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乱吃脏乱食物小心惹急性胃炎 怎么有效预防?

2016-10-19 08:25:39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胃炎在秋季容易发作,这通常是人们不良的饮食习惯造成的。那么,诱发急性胃炎的病因有哪些呢?

诱发急性胃炎的病因是什么

化学刺激:口服某些药物(如水杨酸盐类、消炎痛、布洛芬、保泰松、碘制剂、利血平及肾上腺皮质激素等),大量饮用烈性酒、浓茶、咖啡等,均可刺激损伤胃粘膜,引起胃粘膜充血、水肿,甚至出血、糜烂,而致急性单纯性胃炎的发生。

物理因素:进食过冷或过热与过于粗糙的食物、异物和柿石刺激,胃放射及胃冷冻治疗等亦可造成胃粘膜损伤,引起炎性改变。

进食被细菌或其毒素污染的食物:进食被细菌或其毒素污染的食物,可引起急性胃肠炎,也称为食物中毒。致病细菌以沙门菌属及嗜盐菌属为常见,毒素以金黄色葡萄球菌毒素为多。此外,肠道病毒感染也可导致急性单纯性胃炎。

其它:精神神经功能障碍,应激状态,各种因素所致的机体变态反应及某些全身性疾病,如弥漫性肝病、门静脉高压、尿毒症。慢性肺原性心脏病、呼吸功能衰竭、维生素缺乏病、小肠吸收不良及晚期癌肿等均可作为内源性刺激因子,引起胃粘膜急性炎症。

预防急性胃炎的方法有哪些

1、煮食时,双手接触过未煮熟的食肉类如家禽、鱼等,事前及事後要洗手,用过的器皿及用具宜以热水冲洗,有消毒作用。

2、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父母煮食或开奶时,必须保持清洁,如上洗手间後,更要彻底清洁双手,以免沾污食物或食具,使家人受感染。父母要以身作则,教导孩子进食前後及上厕所後要洗手,养成良好的习惯。

3、新鲜的食物要好好储存;煮食的用具如刀、砧板要经常清洗,并要保持乾爽,以免细菌滋生,成为传播细菌的途径,污染其他食物。

4、新鲜的蔬菜及水果,必须要冲洗乾净,以防农药未清,吃下致病。

5、食物必须煮熟透,生或半生熟的食物(如牛肉)容易致病,翻热的食物煮时要不时反转,确保食物热透。

6、购买罐头食物时,要留意过期日子,必须在使用日期前食用。开罐後要尽快食用,不可放在罐内或放入雪柜过久,以免食物变坏,不慎吃下而染病。

7、开奶给婴儿要绝对无菌施行。开奶前後要彻底清洁双手,尤其是在更换尿片之後;吃剩的奶水要立即弃掉,以防细菌滋生;食水要彻底煮沸;一岁以下的婴幼儿,奶瓶必需经过消毒才可使用;奶粉罐要盖好。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炎预防 胃炎病因 胃炎

急性胃炎是什么?应如何有效预防?

急性单纯性胃炎指各种外在和内在因素引起的急性广泛性或局限性的胃黏膜急性炎症。急性单纯性胃炎的症状体征因病因不同而不尽相同,其病因多样,包……详细>>

常生吃大蒜小心急性胃炎 急性胃炎常有什么特征

大蒜在我们的观念中是养胃的食物之一,很多人也喜欢生吃大蒜。但是有研究表明,生吃太多大蒜容易导致急性胃炎。那么,具体是怎么回事呢?一起来看……详细>>

急性胃炎易和哪些疾混淆?预防急性胃炎的方法

急性胃炎易和哪些疾混淆?由于急性胃炎的表现症状和其他的疾病较为相似,所以很容易就会混淆,因此要特别注意区分。同时,日常预防急性胃炎也是很……详细>>

夏季狂喝冷饮乱吃东西容易诱发急性胃炎 急性胃炎发生可以吃什么?

炎炎夏日,左手一杯冷饮,右手遥控器,头顶吹着空调,那是人生的最大乐事。但是目前,据相关医院的门诊部门数据显示,由于夏季由于狂喝冷饮乱吃东……详细>>

预防急性胃炎有哪些小妙招?

急性肠胃炎都是起因于食物,因此严把食物卫生关是预防此病的关键。搞好饮食、饮水卫生和粪便管理,大力消灭苍蝇,是预防该病的根本措施。冰箱内的……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