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胃炎会变成胃癌吗?警惕引起慢性胃炎的8大原因

2016-11-03 08:54:04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胃炎会变成胃癌吗?现如今,慢性胃炎是很多人的“老毛病”,民间更是有“十人九胃”之说。于是很多人会担心胃炎会不会变成胃癌,其实,极少数的慢性胃炎会变成癌。但,其他一些胃炎则有可能癌变。

胃炎会变成胃癌吗?

专家认为,极少数的慢性胃炎会变癌。其中,萎缩性胃炎伴不典型增生则是胃癌前的病变,癌变率较高,要认真对待。慢性萎缩性胃炎是指胃粘膜除有浅表性胃炎病变外,胃腺体明显减少,腺管间隙扩大,常伴有肠上皮化生,即胃型上皮变为肠型上皮,这种性质的慢性胃炎与胃癌有一定的关系。

引起慢性胃炎的8大原因

1、幽门螺杆菌感染、病毒或其毒素:多见于急性胃炎之后,胃黏膜病变经久不愈而发展为慢性浅表性胃炎。主要指幽门螺杆菌感染。目前有学者认为,慢性胃炎患者中,幽门螺杆菌感染率超过95%。

2、饮食不节:暴饮暴食,饥饱失常,过食辛辣、腌渍、烧烤、油炸、霉变食品,破坏胃粘膜。

3、刺激性物质:如长期饮烈性酒、浓茶、浓咖啡等刺激性物质,可破坏胃黏膜保护屏障而发生胃炎。

4、药物:某些药物可引起慢性胃黏膜损害。

5、口腔、咽部的慢性感染:口腔、咽部带有病菌的分泌物进入胃内,破坏胃粘膜。

6、胆汁反流:胆汁中含有的胆盐可破坏胃黏膜屏障,使胃液中的氢离子反弥散进入胃黏膜而引起炎症。

7、长期精神紧张,生活不规律:现代医学认为,精神抑郁或过度紧张和疲劳,容易造成幽门括约肌功能紊乱,胆汁反流而发生慢性胃炎。

8、环境因素:如环境改变,气候变化,人若不能在短时间内适应,就可引起支配胃的神经功能紊乱,便胃液分泌和胃的运动不协调,产生胃炎。

得了胃炎,首先要改掉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不要暴饮暴食,进餐要做到定时定量。此外要及时找医生治疗,根据医生诊断的病情,进行适当的用药。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炎 慢性胃炎 胃炎会变成胃癌吗

慢性胃炎会变成胃癌吗?

慢性胃炎是一种最常见的疾病,这个病容易重复发作,拖延难愈。长期“摧残”让患者深受困扰,而且更让患者忧虑的是慢性胃炎常常复发、治不好,会不……详细>>

引起慢性胃炎的原因 慢性胃炎调理注意5大事项

慢性胃炎系指不同病因引起的各种慢性胃黏膜炎性病变,是一种常见病,其发病率在各种胃病中居首位。自纤维内镜广泛应用以来,对本病认识有明显提高……详细>>

慢性胃炎会不会导致胃癌?怎么办?

胃病是很常见的一类疾病,一般主要是由于饮食不规律,经常暴饮暴食,或者是食用一些刺激类东西,使得胃部受到伤害。在胃病中很常见的一种是胃炎,……详细>>

慢性胃炎治不好会变胃癌吗?慢性胃炎的症状

慢性胃炎是胃炎的一种,是由不同病因引起的各种慢性胃黏膜炎性病变,是比较常见的胃病也是高发率比较高的胃病之一,慢性胃炎不同于急性胃炎,病情……详细>>

慢性胃炎如何分类?哪些原因会导致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是现代社会的高发病常见病,在临床上比较普遍。慢性胃炎有很多种病理类型,可以根据患者的病灶部位以及病理产物而进行区分。引起慢性胃炎……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