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肠道健康决定美丽容颜 肠道养生谨记三大法则

2016-10-26 08:45:08      家庭医生在线

肠道是人体最大的消化器官,也是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因此,肠道的状态决定了人的容颜和美丽。但是,现代人各种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使得大部分人都存在肠道问题,该如何改善呢?下面和大家分享肠道养生的三大法则。

肠道问题缘于不健康的生活习惯:饮食不规律、吸烟、嗜酒、不运动

剖析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可以发现肠道问题并非无缘无故找上门来,而是和现代人的饮食习惯、生活习惯、锻炼习惯等诸多因素相关。

16%的人经常在外就餐,12%的人饥一顿饱一顿,8%的人只吃自己喜欢的食物。在外就餐容易导致摄入的油和盐过多,挑食容易导致营养不均衡,饥一顿饱一顿又会给肠道和胃造成负担。除饮食之外,现代人还有诸如吸烟、饮酒缺乏锻炼等不良生活习惯,52%的网友有吸烟的习惯,43.5%的网友有饮酒习惯。因为工作繁忙,很多人没有时间或者说没有精力去锻炼身体,竟有33%的网友称从不参加锻炼,经常锻炼的网友只占16.73%。此外,调查结果显示,多数人作息时间不规律、工作或生活压力大,造成了肠道不健康的问题,且变得暴躁、易怒、情绪低落。

外部因素也会影响肠道健康,长时间使用电脑等电子设备可能会造成肠道不循环,进而影响肠道健康。如今的白领在办公室里一坐就是一天,且长期处于空调房等密闭环境中、空气不流通,这些原因都会影响肠道的健康。

肠道养生的三大法则

第一大法则:平衡膳食

粗粮常吃,温和饮食

平时白领的生活饮食规律特别容易被打乱,导致肠道有害菌增加。因此一定要注意保持膳食结构平衡,一日三餐,粗细搭配,尤其是要常吃些土豆、番薯、芋头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这些土得掉渣的食物不仅能促进肠道蠕动加快粪便排出,而且能抑制肠道内有害细菌的活动,有利于肠道内微生态环境的稳定。

另外,肠道历来都喜欢“温和饮食”,所以,过节时,少吃“过老含筋”的肉类,未加工的黄豆、蚕豆等。太甜、太酸、太硬的水果也不要常吃。像糯米、米线等不好消化的食物,胡椒、辣椒、芥末、咖啡等刺激性食物也应少吃为妙。

补充益生菌

适当补充微生态健康食品,含益生菌类食物等,如常键康徕益菌生,增殖体内双歧杆菌,抑制有害菌生长,保持肠道活力。

第二大法则:有进有出

由于生活不够规律,进食、排便、休息没有一定规律,再加上有些人外出应酬,天天不吃主食,搞得几天都无“便”可排;还有些人需要长途旅行,由于喝水少和神经性紧张,也容易导致便秘。“有进无出”的生活使得便秘的问题变得十分常见。

为避免便秘,尤其需要注意多喝水,每天起床后喝一杯温水,接下来的一整天至少需要补充7杯水。然后,多吃蔬菜和水果,尤其是高纤维如菠菜、芹菜、芦笋、枣子、香蕉、苹果等。如果排的大便太黏,就说明饮食结构需要做出调整,提醒自己少吃鱼、肉类等高蛋白质,增加纤维素的摄取量。

另外,由于蔬果等膳食纤维有较强的吸水性,可增加粪便的体积,使粪便成形,利于排便。而且吃足够的纤维,能促进肠胃蠕动。养成每天都排便的习惯,这可是避免肠道问题很重要的方法之一。

第三大法则:适当运动

运动不仅能够预防骨质疏松症,而且给人愉悦的心情。坚持适量的运动锻炼,还能促进肠道蠕动,以加速排便,防止肠道老化。

千万不要“好吃懒动”,吃完就躺在沙发上,这样很容易就变成“沙发土豆”,体形横向发展。所以,进食之后,不管以什么形式,你需要做的是动起来!站立一会、散散步都行,就是不要躺着或坐着不动。另外,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也会反映在肠胃上,生气时,可以使肠胃血流变少,胃酸分泌,消化蠕动变慢,而让人消化不良。所以,学会调控和驾驭自己的情绪,保持一颗淡泊宁静的平常心,对维护肠道内环境稳定也是大有裨益的。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道 肠道养生 肠道健康

肠道养生不可乱吃 牢记“饮食三大法则”

专家认为,肠道养生误区之一就是盲目忌口。一些患者确诊后开始限制饮食,甚至不敢吃肉,吃鸡蛋。她认为,在腹腔手术后、某些检查前或疾病复发期间……详细>>

肠道保健养生三大法则

肠道是人体内最大的微生态环境,它正常运作与否对人体的健康有着重要的影响。所以肠道的保健养生一定要平衡膳食,多吃粗粮、水果蔬菜,尽量保持有……详细>>

冬季肠道养生三部曲

专家表示,由于冬季寒冷,人们喜欢吃温热的食物,再加上生活紧张、睡眠不足,很多人都容易虚火上升。同时,不少人都爱在冬季吃火锅,食物容易未经……详细>>

肠道健康决定寿命 专家公布秋季排毒妙招

肠道不好心情也会差详细>>

冬季肠道养生的八种蔬菜

中医认为,芹菜性凉,平肝健胃,味甘辛无毒,富含蛋白质、糖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氨基酸等,能兴奋中枢神经,多饮食,促进胃液分泌,增进食欲……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