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腹痛腹胀是急性胰腺炎的特征 须知三大护理常规

2016-10-12 08:31:49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胰腺炎会有哪些体征呢?急性胰腺炎是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一般急性胰腺炎发作主要症状是腹痛,所以对此很多人不解。下面就具体的了解一下看看急性胰腺炎会有哪些体征吧。

急性胰腺炎的四个体征特点

腹部压痛及腹肌紧张

其范围在上腹或左上腹部,由于胰腺位于腹膜后,故一般较轻,轻型者仅有压痛,不一定肌紧张,部分病例左肋脊角处有深压痛。当重型者腹内渗出液多时,则压痛、反跳痛及肌紧张明显、范围亦较广泛,但不及溃疡穿孔那样呈“板状腹”。

腹胀

重型者因腹膜后出血刺激内脏神经引起麻痹性肠梗阻,使腹胀明显,肠鸣音消失,呈现“安静腹”,渗出液多时可有移动性浊音,腹腔穿刺可抽出血性液体,其淀粉酶含量甚高,对诊断很有意义。

腹部包块

部分重型者,由于炎症包裹粘连,渗出物积聚在小网膜腔等部位,导致脓肿形成、或发生假性胰腺囊肿,在上腹可扪及界限不清的压痛性包块。

皮肤瘀斑

部分病人脐周皮肤出现兰紫色瘀斑(Cullen征)或两侧腰出现棕黄色瘀斑(Grey Turner征),此类瘀斑在日光下方能见到,故易被忽视。其发生乃胰酶穿过腹膜、肌层进入皮下引起脂肪坏死所致,是一晚期表现。

急性胰腺炎的三大护理常规

急性胰腺炎护理常规一、病情观察

严密观察患者体温、脉搏、呼吸。血压、神志的变化。

认真听取患者主诉,腹部疼痛的部位、性质、时间以及引起疼痛的原因等。

使用胃肠减压时应观察引流液的颜色、内容物及量。

注意观察患者有无出血倾向如脉速、出冷汗、血压下降等休克表现及患者有无腹胀。

急性胰腺炎护理常规二、对症护理

患者剧烈疼痛辗转不安时,应注意安全,必需时加用床档,防止坠床。

抑制胰腺分泌,禁食和胃肠减压使胰腺分泌减少到最低限度,避免和改善胃肠胀气,并保持管道通畅。

急性胰腺炎护理常规三、一般护理

禁食期间,患者口渴可用含漱口或湿润口唇,待症状好转逐渐给予清淡流质、半流质、软食,恢复期仍禁止高脂饮食。

对休克患者除保证输液、输血的通畅外,还应给氧,并注意保暖。

急性期按常规做好口腔、皮肤护理,防止褥疮和肺炎发生。

急性胰腺炎护理常规还应包括对患者的健康指导

应向患者讲清本病好发的特点及治疗中注意事宜,给予鼓励安慰以稳定的情绪积极配合治疗。

注意饮食卫生。

禁食高脂饮食,避免暴饮暴食,以防疾病复发。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剧烈腹痛恐是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有哪些危害

很多的疾病出现的时候都是比较突然的,给身体会带来特别大的伤害,有时候还疼痛难忍。急性胰腺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对人体的伤害是非……详细>>

警惕腹痛 或是急性胰腺炎在作怪

急性胰腺炎是多种病因导致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临床以急性上腹痛、恶心、呕吐、 发热和血……详细>>

什么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的症状有哪些?

急性胰腺炎是由酒精、梗阻、血管、感染等多种因素导致的疾病,其患者特征主要以恶性、腹痛、呕吐、发热等为主,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休克、黄疸、腹……详细>>

急性胰腺炎的病因是什么?急性胰腺炎在日常该怎么护理?

急性胰腺炎是多种原因导致胰酶激活,胰腺自身组织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导致急性胰腺炎的病因多为胆源性的疾病,比如说胆结石等,嗜……详细>>

什么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怎么办?

急性胰腺炎是胰腺炎的一种,由于这种疾病的爆发比较突然,而且病情发展比较快,如果不及时急诊就会危及生命危险,那么什么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