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如何有效预防婴幼儿腹泻 婴幼儿腹泻了要怎么办

2016-10-30 08:23:42      家庭医生在线

婴幼儿腹泻是一种很容易预防的疾病,根据腹泻发生的原因,应注意以下几点,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注意饮食卫生:加强卫生宣教,对水源和食品卫生严格管理。食品应新鲜、清洁,凡变质的食物均不可喂养小儿,食具也必须注意消毒。

(2)提倡母乳喂养:尤以出生后最初数月内应以母乳喂养。因母乳最适合婴儿的营养需要和消化能力。人乳中含有IgA,可中和大肠杆菌肠毒素,有预防感染埃希氏大肠杆菌的作用,故除患结核、心、肾及其他慢性疾病外,均应提倡母乳喂养。应注意正确的喂养方法,做到定时哺乳,避免在夏季及小儿有病时断奶。

(3)按时添加辅食:小儿生长发育迅速,不论母乳或人工喂养儿均应按时添加辅食,以满足营养需要。添加辅助食品时,品种不宜过多,变换不宜过频,要在婴儿逐渐适应新的食品后,才渐次增加其他食品。具体而言,添加辅食时,要注意婴儿的消化能力,每次只能增加一种,从少至多,逐渐增加。一般在出生后半个月开始添加维生素C及D,2~3个月加菜汤、奶糕或米糊,4~6个月添加蛋黄、肉末及碎菜等。

(4)注意饮食质量:母乳不足或缺母乳采取混合喂养及人工喂养时,应注意饮食调配,不宜过多或过早地给米糊或粥食等食品,以免发生碳水化合物消化不良及影响小儿生长发育,初出生至3个月内婴儿母乳不足,可吃牛奶或豆浆补充,无论用牛乳或代乳品均需要适当稀释,以利于消化和吸收;食欲不振时,不宜强制进食。

(5)增强体质:平时应加强户外活动,提高对自然环境的适应能力,注意小儿体格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避免感染各种疾病。

(6)避免不良刺激:小儿日常生活中应防止过度疲劳、惊吓或精神过度紧张。

(7)夏季卫生及护理:婴幼儿的衣着,应随气温的升降而增减,避免过热,夜晚睡觉 要避免腹部受凉。夏季应多喂水,避免饮食过量或食用脂肪多的食物。经常进行温水浴。

(8)加强体弱婴幼儿护理:营养不良、佝偻病及病后体弱小儿应加强护理,注意饮食卫生,避免各种感染。对轻型腹泻应及时治疗,以免拖延成为重型腹泻。

(9)避免交叉感染:感染性腹泻易引起流行,对新生儿,托幼机构及医院应注意消毒隔离。发现腹泻患儿和带菌者要隔离治疗,粪便应做消毒处理。

(10)合理应用抗生素:避免长期滥用广谱抗生素,以免肠道菌群失调,招致耐药菌繁殖引起肠炎。

婴幼儿腹泻了要怎么办

病情加重应立即向医生求助

一般来说,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病程一般在5~8天,届时即能自行好转治愈,父母应给孩子补充高营养、高维生素、易消化的食物,一般就可以逐渐治愈。张医生特别提醒家长,对小儿腹泻不能麻痹大意。特别需要家长和孩子注意卫生,清洗手时用流动的水,注意手部消毒。尽量不要去人多空气污浊的地方。母乳喂养的小孩,如病情严重则不要继续喂养母乳;奶粉喂养的要更换不含乳糖的奶粉。若孩子精神不振,不能进食,或腹泻程度加重,如伴有高烧、吐泻频繁、合并脱水现象时,家长要马上带孩子到医院,用静脉输液以防脱水。

腹泻婴幼儿饮食用药有讲究

为了预防腹泻的婴幼儿患者脱水,家长可以在家里自制米汤加盐溶液或口服补液盐给孩子服用。无论孩子病情轻或重,只要孩子有食欲就可鼓励其进食。急性期可减少哺乳的次数,缩短每次哺乳时间,可吃牛奶加等量米汤等。患儿营养好转后,可逐步恢复饮食,进食必须由少到多,由稀到浓地循序渐进。需要注意的是,不滥用抗生素。大多数秋季腹泻是由病毒引起,抗生素不但无效还会杀死肠道中的正常菌群,引起菌群紊乱,加重腹泻。

要为患儿保暖更要保持清洁

预防婴幼儿的秋季腹泻,要特别注意孩子腹部的保暖。秋季气候渐凉,腹泻宝宝肠蠕动本已增快,如腹部再受凉则肠蠕动更快,将加重腹泻。医生建议父母可适当地用热水袋对宝宝腹部进行热敷,也可给宝宝轻揉肚子,以缓解其疼痛。此外,保持肛门清洁,可避免反复交叉感染加重病情。孩子每次大便后,要用温水擦洗干净,婴儿要及时更换尿布。患儿用过的东西要及时洗涤并进行消毒处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婴幼儿腹泻可大可小 了解婴幼儿腹泻的症状

婴幼儿腹泻(infantile diarrhea)是我国婴幼儿最常见的消化道综合征,1982年全国小儿腹泻协作组讨论通过了分类法,将小儿……详细>>

捏脊治婴幼儿腹泻的方法 家长要如何护理患儿呢

捏脊,是小儿推拿术中的一种,它可以防治小儿疾病,下面我们来看看小儿捏脊的方法及腹泻的捏脊方法。捏脊疗法是连续捏拿脊柱部肌肤,以防治疾病的……详细>>

婴幼儿腹泻家长如何应对?

当宝宝出现拉肚子的时候,不仅是宝宝身心很痛苦,作为母亲更加心疼,那么婴幼儿腹泻家长如何应对?详细>>

婴幼儿腹泻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估计脱水程度时,应重视眼窝,前囟凹陷程度,低渗性脱水易出现皮肤弹性减低,而营养不良儿平时平时弹性就差,应予注意。详细>>

秋季婴幼儿腹泻频发 分享5个简单有效的家庭疗法

每年10~11月份这个季节,很多6个月~3岁年龄的婴幼儿宝宝会出现腹泻的情况,我们称之为“秋季腹泻”。为什么会这样呢?如果宝宝出现腹泻的……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