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胰腺炎严重不 六大措施避免胰腺炎发生

2016-10-26 08:40:07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炎是指胰腺组织所发生的炎性病变。胰腺有水肿、充血,或出血、坏死。临床上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那么到底胰腺炎严重不?

胰腺炎严重不

根据病程胰腺炎首先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胰腺炎是由于胰酶消化胰腺本身组织而引起的化学性炎症;慢性胰腺炎是指胰腺的复发性的或持续性的炎性病变。其发病原因与胆汁或十二指肠液反流人胰管或胰管梗阻。其他如创伤和手术,某些感染、药物、高血钙或高脂血症等,也是胰腺炎诱发因素。

急性胰腺炎是临床上常见的引发急性腹痛的病症(急腹症),是胰腺中的消化酶发生自身消化的急性化学性炎症。

慢性胰腺炎是由于急性胰腺炎反复发作造成的一种胰腺慢性进行性破坏的疾病。有的病例急性期不明显,症状隐匿,发现时即属慢性。临床上常伴有胆道系统疾患,患者有上腹痛、脂性泻,有时并发糖尿病。慢性酒精中毒时也常引起本病。

指出胰腺分泌消化糖、蛋白质、脂肪的消化酶。胰腺位于左上腹部,胃的后方,呈细长带状形。急性胰腺炎时胰腺水肿或坏死出血,临床表现为突然发作的急剧上腹痛,向后背放射,恶心、呕吐、发烧、血压降低,血、尿淀粉酶升高为特点。急性胰腺炎坏死出血型病情危重,很快发生休克、腹膜炎,部分病人发生猝死。

胰腺炎如何预防

1、保证充足的营养

慢性胰腺炎易脂泻,患者易出现营养不良,应吃富含营养的食物,如鱼、瘦肉、蛋白、豆腐等,米、面等碳水化合物以及新鲜蔬菜宜适当多吃,能有效的预防胰腺炎。

2、减少脂肪的摄入

预防胰腺炎必须减少脂肪的摄入,应该要注意在应酬的时候不能暴饮暴食,这样食物不易消化,容易导致胰腺炎。

3、应少食多餐

预防胰腺炎,不要吃的太饱。吃太饱,或者吃了难消化,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会增加胃液分泌,加重胰腺负担,导致胰腺炎。

4、禁止喝酒

饮酒是引起慢性胰腺炎急性发作或迁延难愈的重要原因,因此一定要禁酒,预防胰腺炎。

5、饮食清淡,调味勿重

食物不宜过咸,因盐过多会增加胰腺充血水肿。调味品不宜多放,食物太酸、太辣可增加胃液分泌,加重胰腺负担。黄豆、蚕豆、红薯、芋头等易产气的食物不宜吃,以免加重腹胀现象。

6、增加营养,不宜饱食

由于慢性胰腺炎患者容易腹泻,患者多会营养不良,建议吃富含营养但不油腻的食物,如鱼、瘦肉、蛋白、豆腐等,但每顿不能过饱,宜少食多餐。菜肴少煎炒,多蒸炖,以利消化吸收。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炎如何预防 胰腺炎严重不 胰腺炎

胰腺炎危害大吗?胰腺炎的饮食须知

胰腺炎的危害大吗?这是大多数人胰腺炎患者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胰腺炎究竟会造成怎样的影响呢?为了能够更好的控制病情,胰腺炎患者日常饮食要讲究……详细>>

胰腺炎二次复发严重吗?急性胰腺炎多久能痊愈?

胰腺炎是指因为各种因素导致胰腺出现病理性的病变,给工作和生活带来严重的影响,胰腺炎是危害非常大的临床疾病之一,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者治疗效果……详细>>

胰腺炎是怎么引起的 预防胰腺炎掌握6大措施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由于不注意平时的饮食,患上了胰腺炎,严重地影响我们的工作和学习,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该怎样预防胰腺炎的发生呢?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急性胰腺炎为腹部外科常见病,近年来重型胰腺炎发病率逐渐增多。随着胰管的梗阻程度,以及胰腺间质血管(动、静脉及淋巴管)的改变,其病理变化……详细>>

胰腺炎的护理措施

患了疾病,除了积极配合用药外,临床上的护理保健也是非常重要的,由于胰腺炎属于消化内科疾病,患者平时的饮食需要多加注意,那么胰腺炎的护理措……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