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秋季婴幼儿腹泻频发 分享5个简单有效的家庭疗法

2016-10-24 08:31:20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10~11月份这个季节,很多6个月~3岁年龄的婴幼儿宝宝会出现腹泻的情况,我们称之为“秋季腹泻”。为什么会这样呢?如果宝宝出现腹泻的情况,有什么简单的家庭疗法吗?

为什么秋季腹泻的婴幼儿越来越多?

秋天的到来,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大便次数增多和大便性状改变为特点的消化道综合症也来了,轮状病毒,腺病毒感染是秋、冬季婴幼儿腹泻最常见的病原,因此也称为秋季腹泻(目前由于季节不分明,所以该病名有改变,根据病因诊断)。

秋季腹泻呈散发或小流行,经粪-口传播,也可经呼吸道感染而致病。潜伏期1-3天,多发生在6-24个月婴幼儿,大于4岁者少见。所以秋季腹泻在幼儿园或者人员密集的地方都容易发生,如果遇到有宝宝腹泻就尽量不去上学或者人多的地方,防止传染给其他小朋友。 同时要做好手卫生工作,注意饭前便后清洁双手,养成从外面回来要漱口的习惯。

秋季腹泻起病急,常伴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病初即有呕吐,常先于腹泻;大便次数多、量多、水分多,黄色水样或蛋花样便带少量粘液,无腥臭味。腹泻病的患儿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容易并发脱水和酸中毒。病毒还可侵犯多个脏器,如影响到大脑还会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如惊厥等。本病为自限性疾病,数日后呕吐渐停,腹泻减轻,病程约3-7天,少数较长。"

治疗婴幼儿腹泻5个简单有效的家庭疗法

1、 大蒜盐米汤。大米或小米25克,加清水750毫升(1斤半),加入生大蒜7~10瓣,加细盐1.75克(半啤酒瓶盖),煎煮至大蒜瓣变烂。给孩子慢慢地喂服这种米汤。还可同时服用复合维生素B、乳酶生之类的药物。这既补充了液体和盐分,大蒜还对细菌、真菌、隐孢子虫等有杀灭作用。

2、 焦米汤。将米粉或奶膏研磨成粉,炒至焦黄,再加水和适量的糖,煮沸成稀糊状即可。焦米汤易于消化,它的碳化结构还有较好的吸附止泻作用,是婴儿腹泻的首选食品。

3、 胡萝卜汤。胡萝卜是碱性食物,所含果胶能使大便成形,吸附肠道致病细菌和毒素,是良好的止泻制菌食物。胡萝卜汤制作方法如下,将胡萝卜洗净,切开去茎,切成小块,加水煮烂,再用纱布过滤去渣,然后加水成汤(按500克胡萝卜加1000毫升水的比例),最后加糖煮沸即可。每天2~3次,每次100~150毫升,腹泻好转后停用。

4、 苹果泥。苹果也是碱性食物,含有果胶和鞣酸,有吸附、收敛、止泻的作用。取一个新鲜、质地酥软的苹果切成两半,用调匙刮成泥状即可。

5、 小米粥。先把小米用铁锅炒至微黄,之后用这种微黄的小米熬粥,这样熬出来的小米粥,补脾作用很强,通过健脾而帮助孩子尽快止泻。

婴幼儿腹泻的病因很多,感染是其原因之一。也有非感染性腹泻,只用抗菌素不一定有效,重点应是调理孩子的胃肠功能,补充水分和电解质,适当控制感染。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 秋季腹泻 婴幼儿腹泻

如何有效预防婴幼儿腹泻 婴幼儿腹泻了要怎么办

婴幼儿腹泻是一种很容易预防的疾病,根据腹泻发生的原因,应注意以下几点,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婴幼儿腹泻可大可小 了解婴幼儿腹泻的症状

婴幼儿腹泻(infantile diarrhea)是我国婴幼儿最常见的消化道综合征,1982年全国小儿腹泻协作组讨论通过了分类法,将小儿……详细>>

捏脊治婴幼儿腹泻的方法 家长要如何护理患儿呢

捏脊,是小儿推拿术中的一种,它可以防治小儿疾病,下面我们来看看小儿捏脊的方法及腹泻的捏脊方法。捏脊疗法是连续捏拿脊柱部肌肤,以防治疾病的……详细>>

婴幼儿腹泻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估计脱水程度时,应重视眼窝,前囟凹陷程度,低渗性脱水易出现皮肤弹性减低,而营养不良儿平时平时弹性就差,应予注意。详细>>

婴幼儿腹泻家长如何应对?

当宝宝出现拉肚子的时候,不仅是宝宝身心很痛苦,作为母亲更加心疼,那么婴幼儿腹泻家长如何应对?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