炎对于很多人来说都不陌生,特别是上班一族来说,慢性胃炎更是一种最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各方面的机能也随着下……详细>>

慢性胃炎预防与治疗

慢性胃炎(chronic gestritis)系指不同病因引起的胃粘膜的慢性炎症或萎缩性病变,其实质是胃粘膜上皮遭受反复损害后,由于粘膜……详细>>

确诊慢性胃炎的依据是什么?慢性胃炎和浅表性胃炎是一种病吗?

慢性胃炎可以分为多种病理类型,包括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等等。慢性胃炎的确诊需要结合临床的病理表现和胃镜的检查而定。最常见的病因是幽门螺……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