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生吃大蒜能治腹泻吗?9个偏方可治疗腹泻

2016-10-25 08:20:54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俗称“拉肚子”,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几乎所有人都经历过。腹泻一来,常跑厕所不说,整个人都难受。那有没有什么偏方可以治疗腹泻呢?民间流传的方法生吃大蒜真的可以治疗腹泻吗?

生吃大蒜能治腹泻吗?

大蒜含有大蒜素,是一种辛辣含硫的挥发性植物杀菌素,对葡萄球菌、痢疾杆菌、霍乱弧菌、大肠杆菌、伤寒杆菌、炭疽杆菌、霉菌等均有杀菌或抑菌作用。正是因为大蒜具有如此功效,于是,有些人常把生大蒜用于治疗腹泻,这是不可取的。受凉后或进食了沾有致病菌的不洁食物引起的腹泻,生食大蒜不但不能治好腹泻,反而会加重病情。腹泻时,在肠道内的细菌毒素作用下,肠壁组织因炎症水肿而使通透性增加,大量的蛋白质和钾、钠、钙、氯等电解质及液体会渗入肠腔,刺激肠道,使肠蠕动加快、增强,因而出现阵阵腹痛、频频腹泻等症状。这时,如果再食用生大蒜,特别是食用过量的生大蒜,虽有抗菌作用,但会因大蒜素的刺激作用,肠壁血管进一步充血、水肿,使更多的体液渗入肠腔内,从而加重腹泻症状。另外,生食大蒜,还会使胃受到强烈刺激而有可能引起急性胃炎,出现腹痛等不适,这对病人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生吃大蒜预防肠炎、腹泻虽有道理,但也只是在尚未出现腹泻等症状之前才能有预防作用。而且即便在用大蒜来预防肠道传染病时,也不可过量生食大蒜。因此,在肠道传染病流行期间,每天吃一瓣生大蒜是比较合适的,多吃并无益处。因为肠道内有许多正常菌群,互相平衡、制约,大蒜的杀菌作用,有可能使正常的菌群平衡受到破坏,导致菌群失调。

九个偏方可治疗腹泻

虽然生吃大蒜治疗腹泻的方法不可取,但下面九个小偏方却是可以治疗腹泻的。

偏方一、蒸苹果。在拉肚子时,蒸2个苹果吃。把苹果连皮洗干净,放在碗里,上锅隔水蒸熟,吃果肉。

偏方二、干石榴皮。15克干石榴皮煎汤,加糖服用,每日2次,长期坚持可治慢性腹泻。石榴皮所含根皮碱,对伤寒杆菌、痢疾杆菌均有抑制作用。石榴皮还能使肠黏膜收敛,分泌物减少,所以能有效地治疗腹泻、痢疾等症。

偏方三、鸡蛋壳。用鸡蛋壳30克,陈皮、鸡内金各9克,放锅中炒黄后碾成粉末,每次取6克用温开水送服,每天3次,连服两天。

偏方四、麦面粉。每次用麦面粉半两炒焦,加适量白糖用开水调匀,饭前服,一日二次,2-3天有特效。

偏方五、吃鸡蛋。鸡蛋一个,白矾面少许。将鸡蛋打破油炒后加白矾面少许。一次吃完。

偏方六、醋茶。茶叶3克开水冲泡,5分钟后加陈醋2毫升饮用。每日冲饮醋茶3次,对治疗腹泻、痢疾甚佳。

偏方七、吃大蒜。用大蒜两头,连皮放火内烧焦后,再放一碗水煮7分钟。空腹喝汤,一日两次,连用3天。可消炎解毒,治久泻不愈。

偏方八、茶叶大蒜。大蒜切片,一汤匙茶叶,加水煎煮,水滚后再煮一两分钟,趁热服下,两三次即可痊愈。(注意不是生吃大蒜!)

偏方九、烧酒杨梅。选饱满杨梅十几颗,洗净沥干,泡于白酒中装瓶,数日后即可食用。浸泡时间越久越好,服用时吃一两颗杨梅,一勺烧酒,对腹泻、恶心、头痛有疗效。

以上治疗腹泻的偏方仅供大家参考,如果腹泻严重者,一定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 腹泻治疗 治腹泻偏方

食物搭配错误引发腹泻 治疗腹泻可选偏方

腹泻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导致腹泻的原因有很多,食物搭配不当是其中的一个原因。那么,哪些食物搭配可导致腹泻呢?导致腹泻的食物搭配:葡萄+牛……详细>>

总是腹泻怎么办 这六种偏方治腹泻

春季的天气比较不稳定,一个没注意就会拉肚子,那么遇到腹泻应该怎么办?容易拉肚子的你不如跟着小编来看看有什么偏方秘方可以治疗腹泻吧。详细>>

宝宝腹泻有哪些偏方可以治疗?

宝宝的脾胃非常的虚弱,像着凉、消化不良、感染、药物等因素都可以引起宝宝腹泻,从而影响宝宝的健康,所以一旦发现,必须及时采取措施,那么,宝……详细>>

旅途中腹泻可吃大蒜救急?

详细>>

治疗腹泻的偏方(图文)

夏季吃太多的生冷饮食、瓜果,或夜里着凉,引起寒湿腹泻。可参考下面几个民间治疗腹泻的偏方。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