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如何帮助小孩远离消化不良 小小偏方靠得住

2016-09-29 09:49:3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的消化系统往往没有大人的好,但是小孩往往喜欢吃各种东西,嘴馋,因此就常常会消化不良。那么,怎样才能让小孩避免消化不良呢?

如何帮助小孩远离消化不良

首先让孩子的饮食有规律并且符合她的体质。确保每顿饭适量不至于太多,确保食物不会含太多脂肪太过于油腻。不要让孩子吃太多的巧克力或者橘子,两者都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告诉孩子吃饭的时候要细嚼慢咽。吃饭不要太快,要把食物充分咀嚼(大约是十秒钟)这样才能更好地消化。

 如果孩子已经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可以考虑给他们吃一些酵母片。碱性的酵母片可以中和多余的胃酸。但是这只是一种暂时缓解症状的方法,只在短时间内有效。而且不能够修复胃酸回流导致的对食道的损伤。如果是在饭前吃这些药,则会有部分溶液留在胃里,能够增强胃壁的表面张力,可以降低胃酸回流的潜在可能性。

 H2阻断剂这类药物可以减少胃酸的分泌。从而达到预防胃液回流。预防显然比治疗的痛苦要少。奥美拉唑类药物不仅可以治疗胃酸分泌过多,还可以治疗酸回流对食道的损伤。

 还有一类药物以增强胃的活动能力为基础,促进消化系统的整体工作能力。然而这类药物通常会有比较明显的副作用。所以如果使用该类药物应当先咨询儿科医生。

治疗小儿消化不良的偏方

1、小苏打,可以在温水之中加入适量的小苏打以及一点柠檬汁,然后趁热慢慢的服用;

2、薄荷茶,薄荷茶具有一种非常美妙的口感,这种方子能够很好的缓解以及预防消化不良的情况。另外,这种饮品并没有限制,所以一天可以多喝几杯。

3、大蒜,将新鲜的大蒜捣碎之后加入饭菜之中一起服用。

4、小茴香,直接将这种食物泡水服用;

5、水果,在日常生活之中很多水果都是具有很好的帮助消化的作用,常见的有葡萄、橙子以及木瓜等等。

6、茴香子,每天在吃完饭之后吃上一些茴香子,并且慢慢的嚼碎之后吞下,能够有效促进食物消化。

7、莴苣,无论是是什么类型的莴苣都是可以,这可是我国民间流传多年的一种治疗消化不良的偏方,只需要将莴苣在水中煮十分钟,然后服用水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如何预防小儿消化不良 小儿消化不良怎么办

小儿是每一个家庭重要的成员之一,也是需要父母长辈关注的人物,小儿处于生长期间,但是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然而消化不良也成为其中之一,父母……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如何护理?按摩3穴位巧缓解

孩子消化不良主要表现为持续存在或反复发作的上腹痛腹胀、早饱、嗳气、厌食、烧心、反酸、恶心呕吐等消化功能障碍症状。孩子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又该……详细>>

从舌头粪便看小儿消化不良病因 消化不良有哪些危害?

小儿的身体状况是每一个家庭所关心的问题,但是当硝尔出现消化不良时,父母有时不知道怎么判断小儿的消化不良,今天,我为大家准备了如何从小儿粪……详细>>

5种药茶 让您远离小儿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疾病,主要症状为粪便绿色,常伴有发烧、腹胀、呕吐、腹泻、食欲下降及哭叫不安等现象。其发病主要是由于小……详细>>

3大原因导致小儿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可导致发烧

很多孩子在有些时候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除了与他们的胃肠发育还不够完善有关,还有哪些原因导致小儿消化不良呢?1、婴儿正常生理发展原因。此时……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