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秋季胃病高发 预防慢性胃炎谨记6个原则

2016-11-02 08:44:06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预防慢性胃炎?慢性胃炎患者又该如何调养?秋季是胃病的高发期,也是慢性胃炎患者关键的调养期。根据慢性胃炎的不同,调养方式也不一样。下面和大家分享慢性胃炎的食疗方法以及预防和调护原则。

慢性胃炎食疗方法

1、口里发苦、有异味、口干,为肝胃郁热型,可多吃“三瓜”:每天要进食适量蔬菜水果,如苦瓜、黄瓜、丝瓜等清热泻火通便食物。可将丝瓜切成小块,加调料做汤。脸上长痤疮者,可常食“瘦肉炒三瓜”。具体做法:先将50克猪肉煸炒至半熟。依次将苦瓜、丝瓜、黄瓜各100克下锅同炒。

2、口里泛酸水、不想吃东西,为脾胃不和型,可多喝白萝卜汤:犯病期间可喝些白萝卜汤,或将萝卜切细丝加花椒、大茴香炒至软烂食用。对于胃酸分泌过多者,应禁用肉汤,可喝牛奶、豆浆以中和胃酸,也可将肉类煮熟去汤后再烹制。

3、口干咽燥、吃东西没滋味,为胃阴亏虚型,可多吃酸味食物:犯病期间可喝些肉汤、鸡汤等,或带酸味的水果、果汁,以刺激胃液分泌,帮助消化。萎缩性胃炎患者不妨喝些酸奶,因酸奶中的磷脂类物质会紧紧吸附在胃壁上,对胃黏膜起保护作用。长期调理者,建议煮粥时常加些沙参、玉竹、山药等生津健脾药。如沙参20克,枸杞10克,粳米100克,共煮为粥。上腹胀满者,粥快熟时,加玫瑰花5克,稍煮片刻,加少许白糖食用。

4、食欲差、乏力怕冷、苔白,为脾胃虚寒型,可多吃砂锅炖菜:年老体弱或胃病日久不愈者,饭菜要做得软烂,易消化且富含营养,防止贫血和营养不良。避免吃生冷和含纤维多的食物,如芹菜、韭菜等。

慢性胃炎的预防和调护

1、保持心情舒畅:情绪与胃炎关系密切,临床研究发现,发怒、紧张等不良的情感反应,可直接导致胃肌收缩、微小血管痉挛、胃自身保护修复机能减退、胃酸分泌亢进等变化,诱发胃肠道疾病,这与中医肝气犯胃的观点一致。在临床上,由于精神因素加重或诱发慢性胃炎者屡见不鲜,故在日常生活中保持情志的舒畅对慢性胃炎的治疗和康复有着重要的意义。

2、调节饮食:饮食不节可直接导致胃炎发生,故患者要特别注意饮食调养。首先应忌食生冷辛辣之品,煎炸、油腻、粘滞等难消化的食品也不宜多吃。饮食宜软易消化,避免过于粗糙、过于浓烈的香辛调料和过热饮食。尽量不要吃泡饭、剩饭,吃饭要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使食物充分与唾液混合,以达到易于消化、减轻对胃粘膜刺激的目的。少吃腌渍、烟熏、不新鲜的食物。每餐饮食以七分饱为宜,不宜吃得过饱。一日三餐按时定量,早吃少、午吃饱、晚吃少,晚饭不要吃得过晚。多喝水,忌服浓茶、浓咖啡等有刺激性的饮料。饭后静卧半小时。吃水果要在饭后1~2小时后。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以保持大便通畅。

3、起居有常:中医认为本病大多发于脾胃素虚者,脾胃既虚,正气较弱,故患者应注意保暖,尤其是腹部和背部避风寒,并保证适当的休息,避免过度劳累。

4、积极治疗口咽部感染灶:勿将痰液、鼻涕等带菌分泌物吞咽入胃导致慢性胃炎。

5、戒烟忌酒:烟草中的有害成分能促使胃酸分泌增加,对胃黏膜产生有害的刺激作用,过量吸烟会引起胆汁反流。过量饮酒或长期饮用烈性酒能使胃黏膜充血、水肿、甚至糜烂,慢性胃炎发生率明显增高。故应戒烟忌酒。

6、慎用、忌用对胃黏膜有损伤的药物:长期滥用此类药物会使胃黏膜受到损伤,从而引起慢性胃炎及溃疡。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炎 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预防

慢性胃炎预防与治疗

慢性胃炎(chronic gestritis)系指不同病因引起的胃粘膜的慢性炎症或萎缩性病变,其实质是胃粘膜上皮遭受反复损害后,由于粘膜……详细>>

诱发慢性胃炎的9大病因 慢性胃炎如何预防

慢性胃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也是最让胃炎患者困扰的一种疾病,慢性胃炎的发病原因有很多,那么你知道慢性胃炎的病因有哪些吗?今天小编就向大家……详细>>

慢性胃炎如何预防?慢性胃炎的原因

慢性胃炎应该要如何预防?慢性胃炎是最常见的消化疾病,这是由于很多原因所造成的。慢性胃炎预防是很重要的,因为患了慢性胃炎就会带来很多的异常……详细>>

慢性胃炎发病现状普遍 哪些原因会导致慢性胃炎?

现在胃病的发病率很高,主要是因为年轻人工作繁忙,没有养成规律的饮食所导致的,急性胃炎拖延一直得不到治疗,会转化成慢性胃炎,让病情会反复发……详细>>

慢性胃炎与胃口有关

慢性浅表性胃炎又称慢性胃炎,是慢性胃炎中最常见的类型,临床检出率达80%~90%。慢性浅表性胃炎是否需要治疗,还应根据有无症状来决定。对……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